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综艺板块受挫 华录百纳六年来Q1首亏 美的“少主”任重道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7 13:03:45

4月25日晚间,华录百纳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不仅营收下降四成,而且也是六年来首次在一季度净利出现亏损。而华录百纳此前发布的2017年年报的情况也不甚乐观,由于综艺板块利润不达预期,净利下滑七成……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去年出品了《深夜食堂》《跨界歌王》的老牌电视剧公司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录百纳”300291.SZ),由于日前实控人变更为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之子何剑锋而备受关注。而美的“少主”何剑锋入主华录百纳的时机,正是其业绩陷入低谷之时。(点击《华录百纳敲定接盘方 何剑锋成为实际控制人》看详细报道)

▲华录百纳出品的剧集《深夜食堂》口碑滑铁卢(豆瓣/图)

4月25日晚间,华录百纳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不仅营收下降四成,而且是六年来首次在一季度净利出现亏损。而华录百纳此前发布的2017年年报的情况也不甚乐观,由于综艺板块利润不达预期,净利下滑七成。

如何在招商和市场竞争激烈的综艺领域扭转局面?美的何享健父子入主华录百纳会给其带来怎样的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华录百纳公开电话,并向其相关人士发送采访提纲,但对方表示暂时不接受采访。

六年来一季度首现亏损

4月25日晚间,华录百纳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公告显示,其2018年一季度营收为22.26亿元,同比下滑40.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4686.7万元,同比下滑173.6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是华录百纳2012年登陆A股以来,首次在一季度出现亏损。公告称,一季度业绩变动是受项目制作运营周期影响,一季度新项目较少。

▲华录百纳2018年一季报截图

实际上,据公告信息显示,华录百纳2018年第2~4季度共有6部电视剧、5部综艺全部处于筹备、或制作阶段,无一完成或明确定档。而这11部作品也正是此前2017年年报中披露的2018年待完成的所有项目。

电视剧方面,姚笛主演、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的《蔓蔓青萝》以及“糖宝”安悦溪主演的《不负时光》都处于制作阶段,而剩余的《光荣与梦想》等4部电视剧都处于尚未开机的筹备阶段;综艺方面,《跨界歌王3》《小镇故事》处于制作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播出,《国片大首映2》等3部综艺节目则处于筹备阶段,预计下半年推出。

▲《跨界歌王》系列的评分情况(豆瓣/图)

相比于2017年一季度,华录百纳今年的片单和剧集体量都大幅缩水。去年一季度,华录百纳储备有16部电视剧、7部综艺,今年电视剧数量整整少了10部之多。同时,去年电视剧中握有像《深夜食堂》《丽姬传》这样“星光熠熠”的IP之作,而今年并无同等量级的电视剧作品出现。

此外,电视剧和综艺的进程今年也明显缓慢。去年同期,电视剧《职场是个技术活》和《深夜食堂》都已完成和初步定档,《跨界歌王2》也已经有了准确的定档时间,而今年的11部作品都处于筹备和制作阶段。“《小镇故事》从湖南台换到浙江台又换到江苏台,还是没上,具体什么原因也不太清楚。”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2017年综艺板块受挫 净利下滑七成

2014年,有着央企背景、出品过《汉武大帝》《建国大业》等经典作品的老牌电视剧公司华录百纳,以25亿元收购了综艺制作为主的广东百合蓝色火焰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蓝火”),自此增添综艺业务这条主线。这笔收购在当时以及此后两年看起来都相当划算。广东蓝火不仅让华录百纳在2014年扭亏为盈,还在2015~2016年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占比高达85%、81%。

不过,成也综艺,“困”也综艺。据日前华录百纳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为22.48亿元,同比下降12.7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00亿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72.31%。而公告称,业绩出现较大变动的有二:一是受行业整体招商和市场竞争加剧影响,综艺板块利润不达预期,二是根据减值测试结果计提商誉减值。


▲华录百纳2017年年报截图

据年报信息显示,2017年华录百纳的综艺项目并不算少,推出了《跨界歌王2》《来吧,兄弟》《国片大首映》,制作了《小镇故事》《跨界歌王3》,开始筹备《国片大首映2》等4部综艺。但是,2017年综艺板块占营收比重却骤降为21.15%,同比下滑42.28%。

▲华录百纳2017年年报截图

而综艺板块,始终是华录百纳倚重的第二大板块。据2017年募集资金及使用情况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总额为21.72亿元,其中8.18亿元用于综艺板块, 2017年投入9809.5万元,累计投入4.56亿元,投资进度为55.71%,报告期内实现效益为-1050万元,公告称未达到计划进度和预计收益的原因为《跨界歌王2》效益不达预期。同时,去年6月,公司曾变更募资资金投向,将原投向“体育赛事运营”的3.7亿元转投影视和综艺,各增投3.45亿元和2500万元。

同时,2017年华录百纳计提商业减值准备合计为5187.5万元,也使去年净利受损,而其中绝大部分都来自于广东蓝火。公告信息显示,根据根据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对广东蓝火在2017年12月31日出具的减值测试估值报告,对广东蓝火计提减值准备4219.5万元。

“前两年可能会有上市公司把投剧的一些钱,往综艺转,现在可能又回到剧、电影上了,综艺整体的广告招商形式都不太理想,也会受到很多政策的影响,可能一个政策下来就上不了。”乐正传媒联合创始人彭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录百纳 美的 跨界歌王 综艺 何剑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