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女子为救男友卧底权健:“他们不仅吃卫生巾,还喝洗面奶”

第一财经周刊 2018-12-29 16:21:17

“你能想象一个正常人在你面前吃卫生巾吗?”何娟说。在权健内部的宣传中,吃卫生巾是食品级的,吸水珠是糖尿病人食用的木糖醇。何娟尝了,“没什么味道。”她说。不仅仅吃卫生巾,权健内的人还喝洗面奶。

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你能想象一个正常人在你面前吃卫生巾吗?”何娟见过,实际上,她也吃过。

12月25日,丁香医生的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将200亿销售额、经营火疗、保健品的权健集团推至舆论漩涡之中。文章中说,为了证明权健的主推产品之一负离子磁卫生巾的安全,一位经销商当面吃下了卫生巾中的吸水珠。

何娟说:“他们都吃。不进去感觉不可思议,进去了,司空见惯。”在权健内部的宣传中,其卫生巾是食品级的,吸水珠是糖尿病人食用的木糖醇。何娟尝了,“没什么味道。”她说。不仅仅吃卫生巾,权健内的人还喝洗面奶。

权健产品

加入权健,何娟是主动找上门的。目的只有一个,卧底,把已经走火入魔的男友拉回来。因为当她试图劝解男友时,对方的回应总是:“你没做过,你不懂,你没有发言权。”

当看到男友当着她的面吃下卫生巾时,何娟的想法是:“一定不要放弃他,哪怕不在一起了,也不能看着他成了没脑袋的怪物。”

剥夺肉体与剥夺精神,哪个更残忍一些?

三年前,4岁的内蒙古小女孩周洋,身患骶尾部恶性生殖细胞瘤,经过多次化疗,肿瘤标志物一度接近正常水平之时,周洋的父亲周二力听信了权健的推销,放弃化疗,转而服用权健公司的“抗癌”产品。

两个多月后,周洋病情恶化,周二力将周洋送回了医院,但小女孩的生命还是无法挽回地走向消逝。更令人发指的是,在周洋弥留之际,权健却使用“4岁患癌女孩小周洋在权健自然医学重获新生”的标题大肆宣传。2015年,周二力以侵权为由将权健公司告上法庭,结果以败诉告终。

此事通过丁香医生的文章再次曝光出来后,权健回应称“诽谤中伤”,“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与此同时,权健内部正在互相转发一篇更加详细的洗白文章:“由于小周洋的父母麻痹大意,没有继续精心照料,包括饮食由着孩子的喜好,病情逐步加重,最终不幸离开人世。”这篇文章中说,“国家给予权健集团直销经营许可证,国家给予束昱辉董事长至高的荣誉,每一个了解权健集团、了解权健产品的人也给予了权健集团高度的肯定,因为权健集团得到了幸福健康快乐!”

以直销许可、自然医学等为幌子,权健建立起庞大的上下线体系,这些体系内部的人,对权健挽救生命造福人间的谎言深信不疑。

因为4年前朋友深陷权健,“泡沫”建立了“权健传销手段揭秘”QQ群中,如今这个群加上几个分群有将近五千人。

“几年来,人员陆陆续续走一批,进一批。有的失去希望,有的离婚了,亲人离开家了,就黯然离开群了。”何娟也是这个群里的活跃成员。来来去去的成员搜集资料证据,交流解救家人的办法。

何娟解救男友花了三个月,在这个群里是最成功的案例之一,更多的人花了几年时间,离婚、卖房,甚至拿刀威胁,亲人仍然带不回来。

“我能拉回那个人,原因之一是我懂权健,比他,比他的上线,比他上线的上线懂的还多。”何娟说,“一天18到20个小时研究相关的知识和材料。两个月拉出一个疯狗期。”

被传销洗脑的人可以分为考察期、疯狗期、迷茫期、怀疑期、死亡期,疯狗期的特点是无脑相信,敌视不同意见。

为了拉回男友,何娟试过各种办法,咨询律师、工商、公安意见并录下来给男友看,当着男友面给权健客服打电话戳破所谓授权负责的谎言,详细分析奖金制度告诉他为什么不能赚钱,甚至带着一千块买的纽扣摄像头去权健卧底。

