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港股分析师:短期解决贸易摩擦机会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6 01:17:43

国元证券(香港)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王林峰向记者表示,贸易争端会减少国际贸易总交易额,对全球经济有负面影响,影响盈利增速,进而累及股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此次贸易争端,美国股市下跌首当其冲,但由于传导效应,港股市场同样被连累下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港股的大幅后撤已经是今年的第二次受美股影响。

面对大跌,《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多位资深港股人士,将为您解答在大跌背景下的生存之道。

分析师:适当减轻仓位

长期以来,港股市场的国际化也让它深受美股的影响。3月23日,恒生指数在美股大跌的背景下跳空低开,不过开盘之后恒生指数还是顽强地上涨了300多点,以30309点报收。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五腾讯控股(00700,HK)的下跌也造成了恒生指数的下跌。而腾讯控股的下跌则主要归结于腾讯控股大股东南非报业(Naspers)宣布减持腾讯控股。而这是南非报业投资腾讯控股17年来的第一次减持。

在多重利空下,港股大市的疲软让市场担忧。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估计这一波贸易争端在短期内解决的机会不大,港股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处于较为低迷的氛围,建议投资者可以通过调控仓位和调配换码来控制风险,仓位可以放轻一点,增长股和消费内需股可以相对看好一些。”

不过,对于市场不必过于看空,因为从资金层面看仍是流入港股的,虽然有所减弱。中金海外刘刚表示,相比美股市场的大幅流出,上周(3月19~25日)资金继续流入中国市场(包括A、H、红筹)股票型基金,但规模减弱,流入3.2亿美元;同时流入追踪香港本地市场基金的资金规模也不及上周。合计来看,上周内地+香港股票型基金净流入4.6亿美元,不及前一周15.4亿美元的流入规模。

机构:多头策略影响较大

此次港股的下跌,直接导火索还是贸易争端。

光大证券就指出,贸易摩擦不会改变全球经济复苏的大方向,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可能是最终争端焦点。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和发展中国家首次同步复苏的过程中,而企业盈利的改善和利率的温和上行将有助于权益资产的表现。但贸易带来的不确定性会影响投资者情绪,由于今年是美国关键的中期选举年,特朗普尚需要筹码来说明自己上任以来的业绩表现,因此预计会在贸易问题上保持咄咄逼人的势头。

此外,该券商还表示,香港市场二季度波动风险加剧,今年考验大于2017年;然而市场回撤后股息和权益回报吸引力进一步提升。港元汇率继续遭受打压可能引发金管局干预,但对港股市场的实质影响有限。该券商建议,二季度市场波动加剧,注重分步左侧吸纳超跌金融蓝筹;关注基本面触底回升且兼备防御价值的医药板块以及消费龙头。

相对来说,投资机构要保守一些。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贸易争端在情绪上影响比较大,建议组合配置注意防守,待局势明朗后在考虑组合弹性。”

国元证券(香港)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王林峰也向记者表示,贸易争端会减少国际贸易总交易额,对全球经济有负面影响,影响盈利增速,进而累及股市。短期内贸易战不太可能中止,所以单纯的多头策略受影响较大,对冲策略及其他中性策略会更受青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美贸易摩擦 美国总统特朗普 301条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