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持续看好中国豪华车市场 稳步塑造品牌独特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0 23:22:22

近期,捷豹路虎确定了几件事:到2030年,中国市场一定还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包括豪华车细分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到2030年,中国很有可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出行市场,这意味着中国的自动驾驶接受率或者是对新能源车的需求等会高于其它市场。

基于这样的判断,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表示捷豹路虎已经明确了下一步的方向。“我们可以倒推如何去做,包括下一代的产品到底是什么样的、技术有哪些功能,同时也要考虑中国客户的使用习惯。这些方面的创新和研发我们一定要推进下去,而且会越做越深,越做越广。”

客户和经销商为重点

和往年相比,今年车市的情况略显复杂。从6月因关税调整而出现的观望情绪,到今年前8个月整体市场仅有2%~3%左右的微增长,对此潘庆也表示:“这是14年来最低的一次,和经济形势或者是消费转型有很多的关联性。总体来说,两个原因导致了今年豪华车市场发展趋势的放缓。第一是周期性,大家都在等汽车行业每七年的一次放缓,但直至今天也并未放缓。第二是大市场放缓。”

回顾今年的市场表现,捷豹路虎前五个月基本保持两位数增长,后三个月则放缓了很多。对此潘庆坦言表示:“这是因为我们出于对市场的判断,为了保证长期健康发展而主动做的调整。”在他看来,顾客和经销商是保证企业长期发展的两大重要支柱。“我们对整个市场下一步发展进行了不稳定性的分析,公司的决定是稳扎稳打、抓好质量,并主动调整了销售策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到现在为止虽然有增长,但增长速度没有整个豪华汽车行业平均数那么高的原因。捷豹路虎不支持、也不会参与用血的代价去换单一的增长和量上的增长,不过我们会关注客户的体验和经销商的健康度。”

根据潘庆预测,明年中国车市大盘可能是个位数的增长,但捷豹路虎则希望具备积极、快速对市场作出反应的能力。“我们现在做好最坏的准备,希望不断减轻负担,包括我们对库存的处理,都是在减轻压力,帮助经销商轻装前行,不管之后市场往上走还是往下走,我们都会有一个更好的起点。”

同时,潘庆又一次强调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我们希望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和优势,为中国的客户量身打造更好的车型和体验。捷豹路虎不仅要把中国打造成一个销售中心、生产中心,要更打造成一个从研发到采购、质保、生产、销售的整个环节全方位的全球基地。‘双引擎·双创新’未来出行战略是我们今年4月正式提出来的,该战略将通过中英双引擎模式并驾齐驱,协同布局发展,同时在创新领域实现自身与合作伙伴的由内到外、开放协作的全方位双创新生态。不管市场怎么样我们都一定要推进下去,这是因为我们对中国市场有信心。”

塑造品牌独特性

对于企业而言,如何定义品牌是其长远发展的关键,尤其对于捷豹路虎这样的豪华品牌来说,品牌更是公司的核心。根据捷豹路虎在全球的定义,一定要在科技感上领先、在功能方面领先、在设计方面有它的独特性。如今,伴随着捷豹路虎的不断发展,如何深耕品牌成了接下来的重要任务。

潘庆表示在品牌塑造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在中国市场塑造品牌,捷豹路虎也是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以捷豹E-PACE为例,会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中国顾客的使用习惯,在悬架、座椅的舒适性、座椅的长度等方面,包括电子屏幕设计上每一个按钮的位置、大小等都经过了仔细的调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不少产品常常会出现以价换量的模式,尤其一些豪华品牌也会存在这种问题,这对于长期品牌的建设而言并非好事。对此,潘庆也表示品牌的打造是要持续的,也要具有一致性。“一定要把产品价格浮动过大的问题改过来,为此厂家要保证供需关系的平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捷豹路虎做了很多年。做好了才能保证客户体验和经销商双方的利益。”

显而易见,一向有着“英国优雅贵族”之称捷豹路虎也正在根据计划在连续一致地塑造品牌的独特性。现在捷豹路虎开始打造捷豹“Art of Performance”,即“豹力美学”的概念,重点则在于爆发力、控制力和平衡力。捷豹路虎将从产品的静态设计到动态驾驶体验都注入豹力美学的精髓。潘庆也表示:“这些品牌营销上的概念,是需要我们花时间打造的。现在我们终于开始往这个方向走,下一步就要开始突破。比如今年的捷豹E-PACE上市,突出打造一种生活方式,让大家看到这是人生当中的一部分,这是很重要的。”

面向未来,潘庆表示对品牌的塑造同时会解决其他问题:“在困难的时候我们会更加关注重点。不管是销量、还是经销商的库存压力,通过自身策略的调整,到明年1月1日的时候,我们会再重新检验自身的起点到底是什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