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金鼎锌业案件获终审判决 宏达股份不再将其并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2 23:07:05

1月2日晚,宏达股份(600331,SH)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最高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该判决为终审判决,而该判决结果对宏达股份而言较为不利。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宏达股份围绕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鼎锌业)的诉讼纠纷如今终于落下帷幕。1月2日晚,宏达股份(600331,SH)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最高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该判决为终审判决。

该判决结果对宏达股份而言较为不利,其中有1.36亿元的投资收益金额,宏达股份在2018年年报中不能再确认为投资收益。宏达股份需向金鼎锌业支付10余亿元的已获利润,此外还需支付相应的审理费用等。对于该判决结果,宏达股份称,“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终审判决出炉

金鼎锌业原为宏达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宏达股份持有其60%的股权。除宏达股份外,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冶集团)、兰坪县财政局、怒江州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四方亦是金鼎锌业的股东,分别持股20.4%、10.12%、8.28%、1.2%。

2017年1月,因合同纠纷,云冶集团等4方股东起诉宏达集团(宏达股份关联方)和宏达股份,请求法院判决最初的增资协议无效且追偿相关利益。

2017年9月30日,宏达股份收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判决云冶集团方面与宏达集团方面于2002年~2003年签订的相关协议无效,同时宏达集团与宏达股份持有的金鼎锌业60%股权无效。此外,云南省高院还判决宏达股份在扣除已支付的增资款后,向金鼎锌业赔偿2003年~2012年违法获得的利润、承担云冶集团等四方股东因本案支付的律师费等。

收到判决书后,宏达方面因不服云南省高院的一审判决,从而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1月5日,上诉案件在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近日,宏达股份收到了最高法关于此案的终审判决。

根据最高法的判决,维持了云南省高院关于宏达集团与宏达股份持有的金鼎锌业60%股权无效的判决,并判决扣除已支付的增资款8759万元后,宏达集团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向金鼎锌业返还2003年~2008年获得的利润约1.65亿元;扣除已支付的增资款4.96亿元后,宏达股份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向金鼎锌业返还2003年~2012年获得的利润约10.74亿元。

对于终审判决对公司本期利润和期后利润的影响,宏达股份表示,因公司持有金鼎锌业60%股权无效,从2018年起,金鼎锌业财务报表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其中2018年1~9月公司合并报表已确认的对金鼎锌业投资收益金额1.36亿元,在2018年年报中不能再确认为投资收益;公司向金鼎锌业返还2003年~2012年获得的利润,对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影响为-15.7亿元,其中,扣除已支付的增资款4.96亿元后,公司还需向金鼎锌业支付约10.74亿元。此外,宏达股份需负担二审受理费520万元,还需和宏达集团共同负担一审受理费和保全费609万元等。

对公司损益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宏达股份主要从事金属锌的采、选、冶、销售,以及磷化工产品的产销。2017年,宏达股份来源于锌产品的营业收入约29亿元,占公司当年总营收的62.8%。

而据宏达股份过往公告,金鼎锌业是国内锌资源开发、冶炼的重点企业之一,拥有亚洲储量最大,世界储量第四的云南兰坪铅锌矿。控股金鼎锌业,也曾让宏达股份的业绩增色不少。2004年~2017年,金鼎锌业每年的净利润波动区间为0.05亿元~12.77亿元,从未出现过亏损。根据宏达股份2018年半年报,在其控股的10家主要子公司中,金鼎锌业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宏达钼铜实现净利润135万元,其余8家子公司均为亏损。

因此上述终审判决将给宏达股份带来不小影响,宏达股份表示,“二审判决结果对公司损益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实际上,在最高法做出终审判决前,2017年1月,云南省高院就已冻结宏达股份的银行存款2.1亿元、冻结宏达股份持有的四川信托22.1605%的股权、以及宏达股份持有的金鼎锌业60%的股权。此后,还冻结了宏达股份位于成都市的部分房产。

而这也导致了金鼎锌业董事会提前易主。今年9月29日,金鼎锌业董事会发生大换血,在新任的9名执行董事中,至少5名董事均为云冶集团方面股东委派,而根据资料可查的宏达方面委派的董事仅有2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达股份 金鼎锌业 宏达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