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要重新大选了?意大利股债暴跌 国债收益率飙升33基点

华尔街见闻 2018-05-28 20:43:26

由于主要党派称不会支持由经济学家Cottarelli组建的政府,意大利股债完全逆转此前涨势。银行股指数现跌3.1%,触及13个月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幅扩大至24个基点,现报2.70%。几度波折后,意大利可能要重新大选了...

近来的意大利政局可谓波诡云谲,令众位看客云里雾里:先有亲欧派总统犹豫再三,好不容易才对毫无政治经验的总理人选亮出绿灯;又有总理因为总统拒绝疑欧派财长提名,立刻任性转身,上演一出甩手走人。

今日,在反建制政府放弃组阁计划消息后,市场本来一片欢天喜地,股债双双走高。而在主要党派表示不会支持由经济学家Cottarelli组建的技术性内阁之后,投资者对未来的选举感到不安,意大利股债完全逆转此前涨势,纷纷扭头暴跌。

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经历几度曲折后,意大利可能又要重新大选了......

今日过山车般的意大利市场

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幅扩大,现报2.70%,较昨日收盘价高出24个基点,较今日开盘价更是高出33个基点。今日稍早,在意大利总理Conte放弃组阁消息传出时,市场欢腾令该收益率一度跌10个基点,报2.35%。

意大利2年期国债收益率涨幅扩大至47个基点,势将创近六年最大单日涨幅,现报0.93%。而盘初时,该收益率一路向下跌14个基点,报0.33%,几乎创三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意大利FTSE MIB指数跌超1%并触及两个月新低。银行股指数现跌3.1%,触及13个月新低。而盘初时,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涨幅曾迅速扩大至1.5%,银行股指数涨2.5%。

意大利银行股指数今日一度跌4.2%,目前已自2018年4月24日高点下跌20%,有分析称,该指数或将进入技术性熊市。

欧元兑美元转头向下,触及6个半月新低,报1.1643,日内跌0.1%。稍早一度上涨0.6%。

此前,据意大利安莎通讯社和RAI广播消息,意大利力量党和其他中右联盟党派、五星运动党将不会支持由经济学家Cottarelli组建的政府。该消息令意大利政局不确定性再次上升。

而今日稍早,意大利在反建制政府放弃组阁计划后,市场一派欢天喜地:债汇两市双双走高,股指也一度高开高走。

要重新大选了?

不过,稍后,据彭博社最新消息,意大利或将迎来重新大选。意大利总统要求Cottarelli组建政府,并最早于秋季再次进行选举。

彭博社称,Cottarelli表示已接受总理任命,明年初将举行大选。若新政府无法赢得信任投票,选举将在今年8月份举行;如果新政府在下议院和参议院能赢得投票,选举将在2019年年初进行。

Cottarelli还提到,保持欧元区成员国身份至关重要,他承诺意大利将停留在欧元区,并呼吁与欧盟进行“建设性对话”。

该消息过后,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又小幅回落,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幅收窄至18个基点,报2.636%。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意大利银行股指数小幅反弹。

唯恐天下不乱的意大利政局

3月4日大选出现悬浮议会至今,意大利仍未组建联合政府,但一直未停下朝首个民粹主义政府迈进的脚步。

在组阁两党——“反建制”派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和极右翼联盟党——达成协议后,两党党首于上周一向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推荐名不见经传的法学教授Conte担任总理,并寻求让持欧元怀疑论的经济学家Paolo Savona担任经济部长。

马塔雷拉考虑再三,批准总理人选,却不同意让此前曾称意大利使用欧元是“历史性的错误”的Savona担任财长。Conte因此放弃出任总理。

在5月的意大利政治动荡之中,该国债市持续承压。上周五,评估持有意大利国债是否具有风险的关键指标——意大利/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扩大至215个基点,创2014年以来最大。

穆迪当天发声明警告称,由于意大利执政联盟新“协议”缺乏财政限制,可能延缓或者推翻之前的重要改革措施,如养老金改革,意大利将从目前Baa2评级(这是穆迪投资级里第二低评级)降级至Baa3 (仍是投资级),甚至可能是垃圾级。

尽管意大利债市今日转向乐观,但高盛经济学家Silvia Ardagna仍认为,政治不确定性依旧居高不下,或将造成影响。

一方面,一个易于被金融市场质疑其欧盟、欧元区成员国身份的意大利政府尚未建立;另一方面,极有可能在10月再度举行的大选,结果对意大利经济而言也不一定是个好事。

曾心怡、郭昕妤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意大利 股债暴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