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今日这个国家顶级节点之一在重庆启动建设 西部地区工业互联网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1 23:26:16

12月1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签约暨启动活动”在重庆市两江新区举行。国家顶级节点是整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核心环节,国家顶级节点(重庆)的签约标志着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在重庆正式启动建设。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签约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今日(12月1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签约暨启动活动”在重庆市两江新区举行。国家顶级节点是整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核心环节,国家顶级节点(重庆)的签约标志着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在重庆正式启动建设。

面对工业转型升级压力,重庆近年持续推动工业智能化升级,以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峡学院一位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庆工业目前正处于爬坡过坎阶段,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对重庆至关重要,重工业升级还是要利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同时也还需解决顶尖人才和研发投入的短板问题。 

全国有5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

据了解,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业互联网核心基础设施之一。国家顶级节点作为国家根节点、二级节点及各服务节点承上启下的关键,是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核心枢纽,能为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标识注册和解析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7日,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文件提出,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成5个左右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超过20亿。推动3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培育超过30万个工业APP。

目前,5个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中,国家顶级节点(北京)已经开通,国家顶级节点(武汉)和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已上线,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则已正式启动,只剩下国家顶级节点(上海)尚未开始启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把重庆顶级节点打造成为应用示范中心、交流合作中心,并作为全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孵化中心,加快西部地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节奏,提升基础服务能力。

据悉,中国信通院于本周已完成重庆顶级节点的系统部署,并已经开始和北京主数据中心的连接调试工作,一周后将开始和贵阳等地的二级节点实现连接调试。 

重庆工业正在爬坡过坎阶段

作为我国老工业基地之一,重庆设定了目标:智能产业要在2020年达到7500亿元规模,并培育10家以上国内领先的智能产业龙头企业。但现实情况是,重庆的工业增加值近期呈下行趋势,这也使得重庆工业升级承压。

重庆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2%,较去年同期下滑8.4个百分点。

对此,重庆近年来出台多项政策,持续推动工业的智能化升级,通过项目引进和本地化培育等方式打造相关智能产业。以工业互联网为例,今年以来,重庆出台《重庆市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等多份文件,提出要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庆如今面临的,是在汽车等传统产业下滑压力增大背景下,新兴产业亟待形成支撑力的迫切形势。今年前三季度,重庆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8%。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8.1%和14.1%,重庆工业新动能持续积聚,转型升级效果渐显。

“工业对于重庆经济至关重要,随着汽车等重庆传统支柱产业进入下行区间,重庆传统工业产业急需升级。但是,重庆目前还存在高端人才资源短缺等问题,研发投入过去也存在短板,需加大在这些方面的‘补课’。”上述三峡学院教授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在去年11月还发布了《重庆市与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创新合作专项行动方案(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底,力求引进国内外100所以上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等。今年以来,重庆已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等10余所高校开展合作。

小资料:

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介绍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保障全球工业互联网统一互联和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基础设施之一,其作用类似于互联网中可以查询网站地址、邮箱地址等的域名系统(DNS)。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由标识编码和标识解析系统组成,其中标识是机器和物品的“身份证”,具有唯一性,采取逐级分配、分层管理;标识解析系统利用标识对机器和物品进行定位和信息查询,是实现全球供应链系统与企业生产系统精准对接、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智能化服务的前提和基础。

目前国内外存在许多不同的标识解析技术方案,但大都仅在个别领域做了初步探索,散而弱,不能满足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要。在互联网领域,美国主导国际互联网治理的单边格局,并长期掌控DNS根系统;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为我国提供了建设自主可控标识解析体系的时间窗口和改变网络治理格局的历史机遇。因此,亟需国家统筹协调,发挥产业各方力量,形成体系化推进,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资料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 工业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