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企改革基金的投资机会又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7 18:57:52

多家机构人士近日发布研报表示,预计未来,国企改革将提速,尤其在市场化的国企混改和重组等方面。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国企改革的主题基金又可以买了呢?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管理层召开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指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面临新的挑战,改革任务仍任重道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中央企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随后,多家机构人士发布研报表示,预计未来,国企改革将提速,尤其在市场化的国企混改和重组等方面。

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国企混改和重组如果提速,是不是意味着国企改革的主题基金又可以买了?

新报国企改革主题基金

国企改革主题,近几年一直是A股市场的热点之一,特别是在2015年牛市时,国企改革的相关分级基金更令投资者爱不释手。但随后市场进入调整,使得相关主题基金的表现慢慢淡出投资者视线,尤其是去年以来,消费、医药等行业主题基金崛起,国企改革主题的热度已明显消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有基金经理在刚刚披露的基金二季报中指出,国内改革推进缓慢,主要矛盾集中在去杠杆的节奏和中美贸易摩擦的进展。

但此次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的召开,又再一次让许多投资者把目光集中到国企改革上。

中信证券认为,预计之后,国企改革重点领域为两类公司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债转股和央企并购重组。管理层此次会议对未来的国企改革的发展方向具有指导作用,其关注重点有四个方面:

第一,“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其核心是推动两类公司发挥作用,以落实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过渡。

第二,“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既强调了对商业类、公益类等不同性质的国有企业采取不同的措施,又强调了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

第三,“加快中央企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强调优化国有企业的行业布局并推进行业内的兼并重组。

第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其落脚点在于国有企业的去杠杆,主要手段为市场化的债转股。

而作为一大投资主题,多家基金公司这几年也纷纷发行了不少国企改革的主题基金,不过这两年关于这类基金的发行已经明显较少。

今年较早之前的上报,还要追溯到4月份。彼时,弘毅远方作为新基金公司,申报的第一只基金也选择了国企改革主题——国企转型升级混合型发起式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在基金发行市场,淡出已久的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又有新的上报,华夏基金在7月13日就上报了一只“中证四川国企改革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基金经理:或迎历史性投资机会

除了新申报的基金,再从已有的国企改革相关主题基金来看,目前主要分为几大类,一是国企改革相关的分级基金,由于分级基金将陆续退出市场,因此这类基金不作为关注重点;二是专注于地方国企改革的基金;三是以国企改革命名的主题基金,不限定投资区域,这类基金投资范围较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Wind数据发现,如果剔除3只国企改革相关的分级基金,目前以国企为主题的基金有26只(包括联接基金),份额总规模约为240亿份,规模在10亿份以上的共有6只。其中,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规模最大,达到102亿份;还有富国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博时国企改革主题等。

此外,规模在1亿份以下的基金也有7只,主要包括了东吴国企改革、融通国企改革新机遇等。可见,国企改革主题基金的规模呈现较为明显的两极分化情况。而在业绩表现方面,今年以来,由于行情整体不佳,这些主题基金也表现较为一般。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目前市场上国企改革的主题基金选择较多,但真正专注于地方国企改革的基金还比较少。在已经成立的基金里,仅有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是专注于上海国企改革的。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基金管理人表示,上海地方国企当前普遍估值水平较低,未来受益于国企改革稳步推进以及上海自贸港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规划的带动,或将迎来历史性的投资机会。

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比较看好某个区域的国企改革机会,显然可以首选专注于该区域的国企改革基金。而如果没有的话,则可以从已有的主题基金中去筛选,看看这些基金的配置重点,以及基金经理看好的区域。

当然,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在接下来会不会有实质性的行情出现,还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比如国企改革的推进情况、A股市场相关公司的资金关注度。一旦有超预期进程,显然这类主题基金就值得关注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企改革 主题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