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银国际医药首席分析师邓周宇:看好血液制品、原料药及中间体细分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7 23:34:48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赵 桥    

“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成为很多投资者对2018年A股医药行业表现的年终总结。上半年,伴随着行业整体增速加快以及利好政策的相继落地,行业经历一波稳健上涨行情。但下半年应接不暇的“黑天鹅”事件相继来袭使得医药行业进入调整行情。进入2019年后,医药板块是否能回归平稳走势,哪些细分领域又能得到券商分析师看好?

中银国际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邓周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个人2019年较为看好血液制品以及原料药及中间体这两个细分领域,“血液制品是资源型行业,现在上游供给还是挺紧的,下游需求也在稳定增长,后续凝血因子和静丙(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市场空间也比较大。2019年完成仿药一致性评价以后,原料药与中间体在行业的实际地位也会提升。”

凝血因子和静丙国内市场大

血液制品是以健康人血浆为原料,采用生物学工艺或分离纯化技术制备的生物活性制剂。目前A股市场上共有7家以血液制品为主营的上市公司,分别为天坛生物、华兰生物、博雅生物、上海莱士、ST生化、卫光生物以及博晖创新。

目前,血液制品主要有三大类: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类和凝血因子类,其中凝血因子类产品种类最多。由于我国对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实行总量控制,从2001年起国家不再批准新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因此血液制品行业已经筑起较高的行业壁垒,将保持集中化趋势。

邓周宇称,由于血液制品的上游来源为血浆,目前血浆站受国家管控,所以能够保持供应量的稳定,对单采血浆站设立审批和单采血浆站管理等都有严格的监管。记者了解到,血液制品在行业准入、生产经营等方面需要接受国家严格监督,血液制品企业必须通过新版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约有28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其中25家通过了2010年版GMP认证。

邓周宇向记者表示,后续国内将上市几个重要的静丙和凝血因子产品,“这两个大类品种的市场空间比较大,但是目前在国内的渗透率比价低,后续也需要靠临床的推广慢慢把市场做起来。”

2017年新医保目录大幅放开了静丙的报销范围,共有六类适应症可以报销。由于没有进口厂家,目前静丙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国内几大血制品企业。未来,随着政策的推动以及产品供应问题的解决,产品将会迎来显著的市场扩增。

原料药与中间体地位将提升

邓周宇预计,2019年完成仿药一致性评价以后原料药与中间体在行业的实际地位也会提升。

作为制药工业上游供应的主要部分之一,随着我国药品生产的转型升级以及国外药物研发技术的提升,原料药行业也正在经历变革。目前正在进行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导致制剂企业提升原料药标准,同时“原料药+制剂”关联审批政策收缩原料药行业供给,原料药行业步入结构性调整阶段,环保政策趋严使得部分原料药价格波动上升。同时国家带量采购也将催生原料药行业景气度。

现阶段随着药企不断加强对成本控制和效率提升的要求,传统原料药生产企业单纯依靠药企提供的生产工艺及技术支持进行单一代工生产服务已经无法完全满足下游药企要求。原料药企业应该承担更多工艺研发、改进的创新性服务职能,进一步帮助下游药企改进生产工艺、提高合成效率并最终降低制造成本。

“未来看好原料药的定制生产企业,为下游客户提供定制业务,企业服务的个性化是比较突出的,不是大规模而是柔性化的生产。现在我们看到很多跨国公司都在把这类需求往中国转移。”邓周宇表示。

重点公司介绍

普洛药业(000739,SZ)

推荐理由:公司主营包括原料药中间体、合同研发生产(CDMO)和制剂,是行业领先的原料药生产企业,出口量位列全国第三,数条生产线通过FDA、PMDA等海外机构的核查与认证。公司拥有多个在研产品。 (中银国际荐)

昭衍新药(603127,SH)

推荐理由:公司是国内安评龙头,业务以药物临床前评价为主,临床前安全性评价占比达70%以上。我们预计国内药物安评环节的市场空间在30亿~50亿元,公司具有更好的成本优势,订单充足。 (华创证券荐)

康弘药业(002773,SZ)

推荐理由:公司研发体系日趋成熟,多个创新药处于研发及临床试验阶段康柏西普已在美国开展III期临床。此外,化药阿立哌唑正在进行一致性评价,已获药品审评中心受理。 (申万宏源荐)

天坛生物(600616,SH)

推荐理由:公司已完成中生股份旗下全部血液制品资产整合,成为囊括成都蓉生、上海血制、武汉血制、兰州血制、贵州中泰五大企业的血液制品国家队。公司业绩有望实现稳健增长。 (国泰君安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