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北极光创投的2018:深耕早期、坚守科技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0 21:46:32

2018年关于“资本寒冬”的呐喊不绝于耳。母基金“缺钱”、退出难、境内外投资收益“倒挂”等现象,无一不标志着中国创投“黄金十年”的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耗时两个月,洞察行业领军公司的动向,盘点了10家创投行业顶尖GP(基金管理人)在2018年的投资版图。今天,我们分享“头部PE/VC的2018”的第六篇报道。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PE/VC圈,北极光创投(以下简称北极光)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创始人邓锋早年在南加州求学的经历和互联网创业史,给这家机构增添了一抹硅谷VC的色彩。

近年来,在诸多投资机构纷纷调整配置策略,将注意力加速转向未曾涉及的产业之时,北极光仍保持着不紧不慢的投资节奏,坚守在创立之初即看好的科技创新领域。

2018是北极光成立的第13年,这家以“成就世界级中国企业家”为投资目标的VC,过去一年又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看好TMT、医疗健康、先进技术

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北极光新增投资项目47个,对应投资金额约12.7亿元,其投资企业数量和金额均高于成立以来的大部分年份。显然,行业的收缩并未打乱北极光的步伐。

回顾北极光的2018,可以说是以不变应万变的一年。无论是在赛道选择还是投资轮次的分布上,均体现了“坚守传统”四个字。

据CVSource投中数据和北极光方面提供的资料,2018年,北极光重点布局的是TMT、医疗健康和先进技术三大领域。

具体来看,TMT仍是其投资最多的领域,全年共投出了24个项目,占其2018年新增项目总量的51%(注:北极光将教育、企业服务、金融、消费和体育项目均统计归入TMT行业);而在医疗健康和先进技术领域,其也分别出手了11次。

数据来源:CVSource投中数据、北极光创投

值得注意的是,其重点关注的三个赛道均可纳入科技创新领域,也是其创立之初就看好的方向。换句话说,无论是2018年还是此前的数年,北极光在赛道的选择上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对此,邓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VC投资关注的是未来5~10年符合经济发展趋势的行业,不会只看某一年的变化。“我们认为,科技创新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所以也更加坚定地在这三个赛道上布局好的早期公司。”

同时,其官网也为上述三大领域开辟了专门的BP递送通道,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此外,截至2018年底,北极光管理的基金数目已达到10只。其中,人民币与美元各占半壁江山,资产管理总规模约为300多亿元。谈到过去一年的“钱慌”,北极光方面则称,距离上一期基金募集完成时间不久,目前资金充足,新一轮募资暂未提上日程。

深度孵化挖掘早期价值

从其过去一年的投资轮次分布来看,初创期的项目是北极光投资的焦点。2018年,其80%的投资均属A轮及以前。

在资本追热、项目泡沫高企、一二级市场收益倒挂的当下,抓住最早期的价值项目是制胜的关键。邓锋亦坦言,“当下市场的风口谁都知道,重要的是至少要看到两年以后的市场机会。”

数据来源:北极光创投

值得注意的是,其也有20%的项目在B轮及以后。对此,邓锋表示,战略上不会聚焦中后期,C轮、D轮的投资往往是对过去项目的跟投,“大前提是预期这些项目能带来10倍以上的回报”。

如果说“不变”的是赛道布局和挖掘早期项目,那么,2018年北极光的“变”则是愈发强调深度孵化——进一步精细、升级投后管理。

事实上,“撒胡椒面”的粗旷式投资方式已逐渐被行业淘汰。如今,“精准化、价值最大化”的投资策略正成为新趋势。

北极光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为进一步做到深度孵化,整个团队在心态和行动上均有调整和努力。

一方面,即是把自己当成项目的共同创始人和企业一起成长;另一方面,则是从团队建设、组织构架完善、产品头脑风暴、战略、市场资源拓展等多方面给予初创企业深度支持,系统化、精细化地做好投后服务。

唯一出手“团购”获60倍收益

受大环境退出难的影响,2018年,北极光退出的项目并不及往年,但却有一笔浓墨重彩的收获——美团赴港上市。

回溯北极光投资美团的2011年,正是互联网团购初次立于风口之际。在目睹了那场惊心动魄的“千团大战”后,其最终锁定并仅出手美团一家。七年后,美团赴港IPO同时也为北极光带来了60逾倍的投资回报。

与此同时,对于一家关注早期的机构而言,其所投项目的快速成长,也是评判投资成绩的重要指标之一。以北极光在2018年3月所投的高端制造项目来福谐波为例,该企业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精密零部件谐波减速器的制造。据北极光方面透露,预计2019年,来福谐波生产的高精零部件产量可达到20万套,净利润有望突破数千万元,发展速度或远超其预期。

另外,其天使轮项目光鉴科技,是一家利用纳米光学技术提供全新3D视觉解决方案的技术创业公司。据介绍,该公司拥有的技术在投产后可进一步提升、优化智能手机的刘海屏设计,并有望打破苹果在该领域的技术和供应链双垄断。

此外,在北极光投资的其他项目中,亦有不少如SENSORO、VIPKID、APUS等行业明星企业。这些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或在未来为其带来更多可观的收益。

2019信心比黄金重要

关于新一年的投资规划。邓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北极光将保持一贯的风格,预计在数量和节奏上均不会出现明显变化。

重点赛道仍是以科技驱动的“未来行业”。具体而言,一方面是持续关注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相结合的IT及信息技术领域,以及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而生的“互联网+”行业。

邓锋认为,整个IT行业正在发生着一场自下而上的革命,从芯片技术、操作系统到终端应用,一切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但“变化”的根本均来自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

另一方面,则是聚焦以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精准医疗等为人类健康带来革命性福利的生命科学领域。

而对于创业者应该如何“过冬”?邓锋则给了三条建议:

首先,是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只要方向对了,坚持下去都会有不错的结果”。其次,要建设好公司内部组织,包括组织构架、企业文化、员工激励机制等,“这也是不少CEO所忽略的部分”。再者,即是信心重于黄金。中国的经济体量、内驱动力均在发生调整和变化。2019年依旧充满挑战,但只要越过调整与战胜挑战,新的爆发期就会到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极光创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