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广东甘化扣非净利连亏13年 大健康转型仍在路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4 22:00:00

实际上,广东甘化在主业萎缩、多年未能实现扭亏的基础上,一直在谋求转型。除涉足LED领域,还表示要切入大健康领域。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时隔四年,广东甘化在大健康领域的转型仍然“在路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吴泽鹏    

▲广东甘化总部大楼外景    每经记者 吴泽鹏/摄

每经记者 金喆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等待了3个月,广东甘化(000576,SZ)终于迎来了德力光电的接盘方——广东甘化关联方杭州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以3亿元的价格将德力光电100%股权及相关债务收入囊中。

对于上市公司广东甘化来说,压在肩头多年的包袱终于卸下了。

出售资产的戏码,广东甘化并不陌生。从2002年起的15个年头,广东甘化多次靠营业外收入“保壳”,近两年出售资产获得的收益均超过3亿元。同时,制造业和贸易两大主营业务亏损严重,长期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甚至连续亏损13年。

记者于12月22日实地走访广东甘化,公司内部相关人士向记者确认,公司确实连续多年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所以我们转型的迫切性还是很大的,剥离资产可回收部分资金支持公司转型发展。”广东甘化内部人士如是说道。

扣非净利润连亏13年

作为老牌上市公司之一,广东甘化在当地颇有影响力。

12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广东甘化大厦位于江门蓬江区的中心地段,除通往大厦的路被命名为甘化路外,广东甘化附近还有甘化邨,甘化新村、甘化公园等。

上市多年的广东甘化,近年来公司业务逐年萎缩。翻开其历年年报可以发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项目中,上一次出现正数还停留在2003年,当年录得373.08万元。2004~2016年,广东甘化的扣非后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由于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广东甘化不得不面临上市以来的第一次退市危机。

2009年4月,广东甘化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证券简称变更为*ST甘化。当年,广东甘化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1.68万元,同比增长126.56%,但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近1.13亿元。

与很多“保壳”的上市公司一样,广东甘化采用了两种方式来保住利润:首先是处置闲置资产,包括将子公司湛江甘化51%股权以3800万元转让给广东恒福糖业集团有限公司,从而取得投资收益4615万元;第二是获得政府补贴。而广东甘化当年的主营业务依然不乐观,蔗糖产品、造纸产品、生化产品和建材产品四大业务中,只有生化产品收入保持增长,综合毛利率减少1.31个百分点。

好景不常在,前一年靠卖资产“突击”利润后,广东甘化又回到了此前持续亏损的局面。由于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广东甘化证券简称在2012年再次变为*ST甘化。

这次广东甘化靠高达7283.25万元的政府补助又一次化解了退市危机。2012年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14.87万元,同比增长124.09%,但扣非后的净利润为-2561.91万元。

2011年3月,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力西)以4.21亿元从江门市资产管理局手中受让广东甘化19.82%的股权,后成为广东甘化控股股东。

2011年下半年,广东甘化设立德力光电,并通过向德力西定增进军LED行业。然而,德力西的出手仍然没有扭转广东甘化持续亏损的命运,被寄予厚望的LED业务甚至成了业绩的另一个“拖油瓶”。2013~2016年,广东甘化的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数,亏损持续加大,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

2015年、2016年,广东甘化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分别为3.13亿元和3.03亿元。截至2016年底,广东甘化土地使用权账面原值的期末余额为1.26亿元。

根据2017年三季报,广东甘化1~9月已经亏损3170.6万元,加上此次出售德力光电预计亏损3.5亿元,今年第四季度若广东甘化不能实现超3.8亿元的盈利,其今年全年业绩将出现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甘化在今年11月公告宣布挂牌出让公司部分地块,起拍价超过10亿元,最高限制地价为12.07亿元。如果该项交易能在年内完成,或将弥补因出售德力光电带来的亏空。

大健康转型仍无明确目标

实际上,广东甘化在主业萎缩、多年未能实现扭亏的基础上,一直在谋求转型。除涉足LED领域,还表示要切入大健康领域。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时隔四年,广东甘化在大健康领域的转型仍然“在路上”。

早在2013年年报中,广东甘化就表示,为贯彻股东会及董事会的战略发展意图,公司加大了产业转型发展的领导和推进力度,开展了大量行业分析、项目调研等工作,力争在LED产业、生化与大健康产业等方面取得更广阔的拓展空间。

直到2016年,广东甘化终于物色到了大健康产业的发力点。当年10月,停牌刚满两月的广东甘化发布公告,拟收购从事化学制剂和生化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的河北智同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同生物)。11月30日,广东甘化发布收购预案,计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智同生物51%股权,交易作价6.73亿元。

然而,等待数月后,广东甘化却宣布终止上述收购。今年6月22日,广东甘化发布公告称,由于宏观市场环境、行业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协议的执行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公司与相关各方进行了积极磋商,但对如何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各方未达成一致意见,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面临较大困难。

“一直以来,我们积极寻找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合作项目。我们也希望尽快实施转型项目形成健康产业发展平台,依托这个平台去做产业发展。”广东甘化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转型并没有聚焦在具体细分方向,“没有把自己‘框’得太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东甘化 大健康 扣非净利润连年亏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