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锅该谁背?导演丁晟与光线“互怼” 电影品质与宣发之争从未停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2 21:40:44

前几日沸沸扬扬的《后来的我们》退票疑云尚未雾散,今日午间,知名导演丁晟在微博又公开叫板《英雄本色2018》宣发方光线传媒,质疑其宣发费用的具体去向。随后,光线则回应称,其无义务向除联合发行方北京文化以外的第三方披露具体信息。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温梦华    

这年头,电影圈的戏都在电影外,不在电影里。

前几日沸沸扬扬的《后来的我们》退票疑云尚未雾散,今日(5月2日)午间,代表作为《解救吾先生》《大兵小将》等影片的知名导演丁晟在微博又公开叫板《英雄本色2018》宣发方光线传媒,质疑其宣发费用的具体去向。随后,光线则回应称,其无义务向除联合发行方北京文化以外的第三方披露具体信息。

因宣发费明细知情权 丁晟与光线互怼

今日(5月2日)午间,知名导演丁晟在微博发布一篇名为《光线,请拿到阳光下》的长文,称“有些事拧巴,不理过不去”,矛头直指其执导的、于年初上映的电影《英雄本色2018》的宣发方光线传媒。他直接质问道:“投资方支付的两千七百多万宣发费和一千万票补款是怎么花的?”

丁晟称,自己是为了“对十几家投资方给的信任有所交代”,才在此发声。文中称,2017年年初光线主动提出宣发该片,上映后自己曾数次与光线进行沟通,希望了解宣发费和票补费的具体用途明细,均未获得具体回应,而支付上述两笔款项的十几家投资方也只“收到了一个表格”,要求看明细的诉求一个多月无回应。

对此,丁晟表示:“既然你我对信任二字的理解不同,是时候换种方式交流”,并直接叫板光线称:“光线,以上,请拿到阳光下”。

▲丁晟在微博上发布的《光线,请拿到阳光下》的长文(图/微博)

具体来说,丁晟请光线“拿到阳光下”的包括宣发和票补两方面的明细。宣发方面包括投资方支付的2700多万宣发费的明细、每次发布会的具体费用、新媒体传统媒体花费明细,以及硬广投放合约、异业合作合约、路演花费明细;票补方面包括投资方支付的1000万元票补款花费明细、售卖期间每天的补贴和活动截图、影院的票补出票量、票补款的交易订单、分影城的补贴数据。

对此,数小时后,今日下午光线传媒做出回应,“回呛”之感也很明显。开篇即写道:“非常理解丁晟导演对于本片票房不理想的焦虑”,结尾又称:“我们认为影片的票房是由影片品质和宣发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影片的品质是根本,我们不愿意看到,票房好的影片都归到影片品质好、票房不好的都让宣发背锅的行业怪象”。

▲光线回应原文(图/光线传媒)

回应指出,《英雄本色2018》由北京文化与霍尔果斯青春光线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春光线”)联合发行,宣发成本在双方共同确认的情况下,由青春光线执行,青春光线没有义务向第三方披露具体信息。“青春光线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了合同义务,我们没有义务向任何其他第三方披露包括宣发明细在内的任何信息和资料。”

10家投资方是否有权知晓明细?

今年1月18日,丁晟执导、王凯等主演的翻拍电影《英雄本色2018》上映,据网上相关资料显示,《英雄本色2018》的成本大约在1.5亿,加上宣发票补的3700万,整体约在1.8亿左右。不过,影片最终只获得不甚理想的6299万元票房。而这部片子的豆瓣评分也不尽如人意,2.4万人给出了4.9分的评分。

如今,在电影上映3个多月后,导演丁晟突然向影片的宣发方光线发难。

▲《英雄本色2018》累计票房仅6299万元(图/CBO中国票房)

据公开信息显示,《英雄本色2018》的出品方、联合出品方多达10家,其中北京文化、耀莱影视等4家公司主投,北京国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海上影业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等8家联合出品。发行方面由北京文化和青春光线负责,华夏电影联合发行。

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在上映前和上映期间《英雄本色2018》做了一系列的宣发活动。比如发布王大陆饰演的马珂的枪战视频、王凯等主创的情感特辑、幕后特效视频、幕后花絮、人物特辑、《往事流弹》剧情MV等物料,导演和王凯、马天宇等主演在广州、海口、武汉、重庆等城市不断路演等。

不过,既然合计3700多万元的宣发费和票补款都是投资方所付,那投资方是否有权知晓这3700多万元的具体用途明细?

“这个要看合同是怎么签的,每家的风格不一样,要看签的是要对哪几方透明化,如果没有签,对方给你看可能比较nice,但没给你看也没什么可说的,一般我们都还是会给看,也没什么好瞒的,可能会在征求签约方同意的情况下,同步给所有人”,一位业内资深宣发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表了一些个人看法。

事实上,关于电影品质与宣发作用的争论从未停息。片方数落宣发方办事不力,发行方往往抱怨片子不好就让宣发背锅(这种事也不少见)。曾有业内大佬总结,内容决定一部电影票房的上限,宣发决定了它的下限。一年上映800部电影,真正能够打穿渠道的只有1%的头部内容,剩下790部都依赖于宣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丁晟 光线传媒 英雄本色2018 宣发费明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