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东就不合格疫苗事件展开问责:2人被诫勉6人被免职  省疾控中心主任被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30 20:56:59

近日,流入长生不合格疫苗达25万支的山东省开始对主管部门官员展开问责,目前业已诫勉2人,免职6人。而省疾控中心主任毕振强还因涉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7月份以来,由长春长生不合格疫苗案件引发的舆论沸沸扬扬,而去年流入25万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山东省,业已开始了对涉事单位及人员的问责。

9月3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获悉,在此次事件中,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袭燕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越男被予以诫勉,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左毅等6人被免去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此之前,对于本次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的问责,已对从中央到地方的至少28人进行了免职、责令辞职或引咎辞职的处理。其中,吉林省、长春市接连出手,包括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洪志在内的13名官员被问责,其中12人或被免职或被责令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东省问责被免去职务的6人中,包括涉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毕振强。目前,省纪委监委已对其立案审查调查。

7月31日下午,一位山东省内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纪检监察部门已启动对山东疾控中心的有关调查,并提取了采购疫苗的有关数据。而就在当日下午,《华夏时报》报道称,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管理所所长宋立志试图通过注射超量胰岛素的方式自杀。

来自中国山东政府采购网的信息显示,在开标日期为2017年3月1日的人用疫苗招标中,其中一项即是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长生生物是两个供应商之一。在该次招标工作的评标委员会5名专家中出现了“宋立志”的名字,而宋给长生生物打出了98.82的最高分。最终,长生生物和武汉生物成功入围。

2017年10月29日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向有关省市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不合格疫苗处置工作。其中就包括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5014-01的百白破疫苗。而该疫苗“效价测定”不合格事件曾于去年年底在山东掀起轩然大波。由于该批次疫苗全部销往山东,部分疫苗已经被接种,导致部分儿童家长非常紧张。

山东官方披露的情况显示,长生生物流入山东的25.26万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批号201605014-01),主要流向济南、淄博、烟台、济宁、泰安、威海、日照、莱芜等8个市。这批疫苗已接种24.7359万支,损耗、封存5241支,涉及儿童21.5184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7月24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山东省检察院决定,对长生生物生产的百白破疫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况及其相关行政机关履职情况进行调查,并积极配合国务院调查组依法做好相关工作。

据财新网消息,9月25日,有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内部人士证实,55岁的山东疾控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毕振强已被免职并带走进行调查,这一消息在当天早上例行的中层领导会议上宣布。

9月30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信息显示,因毕振强涉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由省纪委监委对其立案审查调查。当天下午6时27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陆山东省疾控中心网站,包括毕振强、被免职的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徐爱强资料均已被撤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苗事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