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顺心快运引入加盟模式 业内:竞争升级但仍处于“烧钱”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3 20:42:08

5月12日,顺丰投资的快运品牌“顺心捷达”正式浮出水面,并在广州召开了相关品牌发布暨广东站合伙人招募大会。以直营为主的顺丰此番投资成立顺心捷达却是以加盟为主,这背后公司究竟有何考量呢。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一家直营快递公司,选择投资加盟制的快运公司也是适应市场竞争的特点。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曾健辉    

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万亿级市场份额引垂涎,获投资不断的情况下,快运市场又迎来“重量级玩家”。5月12日,传言已久的顺丰投资的快运品牌“顺心捷达”正式浮出水面,并在广州召开了相关品牌发布暨广东站合伙人招募大会。

一方面,在跨界盛行的当下,七家快递上市公司都已将快运作为了重要发展方向,加上德邦、安能等已有玩家,快运市场显得格外热闹,成为传统快递之外的另一个战场。但更受关注的是,顺丰并非没有自己的重货体系,而且以直营为主,此番投资成立顺心捷达却是以加盟为主,这背后顺丰究竟有何考量呢。

快递咨询网首席咨询师徐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顺丰在原有重货运输基础上另外投资快运公司,可以借助并购迅速导入市场,并且作为一家直营快递公司,选择投资加盟制的快运公司也是适应市场竞争的特点。

不过徐勇同时指出,快运市场目前仍处于烧钱阶段的“上半场”,谁具有规模的细分市场、个性化市场将成为接下来竞争的关键。

顺心捷达以加盟为主

记者通过天眼查获悉,广东顺心快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心快运)注册时间是2018年3月14日,注册资本6984万元。

据顺心捷达总经理杨永川介绍,公司是一家以加盟制为主的零担快运机构。顺心捷达加盟管理中心总经理谢光明在现场表示,顺心捷达由顺丰集团企业主力投资,公司规划通过两年时间,搭建一张国内零担快运网络。在2020年将实现12000家网点规模,使服务网络纵深覆盖全国。在线路规划方面,目前顺心捷达拥有242条,规划在2020年实现省际直达线路数1300条,发车台数达到每月4万台。

顺心捷达业务范围涵盖物流和金融两大板块。物流服务包括公路运输的普运、快运、小票零担、整车运输,普通空运和空运配送,以及保价运输、包装、代收货款等增值服务;金融服务则包括面相加盟商的理财产品、购车金融、营业扶持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顺心捷达在经营管理上是通过网点加盟、分拨直营的模式。

实际上,自顺丰控股2015年推出重货快运产品以来,就一直在加大重货领域的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顺丰2017年年度财报中发现,截至2017年12月31日,顺丰控股拥有717个重货网点和21个重货中转场,场地总面积超过67万平方米,覆盖全国31个省、289个主要城市及地区,车辆4000余台。2017年重货产品不含税营业收入净额达44.02亿元,同比增长79.93%。

同时,财报中将重货、冷运、医药、国际、同城和仓储新业务板块作为2017年新业务板块进行了重点阐述,同时表示会进一步夯实重货基础能力建设,深化拓展重货网络,持续加强重货业务的运营保障能力。在重货业务之外投资顺心快运也可以看出顺丰在快运市场上的野心。

“在大型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转型,中小快递企业向专业化转型,小型快递向个性化转型的趋势下,顺丰加大快运市场的投入也是迎合了这种大趋势,国际大型快递公司也是这样做的。”徐勇表示,“顺丰的优势一是标准化、系统优势;还有一个是他的资本优势。未来将顺丰的品牌效应和一些相关资源导入到快运市场将是顺心捷达的最大竞争力。”

快运市场尚未进入下半场

中国公路运输70%占比远高于发达国家,但是行业内却没有超级龙头企业,市场比较分散。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市场结构方面看,目前公路运输行业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都不高,也正是万亿级的市场份额和足够分散的市场现状让各个公司都企图从中分一杯羹。

同时,随着电商、新零售对大件包裹运输的需求持续上升,包括快递企业都开始在大件快运业务上持续加码。百世集团在2012年就创立了零担物流品牌百世快运,其2017年财报显示,快运营业收入31.8亿元,全年货量431.6万吨,增长率98.1%。此外,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都在去年陆续启动快运业务。即便申通快递暂停了快运业务,但也表示会在合适时机重新启动。

而另一方面,在大件快运方面,德邦、安能和远成等快运公司也都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和地位。德邦股份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显示,2017年德邦的快运收入为129.94亿元,同比增长2.93%。仍然占据着“市场老大”的地位。

徐勇认为,越来越多的重要玩家入场,快运市场的优胜劣汰会更加明显。优化重组、兼并重组,市场细分化,服务精益化、个性化、模式多样化和产业集中化将成为发展趋势。但是即使快运市场的竞争有所升级,在徐勇看来,目前快运市场仍处于烧钱的“上半场”阶段。同时他指出,现在的竞争点在于谁能获得规模的细分市场、个性化市场,而且至少需要两年才会进入“下半场”的角逐。

(实习生赵雯琪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心快运引入加盟模式 业内:竞争升级但仍处于“烧钱”阶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