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同仁堂回应过期蜂蜜:涉及产品已全部封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6 09:29:03

近日,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产商被曝将大量过期、临期的蜂蜜回收。据企业宣称是“退给蜂农养蜜蜂”。然而回收后的蜂蜜被倒入大桶,送入原料库。对此,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回应称涉及产品已全部封存,公司将全力配合上级公司和政府监管部门开展调查,若发现确有违法违规行为,公司将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每经编辑 张杨运

12月15日晚,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播出了关于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盐城金蜂)涉嫌违规生产食品蜂蜜的相关报道,对此,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回应称涉及产品已全部封存。

以下为声明全文:

2018年12月15日晚,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播出了关于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盐城金蜂)涉嫌违规生产食品蜂蜜的相关报道,该报道涉及我公司产品,对此我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调查:

1.盐城金蜂是我公司食品蜂蜜的受托加工生产单位。

2.关于报道中提及的违规处理退货蜂蜜问题,我公司于2018年8月与盐城金蜂签订了退货处理的相关合同,在合同中明确规定从退货中“清理的蜂蜜只可用于养蜂基地进行喂养蜜蜂,不得做除此以外的任何用途”。经初步调查,由于我公司现场监管不到位,存在对清理出的蜂蜜未明确标识的问题,但尚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对此我公司将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

3.对于报道中提及的更改标签日期的行为,经我公司初步调查,由于2018年年初工厂搬迁,在不同生产地址的标签转换时,对标签的管理和使用出现差错。所涉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会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依法处理。

4.在委托生产过程中,我公司存在监管不力和严重失察的责任。我公司已通知盐城金蜂在调查期间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对所涉物料全部进行封存,并将全力配合上级公司和政府监管部门开展调查,若发现确有违法违规行为,我公司将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在此,向所有消费者郑重致歉,感谢媒体的监督,我公司将实事求是,绝不隐瞒,如有进一步的调查结果,会及时向公众通报。

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

2018年12月16日

知情人:企业回收大量临期、过期蜂蜜

被举报的企业名称为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盐城市滨海县,是一家规模不小的企业。

12月12日,在一间封闭的车间里,记者发现多名工人将已经撕掉标签的过期或者临近过期的蜂蜜,倒进大桶里进行回收。

“有好几万瓶,退回的临期或过期蜂蜜”

记者发现,车间里被撕下来的标签,数量非常多,被满满地装在几只蛇皮袋里,标签显示其产品名称为北京同仁堂蜂蜜。这些标签中,有的生产日期为2017年12月份,还有的是2016年11月份,蜂蜜的保质期为18个月,有的临近过期,而有些已经过期。

知情人表示,在企业的生产车间里,过期或者临近过期的蜂蜜量还不算多,更多的被存放在了十多公里外的大型仓库里。

知情人:“据我了解,一段时间一段时间的,就有好几万瓶退来的,过期或即将过期的蜜”。

工作人员:退给蜂农养蜜蜂

企业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表示:他们回收过期蜂蜜是退给蜂农用来养蜜蜂的。

然而记者发现,这些回收蜂蜜的大桶上都贴上了“倒蜜”。

在回收完毕后,这些大桶都被送入了生产厂家的原料库。

执法人员:存在很严重的问题

赶到现场检查的市场监管局表示,企业应在召回的产品上,挂上不合格品标识,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当中,仅发现有一张标识标有不良品。企业这样的行为存在很严重的问题。

该企业的《不合格控制程序》中也明确规定:“对于不合格原辅料,仓库保管应及时悬挂不合格标识”,显然该公司将“倒蜜”放进了原料里,并且没有悬挂不合格标识,与自身的规定相违背。

执法人员告诉我们,这家企业的产品是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委托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生产的,该企业提供的协议显示,委托生产协议的起始日期为2016年9月,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是由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

执法人员曝黑料:他们还涉嫌更改日期

今年9月,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并将这家企业上升为重点监控企业。当时,该企业也辩称,回收过期或者临近过期的蜂蜜,是提供给蜂农养蜂用的。

今年10月,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再次发现了问题,而这一次的调查,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发现,“该企业将2018年3月份的生产日期,更换成2018年6月份。”负责人辩称:失误,贴错标签了。

目前,市场监管局在对过期蜂蜜的去向和用途进行进一步调查,他们将严肃办案。彻底打击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南京零距离”、千龙网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同仁堂 过期蜂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