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增资也闹心!恒安标准人寿延迟“监管批准日期” 独家回应:审批流程一切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16:58:28

恒安标准人寿增资协议“生变”,变化的内容不是增资数额,也不是股东比例,而是监管批准日期。对此,恒安标准人寿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资金已经到位,一切都在顺利推动中。”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4581444768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宣布增加注册资本金三个月后,恒安标准人寿的增资协议“生变”。

12月25日,恒安标准人寿发布公告称,2018年12月13日,恒安标准人寿与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国际)、Standard Life Aberdeen plc(以下简称标准人寿安本集团)三方一致同意,通过补充协议的形式对《注资协议》中约定的监管批准日期进行了修订,将原《注资协议》中第7条中述及“2018年12月31日”之处修改为“2019年6月30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恒安标准人寿延期事项修改的重点在于“监管批准日期”,那么,延期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恒安标准人寿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该项目处于正常审批流程中,此次增资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恒安标准人寿的资本实力,推动公司抢抓市场机遇,完善公司战略布局,谋求更大发展空间。

修订《注资协议》中约定的监管批准日期

2018年9月20日,恒安标准人寿与泰达国际、标准人寿安本集团签署《注资协议》,恒安标准人寿增资13亿元,中方股东泰达国际以货币资金形式注资人民币6.5亿元,英方股东标准人寿安本集团以货币资金形式注资等值人民币6.5亿元的美元。

据悉,本次增资以公允价格注资,新注入的13亿元资本金按照最终的资产评估价格在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中进行分配,其中约10亿元计入实收资本,溢价部分约3亿元计入资本公积。本次增资后,恒安标准人寿的注册资本将从约30.37亿元变更为约40.5亿元。双方股东泰达国际和标准人寿安本集团各持恒安标准人寿50%的股权。该注册资本变更事项有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后生效。

然而三个月后,这项协议就发生了变化,变化的内容不是增资数额,也不是股东比例,而是监管批准日期。根据恒安标准人寿发布的公告,2018年12月13日,三方协商一致通过补充协议的形式对《注资协议》中约定的监管批准日期进行了修订,将原《注资协议》中第7条中述及“2018年12月31日”之处修改为“2019年6月30日”。

“虽然监管层对于审批流程有明确规定,快则20天慢则一个月,但这是在材料齐全的前提下,实际操作中审批时间可能因为材料的问题相应增加。”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此公司在增资时不会对监管批准日期给出明确规定,管理层只会积极推动,尽快落实增资。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恒安标准人寿在增资协议上写出明确的监管日期,又是什么原因让其修改监管日期呢?对于此次延期事项,恒安标准人寿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资金已经到位,一切都在顺利推动中,延期是因为之前写了预估日期,但随着时间的临近,双方基于增资推进情况约定修改日期,对实际增资影响不大。

公开资料显示,恒安标准人寿成立于2003年,总部设在天津,是一家合资人身保险公司,中方股东泰达国际、英方股东标准人寿安本集团各自持有该公司50%的股份。在2012~2014年,恒安标准人寿曾陆续推行过3轮增资。

对标准人寿亚洲的收购动作同步延期

值得注意的是,与恒安标准人寿增资协议延期公告同步发布的还有一则收购协议的延期。2017年3月28日,恒安标准人寿与Standard Life Oversea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标准人寿海外控股)签署《转让标准人寿亚洲全部已发行股本之转让协议》,恒安标准人寿将全资收购标准人寿亚洲100%已发行股本。该交易事项已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报了相关资料。

转让协议签署后,协议双方分别于2018年6月及2018年9月针对特定情况下发生商业上合理损失及赔偿事项和截止日延期事项,对转让协议进行了两次修订。鉴于目前股权收购事宜尚未完成,2018年12月13日,协议双方再次就截止日延期事项签署了针对转让协议的修订函三。原转让协议中“截止日”指从本协议签署日开始起满18个月之日。修订函三将“截止日”修改为“2019年6月30日”。

公开资料显示,标准人寿亚洲成立于1999年,由标准人寿海外控股持有其100%股权,标准人寿亚洲专注于香港寿险市场业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长期储蓄和投资方案,通过同独立财务顾问进行战略合作进行产品销售。对于此次收购,恒安标准人寿表示,交易完成后将有利于该公司扩大资产规模,丰富业务类型,实现香港业务与内地业务的协同增效,为进一步拓展其他市场做准备。

恒安标准人寿近年处于稳健发展中。年报数据显示,恒安标准人寿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相较上一年度增加了36%。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6亿元,同比增加37%,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8%,为5.3亿元。

进入2018年,恒安标准人寿的业务依旧稳健。其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17%,最近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为A类。

恒安标准人寿表示,2017年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的评估得分为79.51分。公司认真分析了2017年评估结果,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改进计划并积极推动落实,公司将不断优化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机制,完善风险管理措施和方法,持续提升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安标准人寿 增资 延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