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一周内两次加息600基点仍无济于事 阿根廷遭遇汇债双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4 16:38:11

美元强劲反弹之下,新兴市场货币遭到血洗,其中最为惨重的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周四一度下跌7.8%,创2015年实现汇率自由浮动以来最大盘中跌幅。今年阿根廷已经动用超过10%的外汇储备用于汇率保护,预计后续的波动将迫使央行采取更多的加息操作。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赵庆    

随着美元上行、美债收益率走高,新兴市场债券遭遇了久违的抛售潮,而其中最为惨重的非阿根廷比索莫属。

当地时间本周四,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一度下跌7.8%,创该国实现汇率自由浮动(2015年12月)以来最大跌幅。阿根廷世纪债券价格也创历史新低,收益率则涨至8.199%,比2017年6月份拍卖时的得标利率7.125%高出逾1个百分点。

当天,为抑制比索的急速下跌,阿根廷央行再度将基准7日回购利率上调300个基点至33.25%,不到一周时间内两度加息,幅度达到600个基点。然而,在不少投资者看来,此举仍然只能带来短暂的缓和作用。

阿央行今年已动用其超10%外汇储备

“阿根廷央行本周内第二次加息是必要的,但市场似乎还需要更高的利率,”美国迈阿密Bulltick LLC固定收益交易员华金·阿梅拉(Joaquin Almeyra)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

分析人士上周五表示,尽管阿央行在保持借贷成本趋稳后出人意料地再次加息,但除非比索走势开始稳定,否则该行的加息将仅仅只是开始。而比索在当地时间本周四开盘后继续下跌,本周已累计下跌5%,而新兴市场整体货币仅下跌0.5%。

阿央行和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政府的内阁首长马科斯·佩纳(Marcos Pena)在一份邮件声明中表示,阿央行和马克里领导的政府将共同努力,使阿根廷的通胀率回到2018年15%的目标。佩纳称,阿央行“有独立性、工具和资源来应对市场的波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在北京时间周四晚间下跌2.7%至21.75美元,盘中稍早更是触及21.95美元的历史低点。年初至今,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已累计下跌近14%,且市场认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下跌,以跟上消费者物价水平——目前阿根廷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仍远高于15%的官方目标水平。此外,随着阿根廷年化CPI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比索需要以同样的幅度贬值,以保持汇率的稳定。

彭博社的报道中称,为了抑制比索的急剧下跌,阿根廷央行今年已经动用了其超过10%的外汇储备,其中包括3月份和4月份出售的累计67.71亿美元。此外,上周和本周三,阿央行又累计出售48亿美元支撑比索。该行的政策制定者也重申,如果阿根廷的通胀目标达到15%,该行将继续采取行动。

此外,市场对阿央行处理通胀的担忧以及阿根廷政府缩小财政赤字的能力正在影响企业的融资。由于市场波动,阿根廷国内最大电信公司——阿根廷电信推迟了10亿美元债券的发售。今年早些时候,阿央行的政策制定者还通过降低通胀目标、降低借贷成本以刺激经济增长,来寻求重建该行的可信度。

“阿根廷是很脆弱的,”阿梅拉补充道。“阿央行本应该在去年12月份就削减通胀目标、降低借贷成本,但由于一些政治因素导致这些刺激措施推迟到现在,如今阿央行面临的问题已经很大了。”

严重旱灾预计将拖累阿根廷农业出口

CNBC报道中称,作为拉美第三大经济体,即便是在对商界颇为友好的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的领导下,比索的持续走弱解释了投资者对阿根廷经济增长信心的不足,阿根廷也仍然受到全球最高通胀率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农业出口也是阿根廷主要的硬通货来源之一,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旱灾预计将影响阿根廷今年的大豆和玉米收成。阿根廷著名的养牛业今年也预计将损失数百万美元。

此外,在经历了今年年初的波动之后,美元正步入自特朗普上任以来涨幅最高的一个月,随着美国经济的稳步增长和通胀压力,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也在逐渐升温。而强劲的美元不仅削弱了市场对风险资产的需求,也推高了阿根廷美元债务的偿债成本。

近日,在美元不断升值、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3%导致全球借贷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新兴市场资产普遍承压。分析师表示,阿央行接下来可能还会继续加息以应对比索的下挫。阿央行也在当地时间周四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将继续使用所有可用的手段来实现其15%的通胀目标,因此有可能再次加息。

“阿央行应该降低其对2018年15%通胀目标的重视程度,”国际投行高盛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加息是阿央行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但不能保证阿央行的做法会立即成功地反映到汇市。”

“阿央行迫切需要政府的帮助,”Legal & General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策略师西蒙·奎伽罗-埃文斯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来自政府的对抗通胀的支持,央行再加息也不会重获市场的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根廷 汇率 债券 加息 通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