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北京文化董秘陈晨:公司总投《我不是药神》7500万,票房3亿可回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6 00:39:23

关于《我不是药神》的具体投资情况,只有出品方之一的欢喜传媒明确提到投资份额为20%,其余投资方,例如坏猴子影业、真乐道影业、唐德影视等都三缄其口,表示这是商业机密。而北京文化股价飙升,引发市场各种猜测,公司参投份额是何情况?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赵桥    

7月5日,《我不是药神》在口碑蔓延后正式提档上映,背后相关出品方因为点映口碑爆棚,二级市场的股价率先反应,一片飘红。其中,出品方之一的北京文化(000802,SZ)表现最为抢眼,在10个交易日涨幅近56%,市值暴增约40亿元。

同时,外界对该片的投资情况也颇为关注。有消息称,北京文化是该片的主投主控方。从公司公告信息来看,北京文化主导该片宣发,投入6000万元,那么这部影片公司到底参与程度如何?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独家专访了北京文化董秘陈晨。

北京文化投资占比超10%

关于《我不是药神》的具体投资情况,只有出品方之一的欢喜传媒明确提到投资份额为20%,其余投资方,例如坏猴子影业、真乐道影业、唐德影视等都三缄其口,表示这是商业机密。而北京文化股价飙升,引发市场各种猜测,公司参投份额是何情况?

NBD:有消息称,北京文化对这片子是主投主控?

陈晨:我们应该叫主投方之一,因为我们是第四投资方。投资额1500万元,占比约百分之十几。

NBD:坏猴子影业称是该片主投主控方,公司也算是主投方吗?

陈晨:主投怎么来定义呢?因为我投了百分之十几,这个份额在整个里面算是不低的了。因为坏猴子影业是影片的承制方,徐峥是主演,所以他的公司真乐道肯定也是大的投资方,但北京文化投了百分之十几,肯定是比较大的投资方之一。

NBD:北京文化的投资份额应该是在10%~15%?

陈晨:不方便说太具体的数,大概是这个区间。

NBD:欢喜传媒接受我们采访提到它的投资份额是20%。

陈晨:那可能比我们高一点。我们跟他们不太一样,一是我们是投资方,二是我们是宣发方,所以我们在宣发部分还有权益。

未采用保底发行

北京文化对于《我不是药神》来说是特殊的,不仅因为其是主投方之一,还是影片的主控宣发方。今年3月24日,北京文化公告披露将投资和宣发《我不是药神》,宣发预算为不高于6000万元。不过,这次北京文化并未像去年《战狼2》一样保底发行,而是不保底,这又为何?

NBD:公司投6000万元在宣发这块还是挺高的,之后会增加吗?

陈晨:这个要看片子的宣发情况,6000万元也不是现在就花完了,要看片子的进展,再看要不要做一些投入,可能花不完,也可能会增加。

NBD:去年夏天上映的《战狼2》,北京文化是保底发行,并参投了5%。当时公司股价在片子刚上映两天的时候,表现特别好,今年的《我不是药神》感觉似乎又要在暑期档发力?

陈晨:不能说是因为暑期档,而是因为一是宁浩的片子做得好是基础,二是公司在挑选片子上有自己的判断和把握,发行能力和对资源的把控有一定优势,所以从《心花路放》到《战狼2》,再到《我不是药神》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NBD:这次在宣发方面,是不是按照行业的传统分账比例来分账票房收益?宣发方面一般是15%~17%的分成?

陈晨:不是,我们分账是递进的,从一个低的点开始,随着票房的增长,我的抽成比例会逐渐增高,增高到一定比例后,会有一个截止点,再往上面就是按照固定的抽成。

NBD:阶梯型的发行分成?

陈晨:对,如果票房低的话,可能分成比较少,中间会有一定增长,增长到一定票房后,就终止了,不能无限增长嘛。

NBD:这种阶梯型增长比例,感觉跟行业前两年保底发行模式有点相像?

陈晨:是像,但是我不垫付其他资金,保底的话是在上映前就把保底部分给制片方了,现在我们的模式也是行业常见的发行方式之一。

NBD:去年《战狼2》你们做了保底发行,比较大胆,但是收益也很高,为什么今年这部片子没有选择保底发行?

陈晨:其实北京文化保底别人的片子很少,保底了几部自己的片子,两部成了当年票房的爆款——《心花路放》和《战狼2》,另外一部《二代妖精》,我们保底没有赚钱。我们保底别人的片子很少,别人保底我们的片子更多,但是因为我们保底的这几部片子比较出名,所以大家就记得我们老做保底。

这两年宣发占整部片子的成本,包括票补成本,确实比较高。但《我不是药神》宣发和票补是不多的,相对来说,这是一部投入并不是特别大的片子。

票房到3亿可回本

今年的暑期档片单豪华至极,《动物世界》《一出好戏》《邪不压正》《西红柿首富》等均是被看好的种子选手,《我不是药神》因为现实题材,原来投资方给到的期望值并不高。坏猴子影业CEO王易冰称,一开始对《我不是药神》的票房预期大概5亿元左右。陈晨也表示在上映前公司内部做过预估,觉得电影最终票房应该落在8亿~10亿元,但该片点映后口碑爆棚,目前已是暑期档的热门。

NBD:这几天公司股价表现很好,这跟《我不是药神》有一定关系吗?

陈晨:我个人觉得是有关系的,但我并不知道投资者的心理,公司最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不是药神》的上映,所以我觉得是有一定关系的。

NBD:公司现在对这部电影的票房预期是怎么样的?

陈晨:北京文化一直以来,在电影上面的投资和发行都是相对保守的,投资和发行的第一个评判标准是投的电影起码不亏钱,能收回成本才去投资。对于《我不是药神》,大概票房3亿元能实现盈亏平衡,再往上票房多少就要看市场情况、口碑发酵等情况。最初我们对它的判断并不是特别高,预估8亿~10亿元票房,但片子点映的时候市场反馈非常好,所以现在大家的预期可能在逐渐提高。

NBD:这部片子3亿元的票房,投资方就能实现盈亏平衡,那对北京来说,不仅有投资,还有宣发,北京文化在这部片子上目前有7500万的成本,那保证收支平衡也需要票房3亿元左右?

陈晨:宣发先于投资方回款,北京文化整体回款情况和其他投资方基本是一致的,3亿元出头,所有的投资方差不多就能回本了。当然,这也要看后期有没有增加宣发和票补情况的可能。

NBD:今年公司主要电影是什么?

陈晨:公司有六七部电影项目,《我不是药神》和《流浪地球》应是今年比较重要的项目。后者应该在12月底左右。

NBD:这部片子,公司投资的份额跟《我不是药神》相比是什么情况?

陈晨:比《我不是药神》要高,我们应该是要负责宣发。

新闻链接

《战狼2》之后《我不是药神》火了 北京文化股价暴涨56%高管未减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我不是药神》 北京文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