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产业整合与创新成就海能达从梦想追逐者到专网巨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8 23:55:57

  1992年,他只身来到深圳创业,开创了中国通信行业的自主品牌。通过20多年的深耕,他建立起一个专网通讯的“王国”,让中国自主通信品牌走向世界各地的同时,其本人也在十年内先后两次登上《福布斯》杂志——他就是陈清州,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002583,SZ)的董事长。

从2007年到2017年,海能达已经从一家员工数不足2000人的民营企业发展成为市值突破300亿元的全球专网通信上市公司,拥有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的员工,并在全球设有50多个分支机构。陈清州认为,自己创业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畏惧挑战,也没有盲目跟风,而是始终坚守在专网通信领域。通过20多年来的持续深耕,陈清州本人也逐渐从一名怀揣梦想的创业者展示出如今企业领袖的韬略与风采。

管理跨国公司的心得:信任、理解、支持

1992年,陈清州来到深圳,从华强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成立的“好易通科技有限公司”便是深圳首批注册的民营科技企业之一(海能达前身)。而如今,掌门人陈清州带领的海能达已经成为市场占有率中国领先、全球发展速度超快的专网通信巨头,国际市场地位直逼摩托罗拉。

面对一手创立起来的日益庞大的专网通讯“王国”,陈清州管理起来显得游刃有余,他表示,“信任、理解、支持”是自己管理跨国公司的心得。“海外市场认可中国品牌不容易,首先要有符合国际化产品的标准和非常可靠的质量;其次是选择并信任国际化的员工团队。”

国际化人才观使得海能达在国际上站稳脚跟,并不断推进技术融合更迭,产品也被世界广泛接纳。时至今日,海能达的营收有大约55%来自海外。在公共安全领域,海能达为全球150万公共安全客户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在地铁、机场、港口、铁路和公路在内的大交通领域,海能达TETRA解决方案在全球轨道交通行业具有领先的市场地位;在能源石化、电力、林业、医疗教育在内的公用事业领域,海能达已为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能源行业提供解决方案,产品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过,商场如大浪淘沙不进则退,只有懂得居安思危的企业家才能在竞争中保持“稳”“赢”局面。在陈清州看来,海能达在营收方面确实取得了亮眼成绩,但身处科技发展极快也是互联网化、智能化程度很高的通信行业,自然会面临来自跨行乃至更高领域的压力和挑战。“如今整个科技已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可专网行业慢慢地走向了衰落,技术三十多年没有进步,变成一个非常老的、传统的产业。我们的顾客不断在抱怨,说为什么你不可以提供一个更先进的技术。很多公司的销售收入正在下滑,很多顾客正在离开我们,新的人才不愿意加入这个行业。”

对此,陈清州的解决之道是:秉持“创新、融合”的价值理念,以独特的国际视野,独到的发展眼光,发起从技术、产品、服务、并购、管理等多维度的产业变革。

事实上,要想在千亿元的专网大市场中掘金,行业内的外延式并购不仅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而且也是企业发展壮大战略版图中的重要一环。作为行业的深耕者,陈清州自然深谙此道。

早在2003年,海能达便通过一系列并购来不断完善技术产品和市场渠道。其中,最令人津津乐道的便是通过跨国并购德国罗德斯瓦茨公司的PMR业务、德国Fed公司、英国Sepura公司、加拿大诺赛特公司等欧美通信领军企业,掀起了从“产品创新”到“产业创新”的专网革命。

创新促进企业发展

上世纪90年代,全球专网通信市场由摩托罗拉一家垄断,如今沉淀近二十余年的海能达通过不断积累的自主研发和生产制造经验,目前的全球终端产品出货量排名第二,已成为全球主流通信标准协会的中坚力量。从追赶者到如今的引领者,海能达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

据陈清州透露,海能达一路走来的动力来自对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和自主创新。“我们正在开始改变这个行业,希望通过技术的创新带来不断的变化,融入公网、融入互联网、拥抱智能产业,这就是我们行业的新机会,也是我们行业新的未来。”

事实上,作为全球专网的领先企业,海能达在研发投入上一直不遗余力。目前海能达员工的40%为技术研发人员,而公司持续将每年销售收入的15%投入研发。值得一提的是,海能达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离不开陈清州的初心与情怀,以及敢于挑战、超越强者和不惧竞争的创新精神。熟悉陈清州的人都知道,其本人就是个喜欢钻研技术的人,他曾用赚得的第一笔钱组织研发团队,并不断改良自己的产品,通过虚心与用户交流,及时吸纳反馈意见,调整产品研发路线或方向。

依托强有力的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海能达不断刷新行业纪录,开创了多个里程碑意义的“第一”:2006年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基于TETRA标准的高端数字对讲机;2008年成为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用数字集群标准(PDT)的牵头制定单位;2014年海能达实现国内轨道交通自有TETRA系统零的突破;2016年推出全球首台IIC氢气级防爆数字对讲机;2017年5月,沉寂三年的——宽窄带智慧融合产品及解决方案问世。

除此之外,从产品维度来看,海能达还是全球极少数能同时提供领先的PDT、DMR、TETRA全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企业。今年前三季度,海能达PDT、DMR和TETRA产品分别实现营收8.8亿元、9.4亿元、6.2亿元。

即便如此,身居行业龙头地位,陈清州仍不敢懈怠。“过去5年更新一代产品,现在如果一年没有技术突破,恐怕就会被淘汰。”陈清州透露,海能达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一直不遗余力,并且在全球建有深圳、哈尔滨、南京、鹤壁、德国巴特明德、英国剑桥、西班牙萨拉戈萨、加拿大列治文、多伦多共十个专网通信研发中心。

在业内看来,同时拥有行业领先的专网技术和持续创新能力的海能达仍在不断赶超,2018年有望继续带领国内专网通信企业走向世界。

商业资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