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491亿!8月企业取消和推迟发行债券规模环比翻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00:52:06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期,企业取消和推迟发行债券的情况明显增多。例如,9月10日,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汽)发公告称,此前拟发行的“18重汽MTN001”鉴于近期市场变化等因素,决定取消并推迟本期中期票据的发行,调整后的发行安排另行公告。而在一天之后,中国重汽便发布了更正,称“本公司决定取消本期中期票据的发行”。

事实上,这只是企业取消发行债券的个案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今年8月,取消和推迟发行的债券数量为83只,计划发行规模为491.81亿元,相对于7月的41只、242.9亿元的规模,实现了翻番。

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对记者表示,债券取消发行是因为收益率波动,波动一旦向上,发行人就会取消;向下波动则不取消。

●8月取消、推迟发行数达83只

考虑到7月取消或推迟发行的债券数量只有41只,计划发行规模仅242.9亿元,8月份取消发行的规模均出现大幅上升。

Wind数据显示,今年8月取消和推迟发行的债券数量为83只,计划发行规模为491.81亿元。而从今年前8个月的情况来看,取消和推迟发行的债券规模累计达到3321亿元,平均每月有415亿元,趋势变化则时有波动。

而实际上,不单是8月取消和推迟发行的债券数量和规模均大增,9月以来(截至9月10日),已有19只债券取消和推迟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合计为110.2亿元,与8月相比,取消发行缓和的迹象不明显。

例如9月7日,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就取消了其“18中南院MTN001”的发行计划,规模为5亿元;9月6日,吉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也取消了债券发行计划,规模分别有8.4亿元和5亿元。

在更早前几日,渤海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宿迁市经济开发总公司、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也分别取消了其相关债券发行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些发行人在公告中都提到了取消发行的原因是,“由于市场出现波动”或“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等内容。

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则在公告中还进一步解释称,“鉴于近期市场变化,综合考虑市场利率和公司资金状况等因素”,公司决定取消此次中期票据的发行工作,择时重新发行。

对此,张旭表示,债券取消发行的数字变化,只是一种现象,还要看其背后的本质,即取消发行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应该看到,本质其实并不是收益率高,也不是企业发债发不出去,而是在债券发行时,发行人和投资人在价格上没有达成一致。

今年稍早前,申万宏源研究债券的分析师孟祥娟曾发报告称,债券取消发行受三个因素主导,一是当发行利率绝对值较高时,发行人可能会主动取消发行;二是当债券市场大幅波动时,取消发行会增多,这是因为询价和发行之间存在时滞,如果利率短期大幅波动,可能会使得询价区间与市场当前水平不符,导致发行失败;三是发行人的债券无人认购,最终发行失败。

●发行利率和预期变化所致

张旭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了更详细解读。

他表示,企业在发行之前要提前准备,要公告、联系中介机构,然后发行,正式发行距开始准备阶段,中间间隔了非常长的时间,此期间,市场会有波动,一旦造成发行取消,就说明市场波动很大,市场行情不是特别好,就是说信用债不好发了。

张旭进一步表示,或者有些发行,本身就是试探性的,市场好就发、不好就不发。有时,企业要发债,但可能暂时并不能确定自己在市场上的发行利率是多少,就发一个试试,发得低就发,发得高或者认购不足就不发,这个很正常。不管是行情好还是不好,如果发行利率相比企业自身的心理预期、愿意接受的利率水平要高,可能企业就选择不再发行。

那么,什么时候发行人认为利率合适的概率或比例高呢?张旭认为,就是市场没什么波动时,或者收益率下行时,但市场行情不好时,很容易造成发出的债券利率和企业自己的心理预期不一样。

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兴业研究乔永远的团队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债券市场方面,3、4月到7月,其实好很多,跟7月比,8月确实稍微差一点,尤其是8月下旬开始,包括9月这段时间,取消发行也确实增多了,核心是两个原因。

一是在7月下旬到8月初,有一段时间资金非常宽松,同业拆借利率都低到可能只有百分之一点几,当时资质稍微好的企业,尤其是他们的短端发行率非常低。从发行端角度,当时很多企业的预期上来了,如果再发债,他们要求的利率相对跟承销商要求的利率会低很多。

其实,后来市场收益率上升比较快,一些资质稍微好一点的企业,就觉得这个利率不是他们想要的,这些企业就会取消发行;一些资质稍微弱一点的企业,和之前相比,也对发行利率不满意,最终会取消发行。

另一个原因是,一些AA级的城投公司取消发行增加比较多,这是由于之前受贵州等地城投非标违约等情况的冲击比较多。近期,取消发行债券的发行人也主要是AA、AA+资质。在投资行为上,投资人对此也在规避,这一点表现也比较明显。

此外,张旭也提到,此前监管部门也出了多项政策促进地方政府专项债顺利发行,8月至今,地方专项债发行提速,这就是债市供给方面增多,供给多了肯定有一部分债券不容易发;另外就是现在银行短端流动性收紧,短端利率微幅上涨,也会造成长端利率上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