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如果题材股受抑 绩优白马股将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01:05:0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四涨一跌,沪综指一周累计涨3.09%至2679.11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周涨幅分别为6.17%、5.94%、7.18%。很明显,沪市走势弱得多,这主要与银行、大消费、“两桶油”等权重较大品种走势较弱相关。

市场正处于热炒各类题材股的时点,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较多,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个:一是这两年绩优白马股涨幅过大,即使这几个月跌了不少,但跌幅仍远小于题材股;二是有关方面出台的针对缓解股权质押危机的措施本身就相对有利于题材股、绩差股;三是近期公布的10月零售、信贷等经济指标欠佳,压制了绩优白马股的未来业绩预期。

本周题材股炒作可能会有所弱化,绩优白马股表现会稍好一点。周末有个重大消息,就是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出台,*ST长生将步入退市程序。一旦*ST长生恶炒风气被灭火,那么大批ST及绩差股的恶炒情绪势必也会大受打击。市场资金面是此消彼长的,当绩差、题材受到打击时,绩优白马股的困顿走势就有可能好转。

周末另有消息称,股权质押余额正快速下降。我觉得股权质押问题有所缓解后,政策面扶持超跌股的动机也会同步下降,如果换种说法,那就是未来政策面考虑的重点将更多地集中在市场建设本身,而不是权宜性地注重于一些短期目标。

如果绩优白马股能不失时机地接力式上涨,则行情有望进一步往上延伸。个人觉得这样的机会不能排除。就我们内部环境看,退市制度整顿,多少会驱使部分资金改变炒作风格;就外部环境看,上周五美元大幅杀跌,缓解了A股一大风险点。

下月美联储多半还会加息,如果加息前后美元再也强不起来,那么指望美元明年进一步走强的难度会大许多。美国年初的减税是有基数效应的,这在短期内易拔高经济指标,中长期利好效应会慢慢出尽,明年极可能有所体现。

汇率因素一向是市场颇为忌惮的,特别是北上资金受此因素影响更大。当汇率压力少时,市场资金面更可能宽松,因央行在释资时的顾忌会少许多。还有,汇率的平稳应有助于维持上市公司经营环境的平稳,投资者才有依据预估上市公司未来业绩,从而使得市场风险偏好能维持在合理水平。

就操作而言,本周投资者应逢高减磅炒作过分的题材股,慢慢回归业绩方面,在品种方面一般应避开零售数据中放缓非常明显的细分行业,更多选需求弹性相对较小的品种。另外,一些前几个月备受贸易摩擦影响的个股可能也存在潜在机会,我觉得投资者若介入此类品种的风险较小。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