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主动管理注重业绩 券商集合理财规模缩水

中国证券报 2017-12-28 17:00:12

数据显示,券商集合理财市场规模在经历了过去几年持续的扩张之后,今年一季度开始出现回落,截至今年三季度,集合理财资产净值由2.17万亿元下降至2.11万亿元。

Upload_1548146444582.thumb_head

2017年在“去通道、降杠杆、回归主动管理”大背景下,券商集合理财的市场规模在经历了过去几年持续扩张之后,今年开始出现回落,而新发产品募集规模下降则更明显。与此同时,公募业务成为一些券商资管业务转型的“抓手”。随着资管新规的即将落地,靠规模取胜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往,对主动管理下的产品业绩要求将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2017年以来有数据可查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3350只,平均收益率3.44%。分析人士指出,总体来看,今年由于债市表现低迷,偏债产品总体表现一般,而在股市行情分化的背景下,一些偏股类产品表现突出。

集合理财规模缩水

财汇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券商集合理财市场规模在经历了过去几年持续的扩张之后,今年一季度开始出现回落,截至今年三季度,集合理财资产净值由2.17万亿元下降至2.11万亿元。

新产品发行规模方面在经历了前两年的大幅增长后,也开始出现回落,截至12月26日,2017年以来新发产品1428只,募集规模2323.65亿,平均募集规模1.63亿,分别同比下降约12%、35%、26%。

上海证券表示,整体来看,券商集合理财发行数量和规模自2017年2季度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从各集合理财类型来看,债券型产品仍为主要的集合理财产品,而股票型产品占全部集合理财比重呈逐渐上升趋势。

分析人士指出,受资管新规等影响,券商资管规模短期缩水是确定的。兴业证券认为,在去通道的大背景下,资管产品结构将继续向主动管理方向倾斜。债券类产品可能部分转向混合型,不过,股权质押类产品受IPO稳定发行的促进,规模预计也将持续增加。

混合型集合收益居前

具体投资类型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剔除分级基金后,有数据可比的113只产品中,2017年以来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5.77%。其中,收益(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前五分别为,国金拓璞价值成长(138.38%)、广发恒定15号(48.16%)、国金涌铧价值成长定增(47.26%)、广发恒定18号(40.11%)、中信积极策略15号(37.12%)。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混合型券商集合理财剔除分级基金后,有数据可比的976只产品中,2017年以来平均收益(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5.90%。其中,收益(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前五分别为,方正量化强势7号(118.87%)、金中投新三板掘金1号(117.16%)、方正量化强势10号(85.59%)、东方红先锋7号(81.34%)、东方先锋1号(80.71%)。其中,最后两只东方红产品均为偏股型产品。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剔除分级基金后,有数据可比的2340只产品中,剔除一只收益明显偏高产品外,2017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1.19%。其中,收益(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前五分别为,长江资管乾坤2号A份额(3748.50%)、浙商金惠季季聚利12号(51.35%)、浙商金惠季季聚利10号(37.05%)、浙商金惠季季聚利8号(36.65%)、浙商金惠季季聚利7号(35.97%)。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规模 券商集合理财 收益 资管新规 债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