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日IPO审核4过3,这家券商今年辅导上会通过率逾8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4 22:05:24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上机数控曾在2012年4月上会被否,如今时隔6年闯关成功,最近三年业绩也从993万元迅速增长到1.87亿元。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Ipo_2.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据证监会披露,今日有4家企业上会,分别是上海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秦森园林)、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上机数控)、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交建)和深圳市铂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铂科新材)。

今日审核结果显示,其中仅秦森园林暂缓表决,其余三家全部通过审核。因此,截至今日,今年以来,IPO审核通过率逐渐提升至52%。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上机数控曾在2012年4月上会被否,如今时隔6年闯关成功,最近三年业绩也从993万元迅速增长到1.87亿元。

对上机数控的盈利可持续性提出询问

证监会晚间披露公告显示,今日上会审核的4家拟IPO企业,仅秦森园林被暂缓表决,其他三家均审核通过,分别是上机数控、新疆交建及铂科新材,将分别加入上交所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


图片源自:证监会官方网站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当属上机数控,公司曾在2012年4月上会然后被否,如今时隔6年终于闯关成功。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收入来源发生了较大变化,毛利率也急速上升,期间费用却低于同行。

根据上机数控招股说明显示,2015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为993.09万元,而到2017年末却高达1.87亿元,增长了近18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15年时为696.84万元,到2017年则达到9683.13万元。

上机数控的业绩在报告期内呈现指数型剧增,受益于光伏行业的复苏不假,但业绩是否可持续呢?

根据审核结果公示,发审委也对上机数控的持续盈利能力提出了疑问。比如2016年以来光伏专用设备销售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光伏专用设备是否具有较大的市场拓展空间;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并且要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竞争状况、行业政策及变动趋势、产品市场容量、技术发展状况、核心竞争力以及在手订单情况等,说明发行人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

此外,对公司在报告期内毛利率持续上升,发审委也提出询问,比如毛利率逐年提高的原因、主要产品单位成本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主要产品毛利率变动趋势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保荐券商通过率发生变化

随着今日4家企业上会审核结果的出炉,今年以来至今,IPO审核通过率逐渐提升至52%。同时,作为辅导机构的保荐券商通过率的座次也发生了变化。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秦森园林的保荐券商光大证券今年以来辅导上会了3家企业,不过目前仅通过1家。随着秦森园林的折戟,光大证券今年IPO通过率为33%。

相反,其余三家上会企业顺利通过,也相应提高了各家保荐券商的IPO通过率。上机数控的保荐券商国金证券今年以来辅导上会9家企业,居于行业第四位,审核通过5家,通过率提升至55.6%;新疆交建的保荐券商长江承保,今年以来辅导上会3家企业,随着新疆交建通过,长江承保也迎来了年内第二个过会项目。值得注意的是,铂科新材的保荐券商广发证券今年来辅导上会6家企业,通过5家,通过率高达83%,居于行业前列。

另外,根据证监会8月30日披露数据显示,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89家,其中已过会29家,未过会260家。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IPO排队数量从2016年6月近700家,将至目前不足300家,“堰塞湖”得到极大疏通,与今年来审核趋严不无关系。此外,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还发现,今年以来IPO排队企业的排队时间较之前大大缩短,也提高了“堰塞湖”的疏通效率。据统计,今年以来IPO排队企业排队时间为平均449天,相比去年平均534天缩短近一个季度时间,尤其是今年上会的工业富联、宁德时代、湖南盐业、新兴装备、和顺石油等都打破了常规IPO排队时间,更是提高了IPO审核节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