“吃不下睡不好,一天一顿饭,一睡觉,就做噩梦。不是他身体出问题,就是被公安抓,要么被骗的自杀。”何娟说,每一个试图拉亲人回头的家属都包含心酸,“最轻也脱几层皮。”

即使脱离权健,男友已经完全不是原来那个人了,何娟最终只好与他分手。

“权健传销手段揭秘”群成立4年,像周洋一样错失治疗时间、保健品过敏,火疗烧伤,以及传销洗脑,受害者案例层出不穷,然而权健却越做越大。这家凭借天价保健鞋垫和负离子卫生巾起家的公司,已经开出7000多家加盟火疗店,构建了一个年销售额接近200亿的保健帝国。

该公司官网介绍称,权健集团始于2004年,横跨医疗行业、中草药行业、保健品行业、中医药化妆品行业、金融行业、机械行业、体育行业等诸多领域,注册资本40080万元人民币,股东束昱辉持股比例51.10%,实缴出资额20480万元。束长京持股48.9%,实缴出资额19600万元。

束昱辉在权健官网中被称“当代儒商英杰,古老秘方传人”,在1992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在江苏某市市政府担任领导工作,但按捺不住“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冲动,毅然决然选择出海留学继续深造。然而后来清华大学方面曾对媒体表示,“经过核实,束昱辉、束必和均未在我们校友的名单中查到。”

重庆出版社出版的专门介绍束昱辉的《生命的代价,民间秘方瑰宝铸就当代神医》一书在封面上这样写道:束昱辉是个天才,一个企业家,一个怪人,曾花重金遍布民间寻找中药秘方。

在投资版图上,权健集团共投资了23家公司。其中涉及体育、电子商务、文化传播等类型。此外,企查查信息显示,束昱辉关联34家公司,控股企业达52家。束长京关联22家公司,控股2家企业。权健集团关联风险为48条。

权健集团企业自行公示的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营业总收入是0元,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数额一样为6952.82万元,纳税总额0.35万元,从业人数是1个人。2016年度报告显示资产总额54582.6万元,净利润-96.19万元,纳税总额-96.19万元。

但这并没有妨碍权健集团及相关公司开展业务,也导致后来发生了一幕又一幕悲剧。据第一财经记者据裁判文书网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全国发生多起“权健火疗”的养生馆涉及的火疗事故,均以侵害生命权,健康权被告上法庭。

除了保健品业务,权健还开肿瘤医院、买足球队、搞房地产、金融业,动辄就是数亿甚至数十亿的投资。权健创始人束昱辉斥资数亿成为金财互联(002530.SZ)的实际控制人,引发权健借壳猜疑,束昱辉还通过创投公司投资沪深股份鼎盛新材(603876.SH)、越博动力(300742.SZ)等多家上市公司。

权健的直销或传销的界定一直处于灰色边缘。6年多以前,吉林省蛟河市人民法院就曾认定,权健自然医学的销售团队部分高层早在2008年就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

这份签署日期为2012年9月10日、来自吉林省蛟河市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显示,经该院经审理查明,2008年4月,被告人孟某某在天津市以人民币960.00元(人民币,下同)购买一副骨正基磁疗鞋垫成为“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会员获得加入资格后以销售“权健牌”产品为由发展其下线会员,直接或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及销售业绩作为计酬或返利的依据,而孟某某等四人的供述能够相互佐证被告人孟某某是权健公司销售团队之一人人系统最高领导。

在权健相关信息的讨论不断发酵之后,监管部门发布消息,“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市市场监管委、市卫健委和武清区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对网民关注的诸多问题展开调查核实。目前,调查组已进驻权健集团展开核查。”

“希望这一次权健真的可以凉凉了。”权健传销手段揭秘中互相传递这样的期待,但是何娟有点悲观,“结果,我一直不看好,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了解,思考,也满意了。”

(文中何娟为化名)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权健 女子 救男友 卧底 吃卫生巾 喝洗面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