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开行棚改数字说明了什么?580万套目标不变,二季度棚改贷款增速大幅下滑

华尔街见闻 2018-06-26 00:30:58

今日市场传闻称,国开行棚改项目合同审批权收归总行,今年将以实物安置为主。国家开发银行新闻办公室独家向华尔街见闻透露:今年以来,开发银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棚改政策,在国务院相关部委指导下,配合地方政府依法合规开展棚改融资工作。截至5月末,开行今年发放棚改货币贷款4369亿元,有力支持了棚改续建及2018年580万套新开工项目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室主任徐奇渊的测算:2018年1季度,PSL余额的增量是3038亿,比2017年同期的1632亿几乎增长了一倍。结合国开行的数据,可以估算出2018年2季度PSL增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几乎为0,与一季度翻一番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

华尔街见闻进一步了解到,从今年年初开始,地方棚改办和国开行的合同审批权就已经上移,执行口径为:新增项目谨慎受理,存量项目仍旧执行,但也要视具体情况来区分。国开行给出数据也对应了从年初开始的调整。此外,部分地方国开行易地扶贫搬迁全部停止,棚改项目审核权限已经做了调整,预计新增项目审核会相对严格。

今日国开行表态中,提及发放棚改货币贷款支持2018年580万套新开工项目建设,但这一580万套中,已开工和未开工的项目,是否未来有区别对待的政策变化,国开行并未说明,尚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地方执行的情况及差异。

从本质上而言,PSL就是作为基础货币的创新投放机制而出现的,而且是对传统基础货币投放机制(例如降准)的替代,在本轮降准之后,PSL作为基础投放货币的作用下降了,收紧PSL亦是大势所趋,将会对棚改货币化产生影响,金融机构今后对此类项目的操作,也将会越来越谨慎。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路琰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开行棚改 580万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