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中外合拍电影《永远的记忆》 合拍片仍需探索共赢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17:44:02

每经实习记者 高苗    每经编辑 刘琳    

中外合拍电影《永远的记忆》在西安签约


在“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之际,“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盛装起航。作为电影节项目签约单元,10月10日下午,中俄双方代表就电影《永远的记忆》进行了合作签约。

本次电影节秘书长陆柯仑表示:电影作为一门富有强大感染力和表现力的艺术门类,始终备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西安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积淀深厚,人才辈出,文化资源优势突出,具有发展电影事业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希望国内外电影界的朋友们,借助“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这一交流平台,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活动现场,嘉宾们针对电影的创作历程、合作预期以及助力民营影视企业发展的具体事项展开研讨交流——中西合作的电影制作模式是积极融合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对世界电影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合拍模式是大势所趋

电影《永远的记忆》以一位前苏联老兵的记忆视角,追寻中国军人冒死营救苏联情报员的动人往事。艺术地塑造了一群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与此同时,全景式地回顾了二战时期的历史画卷。

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讲好中国故事。作为影片编剧,乙福海认为《永远的记忆》能够彰显中国精神,传达中国力量与大国担当。另一方面,作为合拍电影,影片的优势和卖点又在于其故事中蕴含的国际化核心价值。

据了解,该影片预计2019年10月11日上映。主创们相信,外国人讲述中国故事的独特角度将成为影片打开国际——特别是俄罗斯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最大优势。

近几年,合拍片成为中国电影市场上的一大热点,类似“中美合拍”“中韩合拍”“中日合拍”等等合作不胜枚举。

随着国内电影产业的发展,合拍片的立项数、过审数、票房占比数均逐年上升。截至2017年12月底,中国内地已实现与20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制片。同一年,获电影局批准立项合拍片共84部,审查通过60部。

合拍片备受青睐的原因何在?

一方面,中国电影渴求“走出去”,在与境外公司合作的过程中,学习国外的先进制片理念和技术,推动自身电影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潜力巨大的中国电影市场也获得了国际电影人的青睐。

影视传播是信息化时代文化传播的生力军,而影视消费在文化消费中占有重要份额。就目前我国电影产业的发展趋势而言,中外合拍趋向火热在情理之中,这种发展趋势,无论对文化还是对产业,都大有裨益。

 

“合拍”也是一门技术活儿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影视作品上的合作也会越来越多。

以中俄合拍的电影为例,近半年来就有多部出现。

1月14日下午,中俄两国联合拍摄的大型外宣纪录片《这里是中国》(第一季)在广州图书馆报告厅展映;5月26日上午中俄合拍电影《陵水谣》在分界洲岛景区隆重开机;6月13日至17日,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上,中俄合拍电影《战斗民族养成记》首映……

除了是一门生意,电影更像是一门手艺,所谓合拍,技术层面的交流与学习都不可少。

“现在有些中外合拍,多停留在资本方面的合作,直奔市场收益,而内容生产方面的合作交流还相当匮乏。”作家、影评人韩浩月称,目前的中外合拍中,有不小比例只是“名义上的合拍”。

从目前的表现来看,合拍片遭遇“滑铁卢”的情况时有发生。

前些日子,中外合拍的《谜巢》《24小时:末路重生》登陆国内各大院线,但前者沦为网版的古墓密室逃脱,后者上演七八十年代的老套故事,直接导致市场反馈、观众反响不甚理想。

除了2017年中美合拍的《巨齿鲨》,成为继《功夫熊猫3》之后,斩获了超10亿人民币内地票房和超5亿美金全球票房,保持了合拍片的最高票房纪录。早前的《勇士之门》《长城》等合拍片均有亏损,其中制作成本4.1亿元的《摇滚藏獒》更是亏损约达3.7亿元。

合拍想要在全球多方市场取得成功,不仅需要多方文化的互相贯通和全球观众口味的多元转变,更需要制片团队的互相学习和包容。

就像中国导演陈凯歌所说,希望中外有合拍意愿的电影人都本着“为下个世纪的观众做电影”的初衷,推动中国电影的成熟化,使合作片的质量与反响迈上一个新台阶。

唯有如此,方能互利共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