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云喊来“平头哥”,资金见状狂扫芯片股,市场风格会就此改变吗?

华尔街见闻 2018-09-20 10:33:43

9月19日,阿里宣布成立一家独立运营的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随后市场A股芯片板块迅速走强。从资金流向看,市场对于电子元件板块的偏好明显升温,而这是否会让接下来的市场风格发生一些变化呢?

周三,在云栖大会上,阿里宣布成立一家独立运营的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消息公布后,A股芯片板块迅速走强,午后国民技术等多只芯片概念股触及涨停。资金当日净流入电子元件板块近8亿元,位列资金流入榜第5位。

周四早盘,芯片概念板块小幅低开0.30%,前一日被6000万资金封涨停板的国民技术上涨5.39%,国民技术在竞价阶段曾一度再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A股表现最强的是以地产、基建、金融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在蓝筹股接力上涨背景下,资金会轻易改变这两天刚建立的信仰吗?

“平头哥”在阿里诞生

周三,阿里巴巴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行巅)在2018云栖大会上宣布,阿里将把此前收购的中天微和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整合成“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推进云端一体化的芯片布局。

和达摩院一样,平头哥的目标也是最终独立化运作,在前期由阿里巴巴集团给予足够的投入和支持,运行数年后形成盈利能力,最终成长为一家自负盈亏的企业。

关于公司名称,此前阿里芯片团队曾一致投票“蜂鸟”,寓意“小而快”。但最终马云拍板坚持“平头哥”。马云说,取名“平头哥”是看中其三大特点:1、激情澎湃,顽强执着;2、相信小的伟大,勇敢逐梦;3、聪明乐观、勇猛皮实。

资金果断干芯片板块

阿里成立芯片公司的消息瞬间激活A股芯片板块。截至19日收盘,国产芯片板块涨2.38%,其中国民技术封涨停,韦尔股份、全志科技、阿石创等多只个股午后也一度触及涨停。

从国民技术尾盘封单情况看,仍有逾6000万资金在排队等待买入。而这些资金平均每笔挂单额接近4万元。

另外,华尔街见闻梳理龙虎榜发现,位于国民技术买三席位的华泰证券淮安分公司正是前两日活跃在老妖股特力A上的实力游资之一,此外华泰证券台州中心大道和中信证券深圳后海两家知名游资所在席位也分别净买入超1500万。

市场风格会改变吗?

继周二基建板块大涨之后,周三以地产、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继续发力。蓝筹股在低迷了大半年之后,也再次迎来久违的连涨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芯片概念比蓝筹股后发力上涨,但收盘时其涨幅已超过房地产和银行板块。

另外从板块资金流向看,周三资金净流入电子元件板块金额位列第5位,前4名分别为房地产、家电、酿酒和银行。

拉长时间来看,近5日资金流入较多的板块为酿酒、家电、房地产、保险、银行,均为蓝筹板块,而资金近5日在电子元件板块累计仍是净流出状态。

周四早盘,资金继续追捧芯片概念,电子元件板块位列资金净流入榜第1位,基建、房地产板块则呈现净流出状态。从资金流向看,市场对于电子元件板块的偏好明显升温,而这是否会让接下来的市场风格发生一些变化呢?

仅7只“平头哥”主题基金收益为正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35只重仓芯片概念股的基金合计持有1.92亿股,持股市值共41.29亿元。其中,基金重仓概念占比介于10.14%到35.83%之间。

具体而言,重仓概念比例超过30%的基金有3只,分别是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沪港深股票A、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沪港深股票C和海富通股票混合。而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沪港深股票A对应的年初至今(9月19日)的收益率、三季度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7.2%、-5.6%。

从年初至今收益率来看,“跌多涨少”依然是大旋律。在35只“平头哥”主题基金当中,年初至今收益率、三季度至今收益率均为正数的只有7只基金,占比仅有20%。分别是万家现金增利B、长信利广混合C、长信利广混合A、长信利盈混合C、长信利盈混合A、长信利保和银华优势企业混合。

此外,年初至今收益率跌幅超过15%的有4只基金,分别是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沪港深股票A、南方高增、金信深圳成长混合和500信息。

表:重仓股是芯片概念的基金收益率明细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华尔街见闻整理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头哥 马云 芯片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