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投行圈松了口气:2月第一次IPO审核6过4!保荐人“表情”各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7 10:42: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在经历了“惨烈”的一月之后,发审委周二开启了二月的第一次IPO审核,结果是6过4,这样的结果或许让投行圈稍稍喘口气。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公告,周二上会企业分别是:

江苏鼎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人:中信证券)、

江苏蓝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人:招商证券)、

江西沃格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人:申港证券)、

浙江华达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人:海通证券)、

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人:中信证券)、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人:招商证券),共计6家。

审核结果显示,6过4,仅江苏蓝电环保和浙江华达新型材料未通过,其余4家全部通过。这样的结果对于各家保荐人来说意义大不同,也大大丰富了保荐人的“表情”,真的是有的哭,有的笑,有的又哭又笑。

申港证券和中信证券乐开花

周二上会企业的保荐人(主承销商)中出现了一张新面孔——申港证券,辅导了本次上会企业——江西沃格光电,并且通过。火山君注意到,这是申港证券自成立以来辅导的首家上会企业。

申港证券官网介绍到,公司于2016年3月14日获中国证监会批复设立,并于同年10月正式开业,系国内首家根据CEPA协议(《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设立的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总部位于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35亿元人民币,由3家香港持牌金融机构、11家国内机构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其中港资投资额合计12.2亿元人民币,占总股份的34.86%。

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证券资产管理、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等业务。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查阅以往上会企业记录发现,本次是申港证券自成立以来辅导上会的首家企业,而且“首发命中”,开门红的好兆头估计能让申港证券乐开花。

公司公开表示称,“要根植上海、服务全国、联动两地,立足差异化、特色化经营,致力于打造“机制灵活、治理完善、服务卓越、绩效优良,具有独特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

不过,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信息表中看到,除了江西沃格光电外,申港证券尚无新的辅导企业排队。

同样可以乐开花的还有中信证券。

周二中信证券辅导的两家企业——江苏鼎胜新能源和振德医疗用品均顺利通过审核,在低通过率的背景下确实值得庆贺,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中信证券辅导通过率。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查阅到,在不包括周二通过的这两家企业时,中信证券今年上会的5家企业中仅1家获得通过,通过率为20%,而加上周二通过的这两家企业后,7家企业上会,3家通过,通过率上升至42.8%。

今年来通过率为“零” 海通证券哭了

相比申港证券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则要哭了。

周二上会企业浙江华达新型材料是海通证券今年来辅导上会的第二家企业,但是审核结果依旧是未通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曾在1月4日报道过,因龙旗科技过会失利,使得辅导机构海通证券摘下2018年发审委否决首单,同时也“痛失”了二三千万元的承销保荐收入。伴随着周二浙江华达新型材料的被否,海通证券辅导“过会梦”又一次破裂,再次失去五千多万元的承销保荐收入,两次加起来“损失”近九千万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到,自大发审委开工以来,海通证券共有5家企业上会,仅2家通过,通过率为40%,今年来通过率为0。

一过一否 招商证券又哭又笑

周二招商证券辅导的2家企业上会,分别是江苏蓝电环保和华林证券,其中后者审核通过,1过1否的真是让招商证券又哭又笑了。

值得注意的是,华林证券通过审核对于招商证券来说意义非同凡响,实现了招商证券今年“零”的突破。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查阅到,在不包括周二上会的2家企业时,招商证券今年共有3家辅导企业上会,但是审核结果均为未通过。若加上周二上会的2家企业,招商证券共有5家辅导企业上会,终于以华林证券的通过实现了今年来的首单通过,通过率也为20%。另外,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今日(2月7日)发审委会议上,仍有1家招商证券辅导的企业上会,结果又会如何呢?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