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两会代表手记:老代表说,这届“新人”不错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9 23:47:48

全国主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江然,当选新一届四川省人大代表,她通过“手记”来观察“两会”,发表见解。身临其境,全程参政议政,又自带媒体视角,保持理性洞察,所以“一目了然”。

从即日起直到全国两会结束,“一目了然”将为读者,带来江然代表对“两会”的观察,特别是对区域经济以及城市发展的个人见解。是否一目了然,能否豁然开朗,敬请关注。

每经编辑 江然    

每经记者 江然

是的,用流行的话说,人代会本身就是一个“平台”,促进信息交流,跨界融合,同时又是一场超高强度的头脑风暴,一群真实的、拥有独立见解的人坐在一起,不打官腔,用大家听得懂的语言谈经济发展、聊民生保障、建言社会治理,共同谋划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推动时代进步。

我对两会不陌生。过去几年连着跑全国两会,也在凌晨4点去人民大会堂门口排过队,等着参加总理招待会。直到这次同吃同住同开会,对我来说,“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才显得更“立体”了起来。

这次我所在的成都团代表共计116人,其中三分之二是“新人”。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高校教授、技术人员、政府官员、一线工人等,带着不同的专业背景,在这个平台相聚。

这其中包括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和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李毅,以及成都市金牛区区长唐华。

在大会正式开始之前,我并不真正认识徐校长。只觉得他很儒雅,穿着西装,在餐厅里翩翩走过。当他声调越来越高、语速越来越快,激动地指着省政府工作报告说,“科教强省、人才兴川,这事儿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时,我深感振奋。两个字概括我的感受——过瘾。

用李毅教授的话说,当人大代表,首先需要一颗“公心”。他是西南财经大学的教授,他说,“每天来这儿,这是履职尽责。” 李毅不想浪费自己和别人的时间,否则他大可回去守着住院的老母亲。

当然,代表们不仅需要“公心”和热血,还得有能力水平,重要的是要拿出建设性的意见。

头两天,唐华在会场很专注地听,第三天讨论才开口,思路清晰地说出未来产业发展规划、社会治理的构思,并逐一对前两天探讨内容进行回应,展现出高度的专业素养和实干精神。

的确,专业是人大代表的必备素养。

昨天开会时,刚好有个老代表打了个总结,说这届“新人”不错——履职意识强,思考问题深入,谈的还都是都和老百姓生活相关的问题。而作为这届“新人”中的一员,我希望能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江然 是的,用流行的话说,人代会本身就是一个“平台”,促进信息交流,跨界融合,同时又是一场超高强度的头脑风暴,一群真实的、拥有独立见解的人坐在一起,不打官腔,用大家听得懂的语言谈经济发展、聊民生保障、建言社会治理,共同谋划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推动时代进步。 我对两会不陌生。过去几年连着跑全国两会,也在凌晨4点去人民大会堂门口排过队,等着参加总理招待会。直到这次同吃同住同开会,对我来说,“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才显得更“立体”了起来。 这次我所在的成都团代表共计116人,其中三分之二是“新人”。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高校教授、技术人员、政府官员、一线工人等,带着不同的专业背景,在这个平台相聚。 这其中包括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和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李毅,以及成都市金牛区区长唐华。 在大会正式开始之前,我并不真正认识徐校长。只觉得他很儒雅,穿着西装,在餐厅里翩翩走过。当他声调越来越高、语速越来越快,激动地指着省政府工作报告说,“科教强省、人才兴川,这事儿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时,我深感振奋。两个字概括我的感受——过瘾。 用李毅教授的话说,当人大代表,首先需要一颗“公心”。他是西南财经大学的教授,他说,“每天来这儿,这是履职尽责。”李毅不想浪费自己和别人的时间,否则他大可回去守着住院的老母亲。 当然,代表们不仅需要“公心”和热血,还得有能力水平,重要的是要拿出建设性的意见。 头两天,唐华在会场很专注地听,第三天讨论才开口,思路清晰地说出未来产业发展规划、社会治理的构思,并逐一对前两天探讨内容进行回应,展现出高度的专业素养和实干精神。 的确,专业是人大代表的必备素养。 昨天开会时,刚好有个老代表打了个总结,说这届“新人”不错——履职意识强,思考问题深入,谈的还都是都和老百姓生活相关的问题。而作为这届“新人”中的一员,我希望能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两会 人大代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