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进博会招展工作近尾声 “2+4+18”组织构架欲有效促成交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6 22:59:41

招展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届进博会将使用国家会展中心9个展馆,展览面积达27万平方米,超过21万平方米规划目标,来自139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800家企业签约参展。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杨军    

22.thumb_head

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展工作已近尾声。其招展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届进博会将使用国家会展中心9个展馆,展览面积达27万平方米,超过21万平方米规划目标,来自139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800家企业签约参展。实际上,在扩充了展馆数量和面积后,仍是难以满足全部需求。

作为主办地,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服务好首届进口博览会和扩大采购成交高度重视。6月11日,由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任团长,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任秘书长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交易团宣告成立,旋即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

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报名火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届进博会共设7大展区,有汽车、消费电子和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也有满足老百姓消费升级需求的食品及农产品展区,该展区涵盖乳制品、饮料、酒类、肉制品等,是报名最火爆的展区,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企业报名最积极的展区。

从进博会部分消费类参展商披露的公开消息来看,参展的进口商品可谓琳琅满目,和消费升级有关的不仅有各种高端食品、化妆品等,还有珠宝精品、高端生活方式的家具品牌等。他们将在博览会后陆续进入中国市场。

上海市民陈女士对记者表示,通过进口博览会,我国可以引进更多物美价优的国外商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轻轻松松地买到更多高品质商品;此外,这也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引导“海淘族”的境外消费回流。

主办方建立保障体系促交易

眼下,各地方交易团组建工作进入“加速跑”阶段。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上海交易团在本次进博会组建工作上的最大亮点是机制创新和体系建设。比如,为了最大限度高效、有效促进成交,上海交易团设计了“2+4+18”的组织构架,四大采购商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上海交易团主要架构已基本搭建完成。其中,“2”指“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线上和线下两大平台,“4”即为四大采购商联盟,“18”指组建包括16个区分团和国资分团、服务贸易分团在内的18个分团。

记者注意到,本次上海交易团整合了一批有实力、有专长的行业代表,四大采购商联盟均由上海市行业龙头企业或行业协会牵头组建,四大采购商联盟囊括了全国、地方行业翘楚和知名行业协会共100多户,联盟将成为精准成交的“主力军”。

展会将给上海带来溢出效应

进博会展会结束后,将给上海带来哪些新机遇?

“上海是中国的市场中心,国际贸易中心、航运中心、金融中心和经济中心,作为新时代‘大码头’理应先行先试,为国家担当自由贸易试验区重任,并利用自贸区积累的经验,大力开发进口市场,平衡对外贸易,为新一轮大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持续扩大战略机遇窗口。”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大学张敏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

“以四大采购商联盟中的跨境进口电商联盟为例,依托上海跨境电商行业协会,以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小红书、洋码头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为主要渠道,不仅在进博会的6天里,引进境外新产品参展,更在展会场馆设立跨境电商服务专区,打造‘展前推广、展中体验、双11联动、常年销售’的线上直销平台,形成6天展会、‘双11’购物节和全年销售联动。这些都是进博会给上海带来的溢出效应。”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如是指出。

张敏称,进口博览会的周期性举办,一定会助力上海打造“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为之创造历史机遇、市场激励和营商环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博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