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挂牌出售前夕盛世骄阳踪迹难觅 历史财务数据陷“罗生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5 23:48:09

蹊跷的是,《每日经济新闻》在对于盛世骄阳经营地址的走访中发现,公司于今年3月便搬离原址,截至发稿记者未能通过公开信息找到盛世骄阳目前经营地址所在。而同时,记者按照工商信息寻找盛世骄阳投资设立的三家子公司过程中,也同样未能在注册信息对应地址找到上述公司。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胥帅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皇氏集团挂牌出售盛世骄阳的公告于5月7日公布。蹊跷的是,《每日经济新闻》在对于盛世骄阳经营地址的走访中发现,公司于今年3月便搬离原址,截至发稿记者未能通过公开信息找到盛世骄阳目前经营地址所在。而同时,记者按照工商信息寻找盛世骄阳投资设立的三家子公司过程中,也同样未能在注册信息对应地址找到上述公司。记者日前将上述情况反映给皇氏集团,并向其证券部询问盛世骄阳最新经营地址。皇氏集团证券部回复称目前不方便就相关问题接受采访。

记者在翻阅相关财务数据时发现,在皇氏集团于2015年收购盛世骄阳时,盛世骄阳的财务数据多处存疑,2013年对供应商采购金额的披露与对方公司披露的数据产生了数千万金额的差距。盛世骄阳异常的财务状况又是否为日后的业绩直降埋下一颗“定时炸弹”?

实地走访:未能找到旗下三家子公司

盛世骄阳成立于2009年,目前工商注册信息中显示的注册地址为“北京市东城区美术馆后街77号1号楼1-201房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6月中旬走访了上述地址,发现目前盛世骄阳已经于两年前从该地址搬离。

美术馆后街园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盛世骄阳于前年(2016年)从1号楼搬离。而通过该工作人员的叙述,记者了解到盛世骄阳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伴你成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伴你成长传媒”)”之前也与盛世骄阳一起在美术馆后街的办公楼里办公。“伴你成长(传媒)是去年(2017年)从这里搬走的。”该现场人士表示。

通过查阅盛世骄阳目前披露于第三方招聘网站的信息,记者找到了盛世骄阳搬迁后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板桥南巷7号院北楼5层,位于人民美术印刷厂内。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盛世骄阳的指示标志依然显示在办公大楼门外、以及办公楼内部客梯旁的示意牌中。记者看到北院五层仅有一家公司占据整个楼层,但并非盛世骄阳,而是一家互联网游戏公司。经物管人员与记者确认,盛世骄阳已经在今年3月搬离,目前的游戏公司是在盛世骄阳搬离后进入办公的。

皇氏集团在盛世骄阳审计报告中披露,除一家未实际出资公司外,目前盛世骄阳共有5家子公司,除两家位于霍尔果斯外,北京天广通信广告有限公司(简称“天广通信”)、北京银屏风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银屏风采传播”)与伴你成长传媒一起,均位于北京市内。但是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6月中旬的走访中,均未在对应经营地址找到上述公司。

天广信通与银屏风采传播在工商注册信息,以及部分网站披露的广告招商信息都显示上述两家公司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99号A723。但记者来到上述地址所对应的办公处所,均未看到上述两家公司营业痕迹。而根据之前皇氏集团收购盛世骄阳时的相关材料,2015年2月16日,盛世骄阳实控人徐蕾蕾将持有的银屏风采100%股权以实际出资额1000万元价格转让给盛世骄阳。

盛世骄阳财务疑云

根据皇氏集团披露的数据,2016年盛世骄阳营业收入为4.12亿元、净利润为9064.17万元;2017年营业收入为2.65亿元,净利润为2976.85万元。根据当时盛世骄阳股东徐蕾蕾与皇氏集团签署的对赌协议,盛世骄阳2017年业绩承诺数完成率仅为28.38%。

皇氏集团在相关出售公告中称,由于盛世骄阳2017年受国家政策影响,各省、市对地面数字电视传输覆盖网进行了专项整治,关停全部轮播商业频道,致使盛世骄阳原有近20个省区的NVOD轮播频道业务被迫停止,节目版权运营在广告方面的收入出现大幅缩减,对其2017年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行业政策的变动或许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应出盛世骄阳在2017年所面临的经营困境。但不为人知的是,早在2015年皇氏集团收购盛世骄阳时,皇氏集团披露的盛世骄阳2013年供应商数据,就与供应商方面的披露产生了较大差异,涉及数额达上千万之巨。

新文化(300336,SZ)2013年年报披露,盛世骄阳为当年上市公司第二大客户,当年向盛世骄阳的销售收入为5924.53万元。而盛世骄阳2013年披露的供应商采购金额前五名名单中,采购金额为4277.70万元的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简称“东阳盟将威”)、采购金额为2819.29万元的华录百纳(300291,SZ)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大供应商,采购金额超5000万的新文化反而在名单中不见踪迹。

而盛世骄阳披露的2013年第一大供应商为幸福蓝海(300528,SZ),当年采购金额为6509.43万元。幸福蓝海在上市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3年盛世骄阳的采购金额为7830.19万元。

另外,盛世骄阳的2013年第二大供应商东阳盟将威采购金额为4277.70万元。东阳盟将威于2014年被当代东方收购,当时披露的资产审计表中显示,东阳盟将威2013年的前五大客户中则未见盛世骄阳身影,但其披露的第四、第五大客户的采购金额分别为3845.12万元、1833.06万元,均低于盛世骄阳披露的采购数据。

另外,盛世骄阳2013年、2014年两年的高负债率则在皇氏集团收购盛世骄阳时受到证监会的关注。证监会曾要求皇氏集团说明盛世骄阳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等是否处于合理水平。

盛世骄阳实控人资产遭法院冻结

据了解,皇氏集团于2017年收购盛世骄阳时,皇氏集团与徐蕾蕾签署业绩对赌协议,徐蕾蕾承诺盛世骄阳2015年至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500万元、9000万元以及1.08亿元,同时对上述三年运营收入比例指标做出承诺。

然而实际上盛世骄阳仅在2015年完成全部业绩承诺,2017年盛世骄阳营业收入2.65亿元,同比降低36.85%;营业利润3609.93万元,同比降低62.38%;净利润2976.85万元,同比降低67.16%,全年业绩完成率仅为28.38%。

皇氏集团在5月15日晚间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表示,按照业绩补偿承诺,徐蕾蕾应以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现金形式进行业绩补偿。同时表示目前徐蕾蕾手中所持的皇氏集团股份已经质押,上市公司今年3月已向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申请法院对徐蕾蕾及配偶名下公司股份以及其他资产进行财产保全。

根据最新进展,目前法院已对徐蕾蕾持有的皇氏集团共2264.06万股、对徐蕾蕾及配偶名下位于北京的两处房产进行查封。

而在2017年底,徐蕾蕾就已经出现了个人资金紧张状况。2017年11月,皇氏集团公告,徐蕾蕾手中所持上市公司股票遭遇强制平仓。当时公告称,徐蕾蕾从2016年11月起累计向东方证券质押公司共质押皇氏集团股票2000余万股,由于公司期间股价跌破最低保障比例,东方证券与徐蕾蕾进行协调,但徐蕾蕾未能及时完成补充质押物的相关手续,致使所持65.92万股被东方证券强行平仓。随后不久,徐蕾蕾请辞皇氏集团董事职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据打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