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圈地门”举报人王德明发“遗书”称将自杀 华大基因回应:珍惜生命,已报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00:22:54

曾在今年6月举报华大基因的王德明在网络上发布“遗书”称将于9月22日跳楼自杀,对此华大基因执行副总裁朱岩梅表示“反对用极端的方式对待此事;此行为对华大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公司已经报警”。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当整个广东地区都在等待台风“山竹”时,华大基因再一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9月14日晚间至15日上午,此前实名举报华大基因“圈地”的王德明在多个微信公众号及微博发布《遗书:9月22日王德明将在国家基因库总部跳楼自杀!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赠言》,称自己斗不过华大基因,将于9月22日跳楼自杀。

9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华大基因集团,其执行副总裁朱岩梅就此事向记者回应称:“我们非常反对用极端的方式去对待这个事情,生命无价、钱不是最重要的,这种极端的行为不仅伤及个人、家庭,而且对公共安全、社会安全都是糟糕的,我们建议他要冷静,所以华大在官微上发布《珍惜生命,尊重法律》的回应。另外,此行为对华大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公司已经报警。”

开庭前三天发“遗书”

今年6月,王德明以“独孤九剑王德明”的账号,在天涯上发布文章《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自称是南京昌健誉嘉健康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昌健)的员工,向江苏省人民政府举报华大基因在江苏省众多城市大范围与地方官员接触,愚弄主政官员,骗取国家土地资源,搞房地产开发,套取国有资产等。

而彼时华大基因回应称,未在江苏参与任何房地产项目,也未曾获得土地资源。举报信中提到的华大基因套骗国有资产纯属无稽之谈、恶意诽谤,已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追究。此外,其回应还提及南京昌健此前因未能履行主要合同义务,已与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解除全部合作关系。

王德明在“遗书”中表示,“根据合同天经地义我方应得收益1749万~7741万,我没有要最高甚至没有要平均,我只索赔了最低额1749万,同时承诺有生之年不再提华大二字甚至不再接触基因这个行业。”

王德明称有律师多次以“诽谤商誉敲诈勒索”为由找警方抓他。因此,他将在9月22日国家基因库(华大基因研究院组建及运营,位于深圳大鹏新区)正式开业两周年的纪念日,跳楼自杀。

而上述王德明提到的“诽谤商誉敲诈勒索”,实际上是华大集团向法院提请的两起诉讼。8月1日,华大集团助理总裁韦炜曾向《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披露上述诉讼;第一,在南京本地展开关于反不正当竞争的起诉,起诉南京昌健存在滥用“国家基因库南京分公司”名称的侵权行为;第二,在深圳市盐田区起诉南京昌健、王德明侵犯华大基因及华大领导的名誉行为。

朱岩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南京的案件原定于9月11号开庭,但是王德明却以某理由要求延期开庭,因此华大基因同意案件延期。而深圳盐田区的案件从9月6号延期到9月17日,目前距离开庭仅有几天。

这也就意味着,王德明就在开庭前三天发布“遗书”。

华大回应:珍惜生命、尊重法律

对于王德明发布“遗书”事件,9月15日下午,华大基因在官方微信上发文《珍惜生命,尊重法律》回应此事,就王德明提到的“1749万的‘索赔’金”、“‘名誉侵权’和公安‘报案’”等作出了解释。

关于1749万的“索赔”金,华大基因表示,这1749万“赔偿”金,并没有任何的书面提及,而是王德明在和华大同事一次当面沟通中,自己拿了一张小纸条,通过自己的假设算出来的。其计算方式是:如果可以承接并完成1650例样本收集,若按照每例最低样本费10600元,二者相乘而得。

华大基因还提道,翻阅合同可了解,南京昌健与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签订的2017年合同的全年目标只有300例,而南京昌健实际上仅完成17例细胞存储样本,不仅未达到合约规定的目标,再加上其多次违规使用国家基因库和华大名义开展业务,2018年1月9日,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与其正式解约。

再者,是关于“名誉侵权”和公安“报案”。华大基因在文中表示,王德明在索要1749万“赔偿金”无果之后,开始了一系列“动作”,对华大基因的品牌着实造成了伤害,因此华大基因分别在南京和深圳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并向南京当地公安报案。而7月2日,华大基因在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对南京昌健、王德明提起侵犯名誉权之诉,原定9月6日开庭,延期至9月17日上午开庭。

朱岩梅还向记者提道,王德明不仅举报公司,还伤及公司高管,在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上捏造事情、侮辱华大基因的高管;华大基因多位高管及家属受到王德明的人身攻击和名誉损害,其发表的部分内容涉嫌违法,华大基因已举报删除部分微信文章和微博。

另外,朱岩梅表示华大基因多位高管也有跟王德明进行沟通,但其拒绝任何沟通、联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大基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