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对话张昭:电影行业商业模式的未来在于价值积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14:54:43

经历了去年乐创文娱自创始以来的“至暗时刻”,张昭以幸存者自比,“幸存者不可贪图安逸”。知天命的张昭决意重新出发,用以挖掘文化价值为核心打造的系列化、品牌化电影产业模式,继续践行自己的互联网电影产业梦想。联营、文旅、品牌成为新的关键词,这背后依然是张昭一直坚持的核心——可循环、可持续、可放大的商业模式。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温梦华    

6月19日接近凌晨,上海某酒店的房间里,坐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面前的乐创文娱董事长张昭依然精神抖擞,面带笑容,侃侃而谈。

此时,这场与记者的专访已经持续了近3个小时。在此之前,张昭在当天下午用3个多小时发布了乐创文娱新的战略,之后又马不停蹄参加了投资人酒会。张昭的助理告诉每经记者,张昭已经连续三天凌晨4点半入睡,他对公司战略发布的PPT亲自修改审核多次,力求做到最好,“要说我们公司对自己要求最严格、最勤奋、英语也最好的那个人,一定是张总。”

历了去年乐创文娱自创始以来的“至暗时刻”,张昭以幸存者自比,“幸存者不可贪图安逸”。知天命的张昭决意重新出发,用以挖掘文化价值为核心打造的系列化、品牌化电影产业模式,继续践行自己的互联网电影产业梦想。联营、文旅、品牌成为新的关键词,这背后依然是张昭一直坚持的核心——可循环、可持续、可放大的商业模式。

▲乐创文娱董事长张昭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图/每日经济新闻)

正在新一轮融资,未来将独立面对资本市场

“这次电影节我获得了中国电影领袖人物奖”,其实后来想想,组委会是为了鼓励我们在中国电影遇到一点麻烦、困难时要继续好好干活。”乐创文娱战略发布会开篇辞,张昭谈到了在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获得的奖项,他之所以谈到被鼓励,其根本也是因为行业目前面临着资本过热之后有些变冷。

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上,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也公开表示,因为电影行业里普遍存在的铺张浪费、不赚钱,资本在撤离电影行业,很多影视公司项目的融资都出现了困难。“我预测在未来一两年的时间里,说不定有几千家的影视公司要倒闭。”

▲ 上海国际电影节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中,张昭获得“中国电影领袖人物奖”(图/每日经济新闻)

从投资人的眼光来看,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更是犀利指出,电影盈利的非确定性让电影公司面临资本降温,“中国电影界实则进入了一个下行期,如果没记错的话,影视股最高的时候(总)市值1000亿,现在不到200多亿。”

“中国的资本市场融资工具很少,散户又过多,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会反映在资本市场。”张昭说,经历“乐视危机”,乐创文娱没上市,现今自己反而感到很幸运。“我很幸运在这个时候我还没有进入资本市场,进入资本市场需要准备一个模式,这个模式要不靠资本市场都能持续增长。”

在这个阶段,张昭不建议影视行业引入财务资本。“从财务资本去看,你的模式肯定不成熟。那该怎么办呢?你得找到你的核心价值,找对你有需求的行业来投,把未来面临财务资本和二级市场的模式打造清晰了,你再寻求财务的融资,现在这个阶段应该注重战略融资。”

张昭透露,乐创文娱正在进行最新一轮融资,有不少意向投资人。 “毕竟我们很便宜。”张昭笑谈道。去年底“至暗时刻”时,乐视影业的整体估值由最高峰的98亿元缩水至30亿元。

如今再谈起融资,张昭表示,融资还没结束,“但估值上涨不少。”乐视控股的那部分股权仍在处置中,以转售、拍卖的形式。同时,张昭很有信心地表示,“未来乐创文娱仍将独立面对资本市场。”

影片系列化品牌化,逐步减少单部影片项目

张昭创立乐视影业的时候,其商业模式就是一只蝴蝶“演化”,现在乐视影业更名为乐创文娱之后,再次发布升级战略,这只蝴蝶向蝴蝶矩阵进化。

蝴蝶矩阵,也是张昭推崇的商业模式的核心表达,即以电影、动漫的研发制作宣发为核心,在外形成包括影文联营、影游联营、影品联营、影视联营以及影旅联营的矩阵。简单来说,就是基于电影产品生成的IP,通过不同场景下,在包括网文、游戏、消费品、视频以及旅游等不同的产品中植入运营,在各自的循环互动中,形成电影IP品牌价值的积累强化,实现电影品牌化。

