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樊纲:中国下一阶段改革开放需要更好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15:41:19

9月16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新的形势,下一阶段的改革开放确实需要进一步考虑如何更好的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主办方供图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回望40年征程,改革开放极大的促进了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把握改革开放的方向成为一个新的时代命题。

916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比如如何处理利益纠纷,如何化解金融风险,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等,这些都是宝贵的经验。

“面对新的形势,下一阶段的改革开放确实需要进一步考虑如何更好的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最重要的不在于其天生具有活力,而是能对自己的风险负责,花自己的钱来承担自己的风险。”樊纲说。

樊纲指出,下一阶段中国改革开放仍然离不开自主创新,而创新是一件风险极大的事情;不管是技术创新,还是市场模式的创新,都需要企业家的风险精神,需要民营企业承担自己的风险机制。“只有建立在这样的市场机制下,企业才能实现真正的自主创新,市场灵活性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改革开放才更加具有活力。”

谈及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情况,樊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民营经济的活力在不断增强,而融资难的问题也客观存在。樊纲强调,不仅仅是中国,全世界的中小企业都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让金融体系更加具有活力,需要建立一套市场决策机制。

此外,樊纲还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走到今天,经济结构已经发展很大的变化,想要继续保持这样的发展势头,就要朝着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方向发展,在制度和政策上需要做很多新的调整,继续学习世界各国的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更好的使我国的经济结构得到调整,使我们的经济更有活力且可持续的发展下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营经济 创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