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救急,拼了!为避免“戴帽”?贝因美一口气打算卖掉22套房产,其中还有学区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1 22:45: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鸿飞    

还差10天就将翻过2017年,各行各业都忙忙忙!

上市公司也不例外,有的忙着年底保壳,有的为了冲刺年终业绩,当然有的为了避免ST也在这几天努力的冲一把业绩。

火山君发现,今日晚间,贝因美公告称将公开出售位于杭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广州、北京等地的22套房产,其中还不乏学区房。

处置上市前购置的22套房产

今日晚间,贝因美公告称,12月20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部分房产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同意通过房产中介公司等机构将位于杭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广州、北京等地的22套房产公开出售给非关联方,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本次出售房产事项相关的具体事宜(包括但不限于交易谈判、签署相应协议、办理转让手续等事宜)。

另外,公告称,本次处置房产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本次出售房产事项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公告显示,公司本次计划出售的房产的建筑总面积为3398.47平方米,账面原值共计5671.63万元,评估总价共计10369万元,比账面原值上涨82.82%。

可以发现,公告中的22套房产中,位于成都市武侯区林荫街9号7栋1单元16层1号的那套149.12平方住宅就是学区房,紧挨着的林荫中街1号就是成都七中林荫校区。

由于贝因美首发上市时间为2011年4月12日,所以不难发现,这些房产均是该公司上市前购置的。

贝因美本次计划出售房产估价情况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另外,贝因美将通过房产中介等机构将上述房产出售给非关联方,该事项目前尚未进行过任何与潜在交易对方的谈判,亦未达成任何协议或安排。

本次22套房产处置不进行整体或部分打包出售,且转让价格在不低于各套房产评估价值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二手房市场行情,与交易对方协商确定各套房产的最终成交价格,采取全款付清方式的,交易价款须在房产过户前付清,采取按揭付款方式的,将在收到合法金融机构出具的按揭合同后才办理房产过户手续。

为避免“戴帽”?

今年10月30日,贝因美发布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8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4.11亿元。同时,该公司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亏损3.5亿元至5亿元。

然而,其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8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7.99亿元。

按照沪深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如果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净利润为负值的公司,将在简称前冠以“ST”。这也就意味着,贝因美在明年可能会被“戴帽”。

接着,今年10月30日,该公司又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更正公告》称,“公司已启动闲置非经营资产处置计划,通过改善经营状况及盘活资产,并努力争取产业政 策的扶持,力争减亏实现盈亏平衡避免 ST。”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在今晚的公告中,贝因美预计,本次房产处置事项评估总价合计10,369万元,占公司2016年经审计净资产288,295.06万元的3.60%,预计产生收益约3,560万元(若公司年度亏损,则不需缴纳企业所得税,预计产生的收益约4,740万元)。

投资者不难发现,通过本次处置房产事项预计产生的收益,与公司预告的2017年全年业绩亏损3.5亿元至5亿元,还相差很大。

并且,目前距2017年12月31日仅有10天时间,那么该处置房产事项能否在今年内完成交易,还有待观察。公司公告称,如果能在今年内完成本次交易,则将会对贝因美今年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如果未能在2017年度内完成交易,将不会对其2017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那么,该公司在处置资产之外,努力争取的产业扶持能帮助其实现盈亏平衡避免ST吗?这需要投资者审慎思考。

控股股东增持股份浮亏较大

今年4月20日,贝因美发布其控股股东计划增持股份的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坚定广大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结合对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贝因美集团拟自 2017 年 5 月 3 日起 6 个月内(2017 年 5 月3 日至 2017 年 11 月 3 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累计增持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 2%。”

截至今年11月3日收盘,贝因美集团已经完成本次增持计划。如下图所示,贝因美集团在今年5月3日至11月3日期间,动用资金1.55亿元,累计增持了1176.94万股,占贝因美总股本的1.15%。

这距其增持计划上限占总股本比例的2%,还差869.91万股。

按贝因美今日的收盘价7.14元/股计算,这1176.94万股对应的市值为8403.35万元,浮亏比例高达45.95%。

此外,贝因美集团还在今年11月23日、11月24日合计进行了补充质押300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93%。

贝因美集团本次质押后,累计质押的股份数量为2.2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2.88%,占公司总股本的21.52%。

每经记者 刘鸿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