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榜 | 第三批自贸区“周年热”,你猜它拉动了多少关注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3 17:46:19

4月1日,第三批自贸区挂牌一周年。从搜索指数上课,本周7个自贸区基本都实现了指数的上涨,其中四川自贸区在当天更是拿下了第三批自贸区单日搜索指数最高值,具体数值为252。

每经编辑 杨欢    

本文出自:自贸试验区报道(ID:zmsyqbd)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江然

过去的一周,对于全国的11个自贸试验区而言,都可以说意义非凡。

3月26日,上海自贸试验区助力“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首次会议召开,通过进一步深化第二批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方案;4月1日,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一周年。

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这些“大事记”仅仅是上述11个自贸区在建设进程中的一个缩影。正如改革进入深水区,开放也在进入更高阶段。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比之以前更加艰难,也更需要一如既往的毅力和勇气。

从搜索指数来看,本周11个自贸区的关注度几乎“全线飘红”。其中福建自贸区日均搜索指数环比增长73%,涨幅最大,这也带动了福建自贸区排名的上涨,阔别榜单三甲5期之后,福建自贸区再度拿下季军的位置。其余自贸区如广东、四川等排名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第三批自贸区 关键词:1周年


第三批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2018-03-26 至 2018-04-01)

4月1日,第三批自贸区挂牌一周年。过去的一年,第三批自贸区无论是改善营商环境,又或是投资贸易便利化等各方面都有所突破。自贸君推出了“1年记”特刊,盘点7个自贸区的一年历程,点击阅读。

本周内不少自贸区都公布了自己近一年来的改革创新成果,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为例,共复制推广158项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经验,完成97项总体方案确定任务,占总量的82%,出台了225项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了134项制度创新成果。

从搜索指数上来看,7个自贸区基本都实现了指数的上涨,其中四川自贸区在4月1日当天更是拿下了第三批自贸区单日搜索指数最高值,具体数值为252。

除了周年记, 4月1日,上海、广东、四川等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成都启动《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倡议》的消息也引发了不少关注。

据了解,该倡议进一步强化了协同改革、协同创新、协同发展的思维,将大力实施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战略。今后,各地的自贸改革试验将克服是“单兵突进”,而是更加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第二批自贸区 关键词: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第二批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2018-03-26 至 2018-04-01)

在搜索指数排行榜上,第二批自贸区就像是家里排行第二的孩子,人们更多的把关注点放在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上海自贸区和刚满一周岁的“老幺”第三批自贸区。

从排名来看,自贸区搜索指数榜单多数时候以上海、天津、重庆三个地处直辖市的自贸区打头阵。广东和福建这两个没有直辖市优势加持的自贸区,在榜单前排位置常常不见踪影。

难得一见的,本期榜单排名遵循了三批自贸区诞生的时间线:上海自贸区为先,天津、福建、广东三个自贸区紧随其后,第三批自贸区次之。

通过第二批三个自贸区的搜索指数趋势图对比,自贸君发现它们的搜索在3月28日有明显提升,特别是福建和天津自贸区更是到达了本周峰值。这一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个自贸区的指数趋势图上,3月28日当天,福建自贸区的搜索指数最高,达到了623。可以推测,三个自贸区中,福建自贸区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方面的消息得到了最多网友与媒体的关注。

2015年4月21日,粤闽津三大自贸区挂牌,全国第二批自贸区建设正式启动。如今即将迎来挂牌三周年,中央出台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方案,为第二批自贸区扩大开放领域,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持。

上海自贸区 关键词:“中国版”原油期货


上海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2018-03-26 至 2018-04-01)

本周上海自贸区整体搜索日均值为816,环比上涨3%。

3月26日,“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的消息可以说占尽头条。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不仅可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积累经验,也会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金融改革一直是上海自贸区发展的一大重点。据了解,中国原油期货是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该交易中心的落户地正是上海自贸区。今后,境外交易者可用外汇冲抵原油期货保证金,境内外投资者也首次实现了无特别限制的同台交易。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评价“原油期货上市是除了自由贸易账户之外,上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开放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不只是上海自贸区,浙江自贸区在原油期货上市后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自贸君获悉,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指定的六家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中,就有三家位于舟山。随着原油期货交易量的增加,凭借港口区位优势以及自贸区的政策效应,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油品储运基地成为原油期货制定交割仓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区 搜索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