在张昭的设想中,这种模式将彻底摆脱以前为一部电影的票房“睡不着觉”的时代。在张昭看来,除去盈利不稳定外,单纯输出内容的模式是不可积累的,这也是这个行业目前无法提供价值的痛点。

▲2017年乐创文娱出品的《奇门遁甲》累计票房近3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为什么这个行业估值起不来?因为目前还没有一种可积累的模式。”张昭表示,“一会儿一个电影几十亿票房,一会儿一个电影几千万票房。我们要做估值,但还没有能长期提供价值的模式。”张昭认为,要让资本认可的电影商业模式的核心必须是可循环、可持续、可放大的,升级模式提高资本利用效率,通过联营方式撬动其他相关行业,围绕电影IP打造的平台模式才可以让电影系列化、品牌化,成为一个闭环。张昭说:“在这样的商业模式中,一部电影不断系列化,积累推高价值,才有可量化的估值模型,可以算帐给资本听。”

张昭表示,目前乐创文娱品牌部门仍在不断扩张,负责研究、打造每一个IP的品牌。未来也会和研究机构合作。乐创文娱未来将以系列影片为主,会逐步减少单部影片项目。

在乐创文娱的战略发布会上,张昭公布的12个IP都有打造系列化的想法,与乐创文娱股权合作的知名股东张艺谋的新片《影》预计下半年推出,张昭表示,这部电影也有品牌化的考虑,“它的价值观是非常明确的,关于谁是棋子、谁是棋者的故事。我觉得《影》的核心用户是男性白领。”

▲张艺谋导演、乐创文娱出品的新片《影》(图/官方剧照)

除去《影》和《爵迹2》确定在今年上映外,之前受到关注的《刺局》《秦明·生死语者》这两部影片也将在今年上映,目前还在后期制作中。此外在乐创文娱公布的片单中,公司披露将继续和郭敬明合作《未来未来》三部曲、以及和导演徐克合作《神雕侠侣》系列以及科幻电影《星宠》。

电影院、互联网之后,电影行业迎来跨界文旅时代?

就在上个月,乐创文娱与第一大股东融创成立了合资公司乐创文景,正式向“诗与远方”进军。据乐创文娱战略发布会披露,目前乐创文娱已经与融创华北签约了两个文旅项目。

这两个项目分别位于河北遵化清东陵和辽宁大连,IP来自于正在筹拍的两部系列电影,《东陵兽》和《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据乐创文娱高级副总裁陈肃介绍称,目前这两个项目已经基本完成了IP配型和策划,现在仍处于产品的规划阶段。

张昭认为,电影已经迎来了与文旅结合产生价值的阶段。“中国电影第一阶段靠电影院,第二阶段靠跨界互联网,第三阶段开始有文旅。”

在乐创文娱之前,包括华谊、光线、万达等影视内容公司都在涉足这一领域,成立合资公司进行轻资产运作,提供品牌授权,然后以自身的IP资源,获得品牌管理费及运营分成。不过在营收规模上很少能成气候,缺乏有影响力的IP成为行业痛点。

▲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乐创文娱战略发布会上,介绍了首期研发的5大IP(图/受访者供图)

对此,陈肃认为,目前的影视实景娱乐还停留在仅能满足娱乐需求的影视基地上,“中国的游客需要寓教于乐,需要在娱乐升级的过程中加上文化服务,需要有世界观、人设的体验。” 以清东陵的项目为例,通过系列电影将重义守诺的文化价值注入IP当中。“随着新中产的崛起,会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钱花在文化而不是娱乐上,这就是迪士尼的寓教于乐,也是整个中国文化产业的大趋势。”张昭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品牌化、系列化思路上,张昭一直希望对标的是迪士尼。迪士尼的授权IP主题乐园覆盖全球,并取得成功,不过张昭认为,具体到文旅IP运营,需要对迪士尼模式进行本土化改造,具体而言需要将文化本土化、品牌地方化、高科技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昭 乐创文娱 电影行业 实景娱乐 商业模式 文化价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