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心中美好商业

每经网首页 > 心中美好商业 > 正文

大咖共话艺术金融 :艺术品消费已成高净值人群财富配置刚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1 10:26:07

中国经历了40年的物资经济积累和发展,现在已进入精神消费的时代,艺术品是文化消费的金字塔尖,逐步增长的艺术品消费已经成为高净值人群的财富配置刚需,这也使艺术品金融成为当下备受瞩目的风口市场。

每经记者 祝裕    每经编辑 凌建平

美好的生活与文化艺术息息相关,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文化艺术的影子。随着国民生活物质条件的转好,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品质,艺术品消费逐步成为了消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潜力巨大。

据了解,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4.6%,比上年提升了4.9个百分点,消费动力还在不断增强。2018年,《上海文创50条》提出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将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以上。

透过艺术品消费逐步增长的表面,我们看到背后是因为其给人们带来荣耀感,具有传承与教育的功能,可以避税并且具有保值大于增值的功能,从另一角度讲,这已经成为高净值人群的财富配置刚需特征,这也使艺术品金融成为当下备受瞩目的风口市场。

9月8日,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主办的AIAF大师讲堂,来自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范勇、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创意产业委员会副主席、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特聘教授马健为大家分享了在“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的指引下,艺术品金融、文化艺术产业的创新实践与探索,共同交流经验和分享成果,展望上海城市文化的未来。

艺术的升华需要金融的支撑

范勇说,中国经历了40年的物资经济积累和发展,现在已进入精神消费的时代,艺术品是文化消费的金字塔尖,也是一个风向标。在中国,艺术品长期以来都作为表外资产,如何盘活这个表外资产是值得探讨的话题,这与国家战略、新的经济,与每个人的生活和财富管理都有密切的关系。

目前各种艺术形式都在寻找各自的升华空间,许多生活的领域都给人们带来了欣赏的愉悦,比如公共空间的艺术,商业空间艺术等。同时,数字科技与艺术的交集也越来越多,如凡高的数码作品展就是数字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而这些都需要靠金融的支持,没有金融就无法进行各要素有效的配置。

范勇还谈到,精神消费时代的艺术金融服务业创新大有可为,这其中包含艺术投资银行、艺术资产保险、艺术商业咨询、艺术资产管理、艺术市场研究等诸多现有和潜在业务和研究方向。

“文创50条”、“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带来新机遇

花建则畅谈了建设全球文创产业中心----“上海文创50条”和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带来的新机遇。花建说,上海城市虽然面临着老龄化,但同时也有新生代的崛起,从而带来了新的消费理念和市场,在快速发展新经济体中新的消费群体的产生。全球文化产业的规模已达到2.25亿。同时有越来越多的国际项目汇聚到上海,比如电影《她》就在上海取景拍摄,导演也正是看中了上海的未来感、前瞻性、挑战性和城市的多元包容。

不过,花建也指出,目前相较之下,上海还存在弱点和缺陷,比如制度体制旧有的束缚,过于因循守旧,开发度不够活跃,从业人才的缺乏,还需要创新文化DNA。党的十九大不但肯定了发展自贸区的战略,也进一步提出了建设自由港的远大目标。上海要把握这些重要机遇,来探索适应未来发展的模式。

刚刚出版了《艺术品金融——实践与探索》一书的马健从学理层面系统分析了艺术金融学的理论基础和框架,从单纯的感性层面上升理性分析层面。马健说,实际上,艺术和金融对接的历史非常悠久,从早期的艺术赞助,到艺术典当质押,和当今的众筹融资。虽然艺术金融在不同的时代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但万变不离其的核心都是资金的融通。

目前市场上已有30-50万亿表外艺术资产,它的货币化趋势日益紧迫。据估计,800万金融从业人员中有5%需要转型。范勇指出,这迎合了艺术品金融这一细分领域对人才的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艺术品金融 艺术品消费 高净值人群 财富配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