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埠一周年,各项工作都完成的怎么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3 12:21:03

近期,第三批自贸区陆续公布了一周年成绩单。据官方披露数据,截止2018年3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14811户,占自贸试验区街派遣市场主体总数25558户的58%。其中企业数12420户,其中外资企业164户,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306家。

每经记者 张莹    每经编辑 杨欢    

近期,挂牌一周年活动在第三批7个自贸试验区密集开展,陕西也不例外。4月11陕西自贸试验区公布了其一年以来的成绩单。

地处内陆腹地,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民营经济相对欠发达。近代以来,对外贸易也并不活跃。但作为一个为国家体制机制革提供经验的自贸试验区,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相比,陕西的确显得有些“先天不足”。

而与其他自贸试验区不同,陕西自贸试验区又承担了探索“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的任务。

一年为期,陕西自贸试验区到底完成的如何?

市场主体增长58%

一年以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推动了营商环境的大幅度改善,市场活力较此前增强。在一系列以自贸试验区为主题的招商引资活动助力之下,有大批企业选择落户陕西自贸试验区。

据官方披露数据,截止2018年3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14811户,占自贸试验区街派遣市场主体总数25558户的58%。

其中企业数12420户,其中外资企业164户,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306家。

据陕西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翟北秦介绍,过去的一年间,有213项省级管理事权下放自贸试验区内办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面推开,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陕西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将“人民银行开户许可”纳入联办事项,企业工商登记注册实现“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和全程电子化,办结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

此外,陕西自贸试验区发挥其助力对外贸易便利化的政策优势。2017年4月至2018年2月,陕西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1983.58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2714亿元的73.1%。其中,进口757.21亿元,占全省进口1019.53亿元的74.3%。出口1226.37亿元,占全省出口1694.47亿元的72.4%。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陕西自贸试验区与其他自贸试验区最大的特点在于,其承载了“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大国愿景。着力点在于探索“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新模式。

在“一带一路”经济合作领域,陕西自贸试验区探索出了不少成果。

2017年“长安号”共开行194列,其中中亚99列,中欧95列。2018年前两个月已经开行了100列,基本上已经实现了每天2到3列的常态化运营。

在产能合作方面,陕西自贸试验区探索创建“一园两国”、“两国双园”新模式,打造“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平台。

落地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集合了金融、法律、税务、咨询、会计等多家第三方机构。帮助有海外投资意向企业做投资标的的尽职调查及流程办理。目前已经有数个成功案例,并购成功的标的覆盖巴西、印度、老挝等国。

设立省贸促会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积极推进中柬工业园区建设,通过产业园平台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

陕西省的汽车、装备制造具有一定的优势,在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的推动下,许多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境外生产基地、分销中心和维修中心。

一年以来,先后有陕汽集团、隆基乐叶光伏、广联达科技股份、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等企业在国外投资设立分公司和生产基地。

人文交流成果颇丰

落地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通过会议论坛、行业联盟、单位合作的形式,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博机构的合作机制,让古老的中华文明走出国门。

该平台致力于传统博物馆运营方式的改造,利用3D、VR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对文物进行数据采集,为文物加上电子身份证。3D建模完成后,游客只需下载手机软件对着宫女陶俑扫一扫,汉代的宫女陶俑就能在手机里翩翩起舞。

陕西自贸试验区依托省内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在西咸新区创建“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搭建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引入“中译语通”项目,打破了海内外交流合作的语言、信息壁垒。

不仅限于文化交流,在农业科技等专业领域,陕西自贸试验区也做了一些探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依托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等既有平台,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展国际农业企业成果展示、技术交流和项目洽谈等多项活动。世界苹果中心等一批农业项目相继落地陕西自贸试验区。

港口建设互联互通

受自贸试验区开埠助力,陕西省港口建设速度加快,运营水准有所提升。

西安港建设“一带一路”内陆中转枢纽,进一步拓展“中欧班列”国际货运班列辐射能力,先后开通西安至中亚五国以及德国、波兰、匈牙利、芬兰、俄罗斯等国的8条班列线路。

与此同时,在海外设立了7处“海外仓”,基本上实现了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

而在航空港口方面,则开通了国内首条路空联运的跨境电商货运直飞航线,国际航线总数57条,其中全货运航线13条。

世界500强普洛斯、丰树物流及“三通一达”等物流行业龙头企业均在陕西自贸试验区内落户。

据官方披露数据,2017年,航空物流公司西安地区完成国际货邮吞吐量3.86万吨,同比增长81.2%。其中国际快件4294.7吨,同比增长了455.4%。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23.6万吨,增速超过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陕西自贸区 一周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