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现“天使粒子”的张首晟走了,他超越物理的贡献也该被铭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6 23:24:14

张首晟亲属确认,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华裔物理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丹华资本创始人张首晟去世,终年55岁。张首晟家属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张首晟去世前曾和抑郁症作斗争。

每经编辑 何小桃    

0.thumb_head

张首晟(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世事无常,在这个寒意渐浓的冬天,坏消息一个一个传来。

今天(12月6日),张首晟亲属确认,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华裔物理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丹华资本创始人张首晟去世,终年55岁。张首晟家属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张首晟去世前曾和抑郁症作斗争。

张首晟教授家人声明

我们悲伤地告知您,我们挚爱的张首晟在与抑郁症抗争之后,于(加州当地时间)12月1日星期六去世。

虽然很多人知道张首晟是著名的科学家和思考者,但他同时也曾作为一名丈夫和父亲被我们深爱着。张首晟生前很珍惜他和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这比他的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他也会为我们挤出一切可能的时间。在我们全家一起度假的时候,他喜欢带我们去看地球上最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我们分享我们所到之处的古老历史故事,并鼓励我们去不断地思考。张首晟渴望通过科学研究见证世界,他把一种富有感染力的好奇心带给了全世界。他最喜欢的一首诗是威廉·布莱克(William Blake)的,这首诗也表达了他对无限探索和发现美好人生的追求: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国,

君掌盛无边,刹那含永劫。(李叔同译)

在我们面临这一灾难性的消息时,我们对我们得到的支持和慰问深表感谢。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公众尊重我们的隐私。

深深的遗憾。

芭芭拉、斯蒂芬妮,布莱恩和露丝敬上

斯坦福大学应用物理学教授Steven Kivelson悼念称,张首晟的离世是"一个毁灭性的损失"、"他对各种学科的思想和学术的热爱,生命不应如此结束。"张首晟生前获得了除了诺贝尔奖的几乎所有的物理界重量级奖项,而他的老师、知名科学家杨振宁曾表示,对于张首晟来说,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

天才少年,立志用科学改变世界

张首晟的故事开始于1963年,这一年他出生在上海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童年时期读到的富兰克林的传奇故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从小就激励他进入科学领域,立志通过科学改变世界。

1978年高考恢复后,当时初三在读的张首晟直接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那年他只有15岁。大一下学期,张首晟又幸运地被公派到德国柏林大学求学。

张首晟(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德国求学期间,张首晟一度陷入迷茫和痛苦中。据他讲述,当时条件不成熟,理论物理看不到前途,一个学期不到,已经有不少学物理的同学转学了,看到同学们转学,他的信念也开始动摇。

后来一次他去德国的哥廷根大学,当地的墓地安葬了在那里工作的伟大的数学家和物理学家。张首晟说:"我看到每个墓碑上除了他们的名字和生平,还有一个他们发明的公式,都是简洁而美丽的。就是在那时,我觉得他们虽然都去世了,但直到人类文明的终结,他们仍然存在。从那以后,我人生的路就没有再改变过。"

有了信念的支持,张首晟的学习格外努力。在国内只读了半年本科的他,在德国用了4年的时间读完了硕士。

接着,他来到美国投到杨振宁的门下攻读物理学博士。1987年,张首晟获得美国大学的博士学位,随后在IBM研究中心做高级研究员。1993年,张首晟被斯坦福大学聘为物理系教授,1996年被评为终身教授,当时他年仅33岁,是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正教授之一。

张首晟与杨振宁(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科研男神,获“诺奖”只是时间问题

进入斯坦福大学后,张首晟开启了"开挂"一样的科研生涯。

张首晟于2006年提出"拓扑绝缘体"理论,第二年被德国科学家验证,成为2007年《科学》选出的10大重大发现之一。他还因此开创了全新的研究领域:拓扑绝缘体,并被半导体产业界认为开创了产业发展的方向。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13年3月,因在拓扑绝缘体方面的研究,张首晟获得尤里基础物理学奖前沿奖,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他与著名的物理学家霍金一起登台领奖。

基于他对拓扑绝缘体和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的开创性研究,张首晟已包揽物理界几乎所有重量级奖项,包括欧洲物理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狄拉克奖、尤里基础物理学奖和富兰克林奖章。

2017年7月21日凌晨,张首晟及其团队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重大发现:在整个物理学界历经80年的探索之后,他们终于发现了手性Majorana费米子的存在。

这一发现,验证了由意大利理论物理学家Ettore Majorana在80年前提出的预测--存在一类没有反粒子的粒子。同时也证明了存在一种比量子还小的单位,这将对现在的量子理论带来巨大的改变。

张首晟将这一新发现称为"天使粒子"。普通群众可能暂时难以理解这一发现,但是对基础物理界来说,这或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张首晟多年被汤森路透预测会得到诺贝尔奖,杨振宁则评价"他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

顶级投资人,连接中国和世界

张首晟曾说自己的偶像是爱因斯坦,但他也想成为达·芬奇、富兰克林这样的人,在艺术、商业甚至政治上有自己的成就。

2013年,张首晟与谷安佳博士联合创立丹华资本,正式进军投资界。"丹"取之于斯坦福,"华"取之于中华,意在成为中国连接世界创新创业的发源地--斯坦福大学和硅谷的高速桥梁。

张首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他曾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任何技术的发展总是先有一个浪潮,然后有个大浪淘沙,之后真正的英雄才会出现。中国投资界的振幅尤其大,其实在硅谷也是,在这种情况下,更考验投资者的眼光。

"做科研和做投资完全是一个道理。"张首晟说,"其实物理学和计算机学紧密相关,很多计算机科学里面的算法也是从理论物理学里衍生而来。像Google的Page Rank的算法,表面上看起来非常复杂,却最终可以归结到一个数学公式上,而这个数学公式在物理学里也被非常透彻地研究过。"

根据Crunchbase的数据,在成立的5年中,丹华共投出147笔资金,其中18个为领投,每笔投资的金额在几百万到两三千万美元不等,其中不乏跨境电商平台Wish等多家"独角兽"公司,并成功退出项目5个。

近些年,张首晟在国内的时间越来越多,2009年他通过“千人计划”正式加入清华大学。张首晟说,他想成为中美之间的文化大使,“使美国人民更了解中国,让中国人民更了解美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使粒子 张首晟走了 物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