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酒庄模式有助白酒“走出去”? 国内酒企看好一带一路“酒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2 08:33:19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称,“研究显示,‘一带一路’潜在的白酒消费是国内消费量的两倍以上,中国白酒的国际化发展正处于一个重大历史机遇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伴随着2017年茅台、泸州老窖等名优白酒在国内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涨价风潮,白酒行业似乎迎来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中国白酒在国际市场的表现仍待提高,“走出去”任重道远。

1月11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白酒酒庄联盟年会”在四川省泸州市召开。会上,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锋提出,伴随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传播,东方文化和产业的影响力正在急剧提升,中国白酒走向世界面临难得机遇期。

其建议,要培育一大批特色鲜明的中国白酒酒庄,让国外消费者通过相对熟悉的酒庄形态,了解和喜爱中国白酒,推动白酒国际化。

泸州老窖林锋:白酒实现从作坊向庄园转变

中国白酒的产量占全世界烈性酒产量的30%,但在全球烈性酒市场所占份额却不足1%。作为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中国白酒却未能像白兰地、威士忌等其他烈酒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得广泛认可。

中国白酒需要走向国际,同时白酒产业也面临产品特色化需求、个性品质的发展要求。而白酒酒庄的发展不仅可以实现满足要求,也可以实现价值提升和效益增长。在此情况下,中国白酒酒庄联盟于2014年在中国酒业协会的倡导下应运而生。

“中国白酒酒庄联盟成立3年多来,中国白酒实现了从作坊向庄园转变、从落后向现代发展、从本土经营到与世界接轨的历史性跨越。”林锋称。

而白酒酒庄作为中国白酒发展的崭新业态,也受到越来越多白酒企业的关注。包括泸州老窖、安徽古井贡酒、山东花冠集团、广东陈太吉等白酒企业都先后建立了自己的白酒酒庄。

古井酒庄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古井酒庄每年会研发一款酒庄酒,截至目前已经研发了两款。在线上已经进入京东等知名网购平台,线下也和香格里拉酒店、1919酒业直供等进行了合作,酒庄每天参观的人次达到400多人次。

泸州第一个白酒庄园是龙洄庄园,该酒庄被中国白酒业协会授予中国白酒1号庄园的称号。去年9月,该酒庄与泸州老窖百调酒业联合出品的中国首款橡木桶陈酿白酒在布鲁塞尔烈酒大赛中斩获银奖。

“一带一路”白酒潜在消费量不可小觑

会上,林锋也对未来中国白酒酒庄加快发展提出了五大建议。包括以产区为载体,凝聚酒庄发展合力;以文化为根基,增强酒庄发展底蕴;以名酒为背书,扩大酒庄品牌影响;以技术为支撑,坚守酒庄质量底线;以创新为手段,推动酒庄迈向世界。

林锋称,要让国外消费者了解和喜爱中国白酒,可以先通过他们相对熟悉的的酒庄形态,同时大力推动产品创新,发展更多契合西方消费者口感和消费习惯的创新产品,让中国白酒酒庄助力中国白酒国际化。

“研究显示,‘一带一路’潜在的白酒消费是国内消费量的两倍以上,中国白酒的国际化发展正处于一个重大历史机遇期。中国白酒走向国际,需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表达方式,而白酒酒庄是中国白酒品质和价值的最好表达方式之一。”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称。

宋书玉同时透露,2018年是规范酒庄发展的关键年。对于中国白酒酒庄的认定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高规格,高品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有效地推进建设工作。为美好生活不断酿造美酒的同时,让白酒“酒庄酒”这一国际化表达深入落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行业 白酒酒庄 泸州老窖 古井贡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