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凯迪总裁任命疑违反公司章程 新财务总监竟是占款方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4 16:28:08

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一事还未解决,*ST凯迪一纸关于高管任命的公告再次引来争议。公司任命阳光凯迪董事长、经理陈义龙担任总裁,而*ST凯迪公司章程曾规定,在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单位担任除董事以外其他职务的人员,不得担任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此外,公司对财务总监的任命亦有较多反对之声。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ST凯迪(000939,SZ)11月2日晚发布一则关于公司高管任命的公告。其中,公司宣布董事长陈义龙将出任公司总裁。

在A股上市公司中,董事长、总裁一肩挑的情况并不少见,但陈义龙的情况较为特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陈义龙在*ST凯迪控股股东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凯迪)担任董事长、经理。但*ST凯迪公司章程曾规定,在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单位担任除董事以外其他职务的人员,不得担任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以此观之,陈义龙似乎并不具备担任*ST凯迪总裁的资格。

此外,*ST凯迪新财务总监人选唐秀丽也引来一些质疑。唐秀丽现任中盈长江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而据*ST凯迪半年报披露,中盈长江作为阳光凯迪的子公司,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尚未归还。

总裁任命疑违反公司章程

根据*ST凯迪的公告,公司于11月2日召开董事会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任命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其中,董事会任命陈义龙为公司总裁。

简历显示,陈义龙于2013年6月至今,任*ST凯迪控股股东阳光凯迪董事长,于2018年8月至今任*ST凯迪董事长。此番将*ST凯迪总裁职务拿下,陈义龙在上市公司的地位无疑更加稳固。

只不过,由陈义龙出任*ST凯迪总裁,似乎存在一些瑕疵。*ST凯迪公司章程(2015年10月发布)第一百二十八条规定,在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单位担任除董事以外其他职务的人员,不得担任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

同时,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也有明确要求:“上市公司人员应当独立于控股股东。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在控股股东不得担任除董事、监事以外的其他行政职务。”此外,证监会很早之前曾下发过专门通知,要求上市公司的总经理必须专职,总经理在集团等控股股东单位不得担任除董事以外的其他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陈义龙除了担任阳光凯迪董事长之外,还担任阳光凯迪的“经理”职务。

根据上述情况来看,陈义龙似乎并没有担任*ST凯迪总裁的资格。

对于陈义龙的任命,*ST凯迪董事会也有不同的声音。在董事会表决中,出现了一张票反对票和一张弃权票。其中,董事覃西文投出反对票。覃西文给出两点理由:一是陈义龙仍然担任阳光凯迪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ST凯迪与阳光凯迪存在大量的关联资金往来。如陈义龙担任总裁,难以保证独立性;二是陈义龙已被任命为*ST凯迪董事长,再兼任总裁一职,精力跟不上。覃西文认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裁分设,对公司治理结构更加有效。

董事王海鸥投了弃权票。王海鸥称,其对相关人员不熟悉,无法作出判断。

覃西文的担忧不无道理。湖北证监局9月份向*ST凯迪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显示,阳光凯迪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约11亿元。*ST凯迪在公司半年报中对资金占用问题说明称,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逾35亿元。

财务总监任命亦存争议

除陈义龙外,*ST凯迪董事会对其它高管的任命也存在分歧。

*ST凯迪董事会该次会议决定任命孙守恩为公司执行总裁,任命叶黎明为公司副总裁,任命唐秀丽为行政总监并代行财务总监职责,任命江林为人力资源总监,任命李满生为公司技术总监,任命杨虹为公司总经济师。

从简历来看,这些高管基本都有在阳光凯迪或者阳光凯迪关联企业任职的经历。在董事会投票中,对于孙守恩、叶黎明、江林、李满生、唐秀丽的职务任命,王海鸥均以“对人员不熟悉,无法作出判断”为由投了弃权票。

争议较大的是针对唐秀丽的职务任命。该议案的表决结果为:“同意6票,反对2票,弃权1票”。董事覃西文、独立董事须峰投了反对票。

覃西文表示,唐秀丽现任中盈长江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根据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中盈长江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尚未归还,若其任职财务总监,难以保证独立性;同时,唐秀丽已经较长时间未从事财务方面的专业工作,其专业能力及素养是否能够胜任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存疑。

须峰的理由与覃西文相似,也担心“因资金占用问题导致唐秀丽履职不独立、侵害上市公司权益”。

资料显示,中盈长江为阳光凯迪控股子公司。*ST凯迪2018年半年报显示,中盈长江于2015年将林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其占用款项为业绩承诺未完成应付上市公司补偿款,期末金额为1.7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17日举行的*ST凯迪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陈义龙表示,阳光凯迪没有占用上市公司资金。*ST凯迪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公司已聘请专门的审计机构,对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自2014年6月30日后与上市公司之间的资金往来进行审计,预计会在10月底披露相关审计结果。

时至今日,*ST凯迪尚未披露相关审计结果。在此情况下,*ST凯迪却让控股股东的“内部人士”成为了公司财务总监。

“救火”董秘上任2月即走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江林除了被任命为*ST凯迪人力资源总监外,还要代行董秘职责。从简历上看,江林并没有取得董秘资格证书,此前也没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相关的工作经历。之所以有此安排,源于*ST凯迪的董秘已辞职。

*ST凯迪当日还公告,因个人原因,高旸向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董秘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高旸在2013年~2018年先后担任*ST凯迪、海波重科证券事务代表和金运激光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等职务。高旸的配偶在*ST凯迪持股5%以上股东单位担任高级管理人员。从8月26日出任,到11月2日宣告辞职,高旸在*ST凯迪董秘的位置上仅仅坐了2个多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高旸上任之时,*ST凯迪诸多问题早已爆发,公司董秘也缺位长达半年时间,因此高旸的任职颇有救火的意味。但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果未明,深交所多份问询函迟迟未做回复,作为*ST凯迪信息披露的直接负责人,其面临压力可想而知。

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ST凯迪现在问题这么多,一旦出现信披问题被罚,董秘就会背上职业污点。在一家问题公司赌上自己的职业生涯,实在是有点不划算,及时抽身无疑是明智之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凯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