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双11”新看点:本地生活服务初练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5 17:57:42

虽然本地生活服务为“双11”带来新的想象空间,但与“双11”当天购买大量耐用品和日常生活消费品进行“囤货”的实物电商有所区别,本地生活服务的促销方式和其为“双11”带来的增量均需要进一步的市场检验。

50022155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在今年的“双11”启动会上,刚成立不久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宣布将首次参与其中。随着这位新成员的加入,“双11”的战火不仅蔓延到线下,更延伸到了本地生活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从美团点评高调上市到阿里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巨头围绕本地生活服务的角逐一度陷入焦灼。而这次,饿了么与口碑“会师”不久就被火速纳入“双11”大军中,是否也将引领新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大爆发?

  “阿里既然已经在实物零售领域证明了数据驱动人货场重构的价值,那么对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变革也是水到渠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时他认为,“双11”也是一场全局意义的压强测试,对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一定是一个巨大的激发,阿里看重的就是这种激发带来的提升效应。

  不过,虽然本地生活服务为“双11”带来新的想象空间,但与“双11”当天购买大量耐用品和日常生活消费品进行“囤货”的实物电商有所区别,本地生活服务的促销方式和其为“双11”带来的增量均需要进一步的市场检验。

  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带来新内容

  据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介绍,在今年的“双11”活动中,饿了么外卖24小时不打烊,同时将推出百万霸王餐和11.11元吃大餐等多项福利,同时众多线下商家也将通过饿了么、口碑首次参与到天猫“双11”活动中。0.01元秒杀、满减、红包、天猫券……这些原先由天猫淘宝卖家发明的一系列玩法,也将被饿了么商家运用起来。

  据口碑、饿了么近期发布的《本地生活服务中小商户发展报告》预测,首次参与天猫“双11”,各地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其中昆明鲜花、福州荔枝肉、重庆火锅等餐饮、新零售单品天猫双11当天最高增幅预计超过300%。

  饿了么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饿了么和口碑的首次参与,将使天猫“双11”成为线上与线下同步的全场景狂欢。同时,线下商家也第一次共享双11带来的流量、技术和产品服务,并经受锻炼,提升自身的管理和服务能力。

  实际上,这并不是饿了么的第一次参与“双11”,早在2016年,饿了么就已经开始在“双11”这天推出网上订餐半价的活动,并在当日交易额同比增长43%。

  对此,饿了么表示,和此前的相比最大的变化是饿了么不再孤军奋战,同时原有资源也被进一步盘活,对阿里生态内的其他板块提供支援,并由此将产生协同效应和化学反应。

  曹磊认为,本地生活服务更侧重线下,更侧重生活,更侧重本地,这些其实都是在历年天猫双11中相对欠缺的元素,所以肯定会给今年双11带来新的内容。

  “一方面,餐厅、外卖、娱乐场所、电影院,这些都成为新的双11线下场景;另一方面,可能从11月10日的晚餐夜宵时段,双11就已经开始了,消费的高峰期也会因此拉长。”他表示,“同时,本地即时配送加入到天猫双11,可以让很多本地订单的配送效率大大提升,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双11”本地生活服务也“囤货”?

  实际上,除了饿了么与口碑外,京东到家也透露,将在11月7日正式启动“双11”,推出包括生鲜水果、便利店、鲜花蛋糕、医药品类五折券、免单券,背后也是对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渗透。

  相比于阿里的来势汹汹和京东的小试牛刀,美团双11却似乎按兵不动。

  对此,曹磊表示,天猫双11本质上是一个商业生态体的协同作战,这不是任何一个业务单元自己做促销就能成立的,从数据智能、云计算到产品准备,到运营体系、智能广告投放,再到供应链和配送,这是一个系统能力。

  不过,正如10年前,“双11”只是天猫一个平台的狂欢,10年后的今天已经成为了大多数电商平台乃至全民的节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今年的首度加入,似乎也为整个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未来发展带来不小想象空间。

  但是另一方面,虽然饿了么、口碑也推出了不限于“双11”当天使用的电子消费券,不少消费者还是对本地生活参加“双11”带来的实际意义产生疑惑,“这是要我在当天买30杯奶茶吗?”一位消费者向记者吐槽。

  记者注意到,由于电商平台提供商品的综合性和多选择性,多数消费者选择在“双11”当天购买大量耐用品和日常生活消费品进行“囤货”,而以外卖、鲜食、堂食为主的本地生活服务促销,却似乎很难达到相同的效果。

  “外卖参加双11目前主要还是概念性的,因为很多优惠不能‘囤货’,更多还是重在参与,让线上线下实物电商和生活服务类商家都能参与其中。”曹磊表示。至于究竟是否形式大于内容,有待市场数据说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11 本地生活服务 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