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创新企业迎来重大利好 独角兽概念还敢不敢搞?——道达对话牛博士

道达号 2018-04-01 20:28:03

周五,政策面传来重大消息,CDR来了,独角兽IPO政策也初现端倪。那么,A股市场的独角兽概念还能去炒吗?达哥认为,今年对于中小创个股,对于创新性企业的题材炒作,有必要予以高度重视。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2258092086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大幅震荡,主板指数弱势反弹。不过,中小创则逆势走高,成为行情的领头羊。周五,创业板指数大涨3.16%,创出今年以来的收盘新高。而就在周五,政策面传来重大消息,CDR来了,独角兽IPO政策也初现端倪。

接下来,A股市场的独角兽概念还能去炒吗?今天,道达和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还记得上次对话时,你曾经说过,股市大跌之后,我们更应该看到市场积极的一面。而本周,大盘总算止跌回稳,对于本周的行情,你怎么看?

道达:本周的市场,其实还是险象环生。尤其是蓝筹股、白马股,更是一度跌得让人有些“怀疑人生”。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都一度跌破年线。虽然两大指数最终都收在了年线上方,但是很明显,这些个股的反弹并不算强。年线的意义非常重要,现在也算是找到了支撑,但是从资金的流向可以看出,大盘蓝筹股、消费类白马股要想重回强势,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聚集能量。

相比之下,中小创的走势就要强得多。从创业板指数的走势可以清楚看到,上周五(3月23日)跌破年线之后,本周一(3月26日)就强劲反弹,周二再次大涨3.6%,重新收复年线。接下来三个交易日,都是震荡走高,而周五则大涨3.16%,以1900.48点报收,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收盘新高。

近一段时间以来,对于创业板,我的观点还是比较明确的,由于受到利好预期的推动,独角兽、CDR反复刺激创业板,也使得中小创成为行情的反弹急先锋。所以,近期主板疲弱、中小创强势,这就是市场阶段性的选择,一定要重视。

牛博士:关于周五的重磅消息,你怎么看,是否意味着中小创迎来了政策面的重大利好?

道达:其实,之前我反复强调过,这一波创业板的行情,是有政策预期支撑的。只不过,确实也没有想到,政策这么快就出来了。据新华社报道,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

相关政策中,有几点尤其值得重点关注。首先,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其次,对试点企业也做出了明确要求,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目前,各大媒体梳理出来符合条件的包括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网易等。

第三,证监会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也准备进行修改,现在开始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修改的要点在于,证监会根据《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等规定认定的试点企业,可不适用“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以及“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规定。

简单地说,对于创新试点企业的IPO,将不再必须要求盈利了。这样修改的意义,其实也就是鼓励创新企业在A股上市,改变以往优秀的创新企业由于条件不符,只能选择到海外上市的局面。

牛博士:现在关于CDR和独角兽的政策初步落地,接下来达哥觉得中小创个股还能继续炒吗?

道达:本周五,创业板有如此强劲的表现,我觉得有可能就是和消息面有关。所以,下周一如果中小创个股大幅高开的话,是否要担心短线利好“见光死”,这也是个问题。

不过,正是由于有政策利好,说明今年中小创个股的行情,是政策利好预期推动的价值重估的行情,相关CDR、独角兽概念的炒作,今年会反复进行,不会那么快就结束。至于如何选择个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是值得关注的。

另外,在最新一期《股月奇谈》的“道达茶坊”栏目中,达哥和庖哥也对独角兽概念进行了分析。另外,刚才我也提到过,近期蓝筹股表现疲软,中小创走势强劲,这就是市场的选择。既然市场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就要尊重市场的选择,接下来我认为在持仓结构上,其实也是有必要进行一些调整的。总体来说,今年对于中小创个股,对于创新性企业的题材炒作,有必要予以高度重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4月1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新企业 道达投资手记 独角兽概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