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外同权下的中国保险业新格局:中小公司以开放态度吸收经验迎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7 19:38:20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0963360336.thumb_head

7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于北京举行,爱心人寿总经理潘华刚、安心财险副总裁陈静、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企业传播及公民责任总经理任重、德勤中国保险业风险咨询合伙人谈亮就“中外同权下的中国保险业新格局”展开讨论。对于外资公司市场份额较低的现状,谈亮指出,除了强者恒强的原因之外,其实很多外资系的公司坚持自己的愿景和定位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潘华刚认为,国外公司好的经验一定对新的公司的发展有很多的启发,而这恰恰是我们现在吸收这些经验所决定走的一条路。任重强调,不仅是经验,还有教训的吸取,可以让中国的消费者得到更好的服务,这是当下我们进一步开放外资的一个非常大的溢出。陈静表示,希望借助外资的平台把更新的国际上的先进的技术引入,减少探索走弯路的过程。

演讲实录:

涂颖浩:相对于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步伐和数量来看,市场份额是一个相对比较低的状态,就想请教一下各位,对于这个现象主要是由什么样的因素造成的?

任重:作为一个中外合资企业的险资只有险资代表,我说一下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今天我们的主题叫改革开放40年,40年确实是波澜壮阔的征程,从全封闭到半封闭,从开放到全方位开放的过程。我们今天谈这个问题,外资的多和少,因为是站在这个历史的当下来看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倒是不一定是一个最最关心的问题。回归保险的初心,是能够保障,不管是外资、中资,还是民企还是国企。

谈亮:我从乙方的角度,一是保险市场强者恒强;第二个重要的原因是很多外资系的公司希望有自己的愿景和特定的定位,它不是跟市场比,而是跟自己的过去比,可能是这两方面的原因导致了客观上的这样一个情况。

陈静:一个是从整个大的宏观环境,整个保险业产品业70%的保费来自于车险,大部分外资没有做车险。此外,产险业的经营也是严格的按照区域化的经营,我们很多的外资企业在设立分公司方面也跟不上业务发展的步伐,这是从整个监管的大环境来说,二是外资企业本身有一些风险偏好,从细分市场进行一个市场的渗透,这个渗透的步伐一定是有一定的局限性,这几个方面综合造成了外资的产险公司在中国保费有一定的局限性。

潘华刚:我觉得是三个方面,一个是布局,第二个是模式,第三个是理念,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尽管是WTO以后,但是它进来很不容易,更深入的进入中国市场,它有好多的困难,这是第一个。就模式来讲,很多外资公司经过了上百年的发展以后,形成了一套经营模式,这种模式注定了它本身的长期存续就是因为它防范风险的能力强,这种防范风险的能力决定了它这种模式是渐进性模式,不会快速发展。第三个是大家都没有预计到中国经济能长期持续这么快的发展,而我们身在其中是能够伴随它的发展快速成长的,但是它毕竟是站在旁边看中国,会有一个差距。

涂颖浩:在新一轮的开放之下,您认为对中国保险业的格局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中小公司而言,可能会面临哪些机遇?

潘华刚: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情况,其实跟我们现在国内的情况比较接近,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国外公司好的经验一定对我们有很好的启发,因为在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面前,大家应该是一样的,我想这个一定对新的公司的发展有很多的启发,而这恰恰是我们现在吸收这些经验所决定走的一条路。

陈静:安心是一个新公司,也是一个新型的业态,安心发展到今天,特别是对中小公司外资的引入特别是外资的开放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资本方,外资的引入可开放达到中外同权,从我的角度来说,我们愿意引入外资,第二个是从技术方面,安心保险作为一种新的业态,其实我们在很多程度上是在摸索和探讨,我们也希望借助外资的平台把更新的国际上的先进的技术引入到公司,在这个方面我们也是希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减少我们探索的一个走弯路的过程,也给我们更多的经验,对于安心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

任重:不管是中资也好,外资也好,合资也好,其实面临着大量的保险升级,对产品供给的需求,这是一个机遇。这些机遇来自于真实的痛点,来自于真实的需求,它就是一个真实的机遇。除了经验还有教训,大都会人寿经历150年,有各种战争,有经济的大萧条,有金融的危机,所有这一切你要经历它,要面对它,同时恪守自己对于承保人的承诺。随着外资扩大开放,经验、教训可以带到中国来,让我们中国的被保障的这些消费者们得到更好的服务,我觉得这个就是在当下我们进一步开放外资的一个非常大的溢出。

涂颖浩: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当前中国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放开,在外资险企准入的不断放开的背景下,在资本运用方面,是不是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和挑战?

任重:寿险承诺是长期的,而且要保持相当的流动性和偿付能力,投资又是短期的,一旦出现利率下行的时候,就会要求保险公司去寻找一些绝对值比较高的投资,那就意味着你的投保人跟你一起承担了相对比较高的风险。在中国目前的资本情况下,在这两者当中的匹配,一方面国内的资本标的不足,另外做一些固定投资,还是会有一些成本上的包括政策上的限制。

谈亮:保险行业第一大风险是流动性风险,第二个就是说在整个保险公司的风险分担里面,由于大部分的公司现在的承保利润是低的,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资产端,而资产端里面就是保险久期的特征,时间更长,所以它会大量的投一些博收益的产品,在一个市场急剧动荡而波动的情况下,就会造成一些巨大的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业 新格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