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嘉凯城近6亿元高溢价收购两笔影院资产 开辟“第二战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4 00:14:02

8月1日,上市公司嘉凯城发布公告称,公司打算通过全资子公司嘉凯城(上海)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股权+债权的协议收购方式分别收购明星时代影院和北京文化全资持有的艾美影院。嘉凯城主营地产业务,但近期业绩惨淡,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亏损2.4亿元。对此,公司表示看好影院市场作为第二业务。

不过,根据公告,收购的两家标的影院公司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在影院竞争激烈、单银幕产出持续下滑之时,此前从未接触过电影行业的地产公司能否做好影院生意?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又一家房地产公司要去做影院经营了。

8月1日,上市公司嘉凯城(000918)发布公告称,公司打算通过全资子公司嘉凯城(上海)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技公司”)以股权+债权的协议收购方式分别收购明星时代影院和北京文化全资持有的艾美影院。两家影院分别作价5.65亿元及3000万元。

嘉凯城的控股股东为广州凯隆置业,是恒大地产的母公司。嘉凯城主营地产业务,但近期业绩惨淡,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亏损2.4亿元。对此,公司表示看好影院市场作为第二业务。

不过,根据公告,收购的两家标的影院公司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在影院竞争激烈、单银幕产出持续下滑之时,此前从未接触过电影行业的地产公司能否做好影院生意?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每经记者”)联系了嘉凯城相关媒体负责人,但对方告知每经记者一切以公告口径为准,除此之外不方便透露更多。

高溢价收购亏损影院

根据8月1日嘉凯城发布的公告,嘉凯城打算以5.65亿元的总价收购北京明星时代影院100%股权,其中股权对价款项2.72亿元,债权对价款项2.93亿元。同时以股权+债权的协议收购方式,以3000万元的价格全资收购艾美影院,其中股权对价款为10.53万元,债权安排款项为2989.46万元。

▲交易相关情况(图/嘉凯城相关公告)

不过,目前两家标的影院仍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明星时代影院2017年净利润亏损7803万元,2018年1~3月份亏损1299万元。艾美影院去年净利润亏损13.8万元,今年1~3月亏损3.3万元,此情况可能会对影院今年后三个季度经营形成一定压力。

根据披露,截至今年3月31日,明星时代影院总资产为6.89亿元,其中负债合计6.6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635万元;而艾美影院的总资产为2665万元,负债合计超过3202万元,所有者权益为-536万元。每经记者根据资产评估增值率公式计算,两家影院收购时的增值率分别大约在2073%和659%左右,这在影院行业内并不算低。

▲标的明星时代影院相关情况(图/嘉凯城相关公告)

▲标的艾美影院相关情况(图/嘉凯城相关公告)

凯嘉城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不过近年来发展并不顺利。根据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嘉凯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虽然比上年同期减少亏损67%,但仍亏损2.4亿元。在今年第一季度,嘉凯城亏损9049万元,也就是说第二季度公司亏损态势还在加重。

▲嘉凯城2018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图/嘉凯城相关公告)

主营业务不振之下,影院经营也成为公司打算积极开辟的第二战场。“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获得电影发行经营许可证,进入前景良好的院线行业。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

公告也表示:“基于国内电影市场发展的良好趋势,综合明星时代影院和艾美影院所拥有的院线资质和影院资源,公司选择收购明星时代影院和艾美影院以进入院线行业领域,加强公司产业布局,为后续第二主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恒大院线退出市场解决同业竞争,北京文化砍掉院线业务

此次收购引人关注的另一点是嘉凯城的恒大系背景。

早在2016年6月,恒大地产以持股52.78%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当时嘉凯城与许家印曾分别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股权转让成功后的一年内,嘉凯城以房地产为主业的模式不发生变化,并在3年内完成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而在去年随着恒大地产明确披露将资产注入A股上市公司深深房,为满足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规范要求,恒大地产将其所持有的凯嘉城9.52亿股股份全部转让给其控股股东凯隆置业。根据嘉凯城今年一季度报告披露,凯隆置业目前持股比例仍为52.78%,而且股权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不过,凯隆置业旗下还有一家从事院线业务的公司恒大院线。因此,嘉凯城实际控制人许家印、凯隆置业均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将停止恒大院线及下属公司的院线业务,不再使用“恒大院线”等品牌。


▲控股股东关于解决同业竞争承诺函(图/嘉凯城相关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澎湃新闻报道,就在今年年初,恒大院线曾和中国电影(600977.SH)商定,未来五年内,恒大院线将新建200家中国巨幕影厅,并成为中国巨幕最大的合作伙伴。至此,恒大院线旗下中国巨幕影厅将达到300家。

每经记者就合作会否受到影响一事询问中国电影董秘办,对方表示并不知情。

此外,收购标的之一艾美影院是北京文化唯一的院线业务,此次出售也意味着北京文化彻底砍掉了院线业务。根据年报披露,之前北京文化就已经将宁夏大世界商务广场电影院委托北京明星时代影院经营管理。

“北京文化短期内不会考虑加大对院线业务的投资,因为本质上经营影院和做电影是两件事。”北京文化证券部人士曾在今年5月份对每经记者表示,以北京文化目前的体量扩展院线业务也不现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嘉凯城 收购 影院资产 恒大院线 北京文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