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方向世贸组织申请对美实施每年约70亿美元贸易报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3 11:24:24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据新华社消息,世界贸易组织(WTO)11日向成员提供的文件显示,由于美方没有采取实质行动纠正其对华产品实施的多项违规反倾销措施,中方已向世贸组织申请授权对美实施每年约70亿美元的贸易报复。

据悉,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首次针对争端解决案件败诉方不执行争端解决案件裁决提出贸易报复授权请求。

通过梳理发现,这场贸易争端可以追溯到5年前。2013年12月,中国在世贸组织指控美国对机械、电子、轻工、金属和矿产等多个行业征收的反倾销关税不符合世贸规则。2016年10月,世贸组织工作组裁定美国有关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关税算法存在错误。美国对这一裁决提出上诉。2017年5月,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仍然裁定中国胜诉。根据世贸组织规定,美国需要在2018年8月22日前执行裁决,否则中国有权采取贸易报复行动。 

9月11日的文件显示,中方认为美方并未在规定时间内执行上述案件的裁决。因此,依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相关规定,中方向世贸组织提出贸易报复授权申请,提出对美方实施每年约70.43亿美元的贸易报复。

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在中方提出贸易报复授权请求后,如果美方未就报复程度提出反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则应在合理期限结束后30天内(即9月21日前),给予中方报复授权。 

近年来,随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部分国家将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作为贸易保护的重要手段,而中国已经连续23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据商务部统计,2017年全年,中国共遭遇21个国家(地区)发起贸易救济调查75起,涉案金额110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据新华社消息,世界贸易组织(WTO)11日向成员提供的文件显示,由于美方没有采取实质行动纠正其对华产品实施的多项违规反倾销措施,中方已向世贸组织申请授权对美实施每年约70亿美元的贸易报复。 据悉,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首次针对争端解决案件败诉方不执行争端解决案件裁决提出贸易报复授权请求。 通过梳理发现,这场贸易争端可以追溯到5年前。2013年12月,中国在世贸组织指控美国对机械、电子、轻工、金属和矿产等多个行业征收的反倾销关税不符合世贸规则。2016年10月,世贸组织工作组裁定美国有关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关税算法存在错误。美国对这一裁决提出上诉。2017年5月,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仍然裁定中国胜诉。根据世贸组织规定,美国需要在2018年8月22日前执行裁决,否则中国有权采取贸易报复行动。 9月11日的文件显示,中方认为美方并未在规定时间内执行上述案件的裁决。因此,依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相关规定,中方向世贸组织提出贸易报复授权申请,提出对美方实施每年约70.43亿美元的贸易报复。 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在中方提出贸易报复授权请求后,如果美方未就报复程度提出反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则应在合理期限结束后30天内(即9月21日前),给予中方报复授权。 近年来,随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部分国家将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作为贸易保护的重要手段,而中国已经连续23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据商务部统计,2017年全年,中国共遭遇21个国家(地区)发起贸易救济调查75起,涉案金额110亿美元。
世贸组织 贸易报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