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航旗下渤海金控拟发债40亿元 一季末资产负债率88.02%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5 20:48:21

6月15日,海航集团旗下渤海金控(000415,SZ)发布公告称,公司经核准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40亿元(含40亿元)的公司债券。首期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每张面值为100元,发行数量为2000万张,发行价格为100元/张。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9065893410.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15日,海航集团旗下渤海金控(000415,SZ)发布公告称,公司经核准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40亿元(含40亿元)的公司债券。首期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每张面值为100元,发行数量为2000万张,发行价格为100元/张。

公告显示,本期债券发行首日为2018年6月20日,无担保,期限为3年,附第2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发行人渤海金控和主承销商将于2018年6月19日(T-1日)向网下合格投资者利率询价,询价区间为6.50%~7.50%,并根据利率询价情况确定最终票面利率。

渤海金控表示,本期债券发行结束后,将尽快向深交所提出本期债券上市交易的申请,具体上市时间将另行公告。渤海金控于2018年1月17日起停牌,并于1月18日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

根据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评定,渤海金控长期信用等级为AAA,债券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稳定。但渤海金控也提示,公司财务状况、经营业绩、现金流和信用评级等情况在债券上市前可能出现重大变化,公司无法保证本期债券双边挂牌的上市申请能够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渤海金控表示,若届时本期债券无法进行双边挂牌上市,投资者有权选择在上市前将本期债券回售予本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渤海金控资产负债率为88.02%,处于较高水平。而从2015~2017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5.33%、82.58%、88.21%呈现逐步上升态势。虽然租赁行业的特殊性会导致行业资产负债水平普遍高企,但募集说明书指出,发行人负债规模逐年上升,资产负债率总体也呈现波动上升趋势,发行人偿债压力较大。

截至2017年底,渤海金控权利受到限制的资产合计2104.94亿元,约占公司合并口径总资产的70.07%。募集说明书指出,这些受限资产主要用于银行保证金以及融资抵押,而较大的受限资产规模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公司未来以资产抵质押的方式进行债务融资的能力。

渤海金控在募集说明书中称,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较为充裕。未来随着租赁业务的持续增长,公司未来盈利能力会进一步增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有望继续增加,能为偿还本期公司债券的本息提供较好的保障。

数据显示,2015~2017年,渤海金控营业收入分别为98.26亿元、242.58亿元、359.34亿元,而今年一季度营收也达到了74.13亿元;同时期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分别为70.14亿元、139.45亿元、210.23亿元、54.85亿元。

除了营业收入和经营性现金流,募集说明书中还称,发行人长期保持稳健的财务政策,注重对资产流动性的管理,必要时可以通过存量租赁资产变现来补充偿债资金。此外,外部融资渠道是偿还本期债券本息的重要补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