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银保监会就保险实名登记征言 拟建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4 21:49:08

日前,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保监会)就《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对保险实名登记的信息、实名登记的平台和账户、身份证核对和实名信息安全管理等进行了详细规定。此次监管层正式对外征求意见,意味着相关规定的落地已经不远了。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8120039779.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保监会)就《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对保险实名登记的信息、实名登记的平台和账户、身份证核对和实名信息安全管理等进行了详细规定。此次监管层正式对外征求意见,意味着相关规定的落地已经不远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17年4月以来,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发布主席令5个,涉及到保险公司的股权管理、经纪人监督、资金运用管理等多个方面。有业内人士表示,银保监会通过建立完善保险监管制度体系,弥补保险监管制度短板已经取得积极成效。

有利于规范保险市场

所谓的保险实名登记,是指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第三方网络平台及其从业人员在为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办理保险业务时,应当依本办法要求核对其身份证件,并查验和登记其实名信息的行为。

上述《征求意见稿》所称实名信息,包括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的姓名、身份证件号码和手机号码。其中姓名与身份证件号码合称身份信息。前款所称手机号码,应当是本人使用的手机号码。使用非本人实名登记手机号码的,应当提供手机号码的实名登记所有人的姓名、身份证件类型和证件号码。

根据《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公司应当指定部门统筹落实保险实名登记工作。保险公司应当确保本公司信息系统与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实时对接。保险公司应当制定保险实名登记和信息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公司相关规定的行为予以处罚。

据了解,保险行业还将建设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用于保险实名信息查验、登记和保险账户管理。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运营管理相关制度将由保监会指导平台运营管理机构另行制定。

根据《征求意见稿》所述,保险公司通过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进行实名信息查验的,应当将完整的实名信息提交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应当将信息向相关外部数据库实时核对,或者通过自有数据库实时核对,并将有关情况反馈保险机构。

“保险实名登记主要是为了规范保险市场的一些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因为现在有很多保险产品是通过中介销售的,这中间有一些不规范的行为,也就是说中介掌握客户的信息资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介掌握信息后并没有把客户的真实信息给保险公司,这也是不规范行为的根本原因。而实名制正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才从这个角度来做实名登记。

制度短板仍需不断弥补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4月以来,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发布主席令5个。其中,对《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进行全面修改;新制定《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4部规章进行集中统一修改。此外,先后发布规范性文件50部左右,涉及机构管理、人身保险、财产保险、资金运用、偿付能力等诸多业务领域。

银保监会成立以来,发布涉及保险监管的规章1部,即《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发布涉及保险监管的规范性文件3部,即《关于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的通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开发指引》、《保险电子签名技术应用规范(JRT0161-2018)》。

以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为例,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内大型保险经纪公司多以强大的股东为背景,业务发展的也多是股东行业的自家生意。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优势在于风险控制能力,尤其是财产险领域的风控能力(投保前的风险评估、投保后的防损控制、出险后的理赔服务)等方面经验丰富。放开外资的相关限制,可以给国内企业和民众多样化投保的选择。

据报道,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健全保险监管体系。其中,包括加强实名登记管理,制定《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加强健康保险管理,根据健康保险发展新形势,修订《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加强保险中介监管,继出台《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后,正加紧制定《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

此外,银保监会还将在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产品管理、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资金运用等方面,不断加大制度建设力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保监会 保险 实名登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