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港股2018年冰与火:指数走低 融资全球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7 23:36:22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赵桥    

2018年对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来说都是不平静的一年,国际化程度很高的港股市场同样不平静。

不过,港股市场出现一个很明显的特色——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恒生指数从2018年年初的历史最高点一路下滑;另一方面港股火热的IPO市场,其融资金额再度成为全球年度第一。港股市场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

恒生指数创新高后持续回落

谈到2018年的港股,就不得不提及2017年恒生指数的大涨。在2017年恒生指数以近36%的涨幅,让各路资金对港股垂涎欲滴,从而对2018年的行情充满期望。进入2018年后,恒生指数以33484点创下了历史新高,但是此后却经历了长达近一年的持续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1月底,恒生指数创下33484点新高后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而其中的一些明星个股甚至出现更大的跌幅。腾讯控股在2018年结束了此前连续6年的上涨,年度跌幅超20%。

或许是因为像腾讯控股这样的科技龙头股出现大幅下跌,其他科技股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比如,恒生指数成分股瑞声科技、舜宇光学科技的年度跌幅分别超过60%和30%;之前受热捧的美图公司年度跌幅更是超过80%。至于2018年上市的众多知名新经济公司,大多出现破发。

记者注意到,随着市场整体的下跌,估值自然也不断降低。恒生指数的市盈率已经从2018年年初的17.58倍下跌至了年末的11倍左右;恒生国企指数的市盈率也是从年初的11.26倍下跌至了年末的8.92倍。从市场的活跃程度看,港股市场的成交量也呈现不断减弱的趋势。无论是指数点位,还是市场活跃度,很多投资者都感觉到丝丝凉意。

IPO融资再次全球第一

港股二级市场的指数不断下跌,似乎并不影响一级市场的火热。

需要注意的是,在2018年港交所改革了其上市制度,让更多不同类型的企业可以在港股上市。从2018年年初至12月底,港交所IPO招股集资额达超过了2780亿港元,新上市了200多家公司,金额为2010年以来最高。港交所还表示,港股市场重新夺回IPO募资全球榜首,在过去十年,港股第六次称冠。

面对2018年众多明星新股上市后破发的窘境,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不少投资者常有一种误解,认为破发的都是坏公司,好公司股票是不会破发的。其实,新股是否破发与上市公司的质地优劣并无必然关系,破发的不一定是坏公司,好公司不一定不破发,破发的参照系只是IPO时的发行价,只是投资者不断根据市场冷暖、估值高低调整预期的一种自然反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港交所能够再登IPO融资全球冠军宝座,真的要感谢其对上市制度的改革。截至2018年12月18日,包括小米、美团在内的28家新经济公司已在港股上市,融资额累计约1360亿港元,占2018年募集资金总额的近一半。其中,小米和美团IPO募集的资金就分别达到了426.1亿和331.4亿港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8年对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来说都是不平静的一年,国际化程度很高的港股市场同样不平静。 不过,港股市场出现一个很明显的特色——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恒生指数从2018年年初的历史最高点一路下滑;另一方面港股火热的IPO市场,其融资金额再度成为全球年度第一。港股市场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 恒生指数创新高后持续回落 谈到2018年的港股,就不得不提及2017年恒生指数的大涨。在2017年恒生指数以近36%的涨幅,让各路资金对港股垂涎欲滴,从而对2018年的行情充满期望。进入2018年后,恒生指数以33484点创下了历史新高,但是此后却经历了长达近一年的持续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1月底,恒生指数创下33484点新高后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而其中的一些明星个股甚至出现更大的跌幅。腾讯控股在2018年结束了此前连续6年的上涨,年度跌幅超20%。 或许是因为像腾讯控股这样的科技龙头股出现大幅下跌,其他科技股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比如,恒生指数成分股瑞声科技、舜宇光学科技的年度跌幅分别超过60%和30%;之前受热捧的美图公司年度跌幅更是超过80%。至于2018年上市的众多知名新经济公司,大多出现破发。 记者注意到,随着市场整体的下跌,估值自然也不断降低。恒生指数的市盈率已经从2018年年初的17.58倍下跌至了年末的11倍左右;恒生国企指数的市盈率也是从年初的11.26倍下跌至了年末的8.92倍。从市场的活跃程度看,港股市场的成交量也呈现不断减弱的趋势。无论是指数点位,还是市场活跃度,很多投资者都感觉到丝丝凉意。 IPO融资再次全球第一 港股二级市场的指数不断下跌,似乎并不影响一级市场的火热。 需要注意的是,在2018年港交所改革了其上市制度,让更多不同类型的企业可以在港股上市。从2018年年初至12月底,港交所IPO招股集资额达超过了2780亿港元,新上市了200多家公司,金额为2010年以来最高。港交所还表示,港股市场重新夺回IPO募资全球榜首,在过去十年,港股第六次称冠。 面对2018年众多明星新股上市后破发的窘境,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不少投资者常有一种误解,认为破发的都是坏公司,好公司股票是不会破发的。其实,新股是否破发与上市公司的质地优劣并无必然关系,破发的不一定是坏公司,好公司不一定不破发,破发的参照系只是IPO时的发行价,只是投资者不断根据市场冷暖、估值高低调整预期的一种自然反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港交所能够再登IPO融资全球冠军宝座,真的要感谢其对上市制度的改革。截至2018年12月18日,包括小米、美团在内的28家新经济公司已在港股上市,融资额累计约1360亿港元,占2018年募集资金总额的近一半。其中,小米和美团IPO募集的资金就分别达到了426.1亿和331.4亿港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