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年记·样本 | 制度创新“搭台”、聚集产业“唱戏”: 陕西自贸试验的沣东样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1 19:36:52

位于西安未来核心发展板块的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属于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在自贸试验区落地之后,其结合区域特点,整合现有资源。以企业海外投资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在不断推行制度创新的同时,快速补齐产业短板。

每经编辑 张莹    

每经记者 张莹

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埠至今整整一年。

一年为期,有太多的试验成果需待各方检验。如今再回头审视陕西自贸试验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任务,落地到各核心片区的实践、推行情况。

规范化、法制化制度建设,以营商环境改善为目的的多项制度创新,放眼海内外的招商引资成果……一些样本案例值得借鉴。

位于西安未来核心发展板块的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属于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无论是从整个西安市城市扩容的角度审视,亦或是自贸区重心板块角度衡量,沣东新城是绕不开的存在。

在自贸试验区落地之后,其结合区域特点,整合现有资源。以企业海外投资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在不断推行制度创新的同时,快速补齐产业短板。

受益于自贸试验区利好,一年间一个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在大西安西部轮廓初现。

制度创新助力企业落户

从2017年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埠以来,位于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的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工作上卓有成效。

沣东新城充分运用“互联网+”的思维,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全国第一张微信版营业执照、全国首张个体工商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微信版营业执照、全省首张“54证合一”营业执照都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诞生。

据了解,此举将企业的住所和名称审核制改为自主申报制,企业登记的信息填报量压缩为传统模式的1/8。

这一创新经验的成功,使得“微信办照”举措在全省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广泛推广,并获得广大企业主纷纷好评。

实质上,由互联网思维催生出的商事制度改革,在给企业带来便利的同时,亦简化了政府工作的流程。在推行“微信办照”举措推行之后,企业注册信息审核方式亦更改为重点信息智能审核,仅审核这一环节的工作量就减少了1/6。

当然,不仅限于微信办照,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一直在积极探索简化注册登记准入门槛。在全省率先实施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就近办理制度,放宽了自贸试验区范围内企业注册登记的条件。同时探索集群注册、工位注册等改革措施,笔者了解到,目前“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已经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全面启动。

此外,在成立行政审批局的基础之上,建立了“3450”综合审批专区,实现营业执照3日办结,初步实现建设工程项目31项“50事项”大厅集中办理,探索建设项目“多评合一”机制。

“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

对于陕西自贸试验区而言,最大的特色在于其承载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重任。对位于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的沣东新城来说,这些承载“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国际交流重任,则要被分解落实到一个个项目之中。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认为:“自贸区的政策以及’一带一路’的倡议,都是目前发展阶段,根据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与时俱进提出的新的改革开放战略”这更印证了陕西自贸试验区作为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地位。

俄罗斯立德国际集团、乌克兰AlexOil、俄罗斯伊尔库斯科学中心、关天之窗——中国购跨境创新中心、中俄海洋工程联合实验室等项目纷纷在“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落户。

据沣东新城提供的统计结果,2017年引进外资500强4家,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同比增加169%。

在积极“引进来”的同时,沣东新城也在不断的推进“走出去”的步伐。

陕西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白永秀对陕西企业“走出去”颇为看好。他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走出去比产品卖出去更重要。”

结合政策导向及专家意见,沣东新城联合陕西外经贸集团,建设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信息共享、资源整合,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咨询及风险评估等服务。同时,联合德勤咨询公司进行企业“走出去”制度创新研究。

在此基础上,编印73个国家投资指南和国内外企业对外投资政策法规汇编,联合中国银行开展涉外经营金融政策培训,与中亚商会、欧中贸易促进会、华和国际资讯机构均建立了涉外经营服务合作关系。

扛起区域产业升级大旗

去年7月初,备受瞩目的501米“西北第一高”的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在沣东新城正式开建。作为陕西省与绿地集团全面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国国际丝路中心总投资超过400亿元,总建筑面积超200万平方米。

建成之后,“丝路国际中心”将在拓展城市空间的过程中,承担城市商圈拓展的重担。实质上,作为现代化大西安新轴线上的一只潜力股,沣东新城已占据了足够高的视野。

去年6月中旬,华侨城集团携2380亿元,与西安市政府达成深度合作。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盘子都集中落地在沣东新城。

其在沣东打造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以周历史文化为主题,占地16.25平方公里,将重点打造镐京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斗门历史文化名镇、欢乐谷都市旅游度假区、国际低碳城、春风十里田园综合体、丝路国际会议中心、丝路国家大剧院、七夕花海公园、中央商务区九大主题项目片区。

除上述大项目落地以外,沣东新城发起成立了一系列高新产业集群平台。自贸试验区落地后,陕西省检验检测创新新技术联盟、丝路法医联盟、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联盟陆续成立。腾讯众创空间和京东云电商创新中心先后入驻,“沣创星工厂”落地后影响力日渐增强。

沣东自贸产业园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首个建成的以自贸为主题的产业园,总投资达25亿元。利用运营管理信息化平台,从生活社交、交通出行、餐饮娱乐等多方面打造一个为入园企业提供智慧化服务的现代产业园区。

可以预见,立足于陕西省自贸试验区整体规划之下,沣东新城的产业构造在逐步完善,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在沣东轮廓初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区 一周年 沣东新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