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著名建筑师马岩松:成都给了我自由生活的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2 22:36:41

10月22日,在“从第四城到第一城——2018中国时尚一线城市高峰论坛”上,国际著名建筑师、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合伙人马岩松表示,一座城市发展的快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座城市是否给了生活在这里的人自由的空间,而成都带给了他这样的感觉。

每经实习记者 杜毅    每经编辑 杜蔚    

“中国有自己对于城市的远见和理解,成都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国际著名建筑师、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合伙人马岩松这样评论成都。

10月22日,由广东新周刊杂志社有限公司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生活方式研究院作为学术支持机构的“从第四城到第一城——2018中国时尚一线城市高峰论坛”活动在成都举行。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将成都命名为“中国时尚一线城市”。

国际著名建筑师、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合伙人马岩松(图片来源:每经摄影记者 张建)

成都不是一座“千城一面”的城市

“刚才看了《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北京排第三,我是北京人,我觉得北京的确是挺土的。”演讲一开始,马岩松就开起了玩笑。

马岩松认为,以前中国的城市建设,大多是以国外发达城市作为蓝本,这样很容易造成千城一面。但是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的城市越来越重视凸显出自身的特点。城市不再以单一的标准去评判,而是采用多维度的视角进行审视。《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从时尚的维度来审视中国的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成都被命名为“中国时尚一线城市”。这说明,时尚,已经成为成都一个不同于其他城市的重要特点。

成都有自己对未来的远见和理解

马岩松表示,城市的千篇一律不仅仅局限在中国,工业革命以来的现代城市,无一不在追逐权力和资本,恰恰这种对权力和资本的追逐让这些城市也都变得千篇一律。在这种状态下,自然成了一个最奢侈的话题。未来的城市应该是谈论人和自然的。自然、山水、天人合一,这些概念恰好是属于东方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马岩松认为,以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为代表的中国城市在发展过程中,想要形成一种区别于其他国家的城市文明,就要重拾东方传统文化。“中国的城市需要有不同于纽约、不同于巴黎,对于未来属于自己的远见和理解……这种远见和理解对成都来讲,其实是属于这里的文化、这里的山水以及这里的人的。”马岩松说到。

对马岩松来说,一座城市发展的快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座城市是否给了生活在这里的人自由的空间,而成都带给了他这样的感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岩松 2018中国时尚一线城市高峰论坛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